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网红“湘菜三绝”,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央媒看长沙 | 2020-12-29 12:07:2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元旦“小长假”将近,在一些互联网平台上,长沙的酒店预订量迅速攀升。四面八方来长沙“打卡”的人,除了冲着景点,还冲着“菜点”……其中脍炙人口的“国民下饭菜”——剁椒大鱼头、辣椒小炒肉和口味小龙虾堪称“三绝”,最受追捧。

  “湘菜三绝”重火功、讲入味,人们闻香而来、围桌而坐,灯下那泛着油光的美味,浓烈、鲜香的滋味,不断从舌尖扩散到全身,让人辣得“嗦嗦”却不想放下筷子,吃得“撑撑”却不肯离开桌子。三道菜在为城市凝聚人气、为商户带来财气的同时,还推动湘鱼、湘肉、湘虾、湘椒产业发展壮大,助力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奔向小康。

  “头牌食材”成法宝

  说起湘菜,许多人会想到剁椒大鱼头,有人称它为“湘菜灵魂”——把鱼头的鲜嫩和剁椒的酸辣融汇于一体,堪为“头牌菜”。

  一辈子临水而居的湖南农民滕吾平没想到,这道“头牌菜”近年成了他的脱贫法宝。

  12月正是洞庭湖平原精养鱼池收获时节。在湖南澧县小渡口镇永丰村,滕吾平家迎来了上门收鱼的经销商。滕吾平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母亲身患重病,孩子尚在念书,家境拮据。大约两年前,在扶贫政策支持下,他承包了3口池塘共计约50亩用来养鱼,生意红火。

  滕吾平养的大鳙鱼,经常一出水就被经销商买走。“今年已经卖了2个鱼塘的鱼,收入大约21万元,过几天打算把第三口鱼塘的鱼也卖掉。”他笑着说,今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32万元,利润约5万元。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处长王元宝介绍,“剁椒鱼头”使用的食材主要是鳙鱼,它是我国四大家鱼之一,肉质细嫩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2019年,湖南省鳙鱼养殖产量高达约29万吨。

  

  这是2019年12月31日无人机拍摄的湖南省邵阳市一生态养殖场鱼塘。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爆款湘味”大产业

  新鲜的青椒清香扑鼻,酱黄的肉片肥瘦相间,出锅后,辣椒皮肉不分离,肉片香而不腻、鲜辣开胃……如果说,有一道菜是“湘愁”最深的记忆,那一定是辣椒小炒肉。

  这道“爆款”菜,是湖南闾里家常聚餐的常客,也承载了千千万万农民的小康梦、致富梦。

  “这批猪,每一头都有二百七八十斤了,趁着现在行情好,我已经联系好了买家,今天就出栏。”赵勇波笑着说,“这十头猪一共能卖好几万元呢!”

  六年前,这位湖南湘潭县石鼓镇的农民不幸被确诊患癌,为治病花费近50万元,卖了房子,还欠了债,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多次治疗,病情逐渐稳定。2019年7月,湘潭市砂子岭猪育种站无偿赠予赵勇波家3头种猪,并全程提供指导,这让养猪“门外汉”赵勇波学了技术,短短一年多即发展到现存栏12头能繁母猪、8头后备母猪以及50多头仔猪,还卖出100余头仔猪,累计收益约19万元。

  

  2020年1月8日,在湖南省宁乡市老粮仓镇一家畜牧养殖公司,花猪仔在猪场内休息。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处长武深树告诉记者,生猪养殖是湖南省帮扶贫困人口发展产业、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2019年湖南出栏生猪4812.9万头,猪肉产量348.5万吨,生猪养殖产值1380亿元。

  

  2020年9月18日,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井坡镇辣椒产业示范基地,村民正在采摘辣椒。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成就“小炒肉”的辣椒,也是“致富利器”。

  湖南省邵阳市、岳阳市、永州市、衡阳市等地,是长江流域乃至中国的辣椒优势产地。由“辣椒院士”邹学校领衔的科技团队,使湖南的辣椒资源、品质和技术均居国际领先水平。

  湖南省蔬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闵子扬介绍,2019年全省辣椒播种面积180.34万亩,总产量322.1万吨,综合产值约172亿元。在湖南辣椒播种面积排名前二十的县市区中,有超过半数曾是贫困县。这些地方能成功脱贫,很大程度是“辣”出来的。

  “口味网红”最“社交”

  色泽红亮、鲜香爽辣的口味小龙虾,是湖南人的“社交第一菜”。放下手机围坐桌边,一边剥虾一边畅聊,是“夜经济”的风景线。今年国庆假期,长沙一家著名的口味虾餐饮店,曾出现“一天取号3万桌”的“吃虾奇迹”。

  

  10月5日,游客在超级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内吃饭。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口味小龙虾走红,带富了湖南许多养虾户、养虾村。环洞庭湖区的益阳市、岳阳市、常德市,“一亩稻虾脱贫一个人”的案例,比比皆是。

  地处洞庭湖区腹地的南县,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0个,贫困人口30985人。2016年以来,当地因地制宜,借助湖南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支持,发动贫困群众发展“稻虾共生”产业。

  在南县三仙湖镇咸嘉垸村,2017年,贫困户李再田家在当地政府的帮扶和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下,发展“稻虾共生”6亩,当年就收虾1050斤。这些小龙虾按18元每斤的价格被收购,让李再田收入1.89万元,加上稻谷收入0.78万元,那一年,李家三口人的人均纯收入近8900元。到2020年,李再田家的稻虾田已有7亩,家庭人均年收入超1.4万元。

  目前,南县已是全国三大龙虾养殖基地之一。到2019年,当地稻虾田已发展到55万亩,年产小龙虾9万吨,虾稻米27万吨,从业人员达12.8万人,带动1.8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2020年5月26日,在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谭家山镇红星村一处龙虾养殖基地,农用运输车在运输小龙虾。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王元宝介绍,2019年湖南省稻田养虾面积242.32万亩,小龙虾年产量30.68万吨,总产值76.5亿元,有15个县的稻虾种养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

  “湘菜三绝”让食客们吃得酣畅淋漓、津津有味,而一道道“湘味”背后的惠民“密码”,正在三湘大地上演绎出万千温馨感人的“烟火故事”,让越来越多人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记者:苏晓洲 袁汝婷

  视频记者:李紫薇 范军威 韩曦乐

【来源:新华社】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