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金井镇纪检监察向末端延伸 制度保障“护航”乡村振兴

央媒看长沙 | 2020-12-08 10:06:36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星辰在线12月8日讯 据人民网长沙(记者 林洛頫 实习生覃璇子)报道,“加班弄迎检资料的时候少了,更多时间能帮村里贫困户一起搞生产,谋划相关助农产业发展。”今年以来,长沙县金井镇纪委在基层推行联合监督检查机制,让不少村干部直观感受到身上工作的变化。

  这一举措有力推进金井镇“清廉村居”的建设,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

  长沙县金井镇党委书记叶照君表示:“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纪检小组联合监督检查的实施,不仅激发村级纪检监督机构履行职责、发挥监督的作用,更强化党组织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发挥“前哨”作用:纪检监察向末端延伸

  “以往监察权到组级落实比较薄弱,按照监察法相关条文规定,长沙县监察委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将监察权向基层延伸。将监督检查延伸到组一级,是长沙县监察委员会派出金井镇监察办公室为落实监察法的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的重要举措。”长沙县金井镇纪委书记柳勇说道。

  今年起,金井镇每一个组都创建有专属银行存折,村上每一笔钱的收支记录村里人都能自己查看,财务公开既是对组长的监督,也是对组员的负责。

  专属银行存折的设立让全体村民有权力过问资金去向、查明资金数目,做到眼里有数、心中有帐。小小的一本存折化解了村民间的猜忌,促进了账务信息的公开化,也使得廉洁建设在农村基层得到进一步推进。

  “对于群众的承诺不能打折,属于百姓的利益更不能受损。”金井镇纪委相关同志介绍。

  今年以来,金井镇纪委多举措推进村纪检小组监督工作,加强阵地建设,要求村将村纪检小组的联系方式多途径广而告之,畅通信访渠道,不定时督查村党风廉政建设。

  金井镇湘丰村巨型稻基地水利项目今年复工没多久就被叫停,围观群众对纪检小组的现场监督拍手称快。

  村纪检组成员在湘丰村日常例行检查时,有建筑施工经验的组员看到已建成的部分巨型稻基地渠道水泥厚度不达标,并出现渠道开裂、不平整等问题,当即叫停项目施工。

  依据《金井镇村级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村纪检小组要求现场施工人员拆除已完工部分,按质按量重新施工,并安排小组成员中具有建筑经验的成员全程监督,保证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由此造成的损失由施工方自行承担。

  问题工程被按下暂停键,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也让施工方知道偷工减料无法蒙混过关,及时止损减少更多资源的浪费。

  督查问题工程只是金井镇村纪检小组开展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现场监督纠察体现了村纪检小组对工程项目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的决心,更是一份对于群众百姓的责任心。

  目前,金井镇每月都组织一次镇级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开展一次村级党风建设工作会议,充分发挥纪检小组“前哨”作用,将纪检监察向末端延伸。

  党建引领:廉洁文化建设向深处渗透

  金井镇是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人口多、产业兴旺且发展势头强劲,在整体领导干部人数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抓好基层各项工作,落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金井镇向前发展成为摆在领导班子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金井镇多次开设党员教育课,紧抓党员干部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自身战斗力。

  湘丰村党总支书记林金良回忆,他就在党员教育课上做过发言,讲到如果村里各项工作难以推进,首先说明大家思想上出了问题。思想懈怠工作就难以激发动力。党员干部自身缺乏斗志,还谈什么带头模范作用的发挥呢?

  在“线上+线下”联合党员培训会上,2800多名在职以及流动党员接受党课教育。在“清风星沙”宣讲团老师们的授课课堂,一顿顿廉洁文化“大餐”给金井镇百名党员干部“充电补钙”。

  今年以来,14个村的橱窗均开辟廉洁文化专栏,组织廉政宣传队,制作专题宣传展示栏,流动到各村社区不间断宣传,廉政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让党员干部知道廉洁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生命线,不能坚守廉洁关,就守不住初心,不能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就守不住底线;在新时代严守纪律规矩,扎实干事创业,是党员干部的奋斗姿态。

  党员作为村民自治过程中的中坚力量,在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促进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金井镇金龙村积极创新探索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

  “金龙村将党员管理当作重心,树立先进典型榜样。按照精细化治理思路,大力推行党员联户‘135’工作模式。”每名党员联系5户以上群众、每年到联系户家中走访5次以上并为联系户解决5个以上。今年以来联户党员共走访350余次,解决问题190余个,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激发。

  在走访过程中常常遇到百姓不理解的时候,金龙村通过制定的村民议事程序“八步走”化解其中的矛盾,提出议题、收集意见、发表意见、综合意见、达成共识、举手表决、形成决议、公示结果,通过组级议事会载体,架起党群连心桥,真正做到事前决策、事中监督、事后评议。

  金龙村党总支书记刘宇说:“倾听群众的声音,关切群众的利益,保证了群众的民主权利,实现群众当家做主。”

  党员干部与群众在沟通交流中理解彼此,工作开展得到顺利推进,金井镇的发展开始迈步向前,镇里依托当地的优势资源,发挥党员示范岗作用,推进生态旅游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引导有条件的党员带头搞家庭农庄、民宿,未来民宿产业将成为乡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撑产业。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