用“好奇心”为“国之利器”筑路

央媒看长沙 | 2020-09-20 23:06:0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近期,全国科普日前后,各地都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其中9月17日在湖南长沙组织的一场“院士来了”长沙市青少年科普大讲堂活动引发广泛关注,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在长沙市青少年宫开讲,带领20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分子医学”的科学殿堂,院士与学生们热烈交流、积极互动的视频、图片刷屏网络。据悉,谭院士是湖南大学教授,生物分析化学领域国际知名专家,疫情期间带领团队研制出的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核酸检测试剂盒得到广泛应用。

  “院士来了”看似只是一场普通的科普活动,其背后承载的意义不可小觑。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强调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通过加强基础研究等解决我国面临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好奇心”,他说: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而培养好奇心要从青少年抓起,总书记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其实这也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一脉相承。

  科技是“国之利器”,当前,面临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一方面,要抓关键,加大核心技术攻关,正如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所说,我们要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我们的科研任务清单。另一方面,要抓长远,以科普活动等为载体,守护青少年的好奇心和创造力,提升科学素养,培养科学精神,为国家创新人才的培养进行长远布局。

  长沙市在这两方面都展示了自身作为和担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近年来,作为湖南省会,长沙市积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据科技部去年底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长沙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8位,特别是以新兴科技为支撑,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将“三智一芯”即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自主可控即信息安全产业作为重点,抢占新一轮技术革命制高点,在多项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仅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考察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已研发出20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产品,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在科普特别是青少年的培养上,长沙作为全国科教资源高地,已经打造了“长沙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普大篷车”等一系列品牌,用参与式、体验式、沉浸式等科学普及新模式,用科技的光芒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前面提到的“院士来了”青少年科普公益大讲堂作为一个全新的科学家与青少年交流的平台,将定期开讲,正如谭蔚泓院士在首讲中提到的,目前湘籍院士有148名,其中在湖南工作的有30多位,他们愿意致力于为广大青少年开启科学梦想,也希望更好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寄语青少年:你们今天是小树苗,将来要长成参天大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身上实现。愿更多的“院士来了”这类活动走近青少年,让他们看到科学、了解科学、爱上科学,激发对科学的好奇心与创造力,成为未来“国之利器”的创造者、开拓者。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新华社】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