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辣条的逆袭:求变创新成当代“网红”

央媒看长沙 | 2021-01-04 09:54:2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元旦假期,用科学方式展示辣条原料、生产和检测的中国首个辣条博物馆迎来众多“粉丝”观摩。不仅如此,辣条专业班、辣条考试等与辣条相关的新闻也于近期频频冲上微博热搜。

  一根小小辣条为何能成当代“网红”?记者采访发现,它的逆袭离不开求变与创新。

  辣条是将小麦粉和水的混合物通过高温高压,再添加辣椒、味精、食盐渗透入味而成。它起源湖南平江县,最初是麻辣味的。

  目前,中国超九成辣条企业系平江人创办,平江辣条产值约为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安排就业近7万人,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面筋(辣条)食品之乡”。

  但在行业初创期,因生产门槛低、经营不规范等问题,辣条被贴有“垃圾食品”“不健康”的负面标签。挥之不去的尴尬促使“麻辣王子”创始人张玉东等从业者呼吁并推动制定行业首个地方标准。平江县也上演了一场“尊严保卫战”。

  “在辣条遭遇全国性大危机时,县内超100家辣条企业主动停业整改,协会设立24小时举报热线,对举报不规范生产企业者给予高额奖励。”平江县食品协会秘书长陈鹏说,多轮整治后,中国辣条企业数量几乎减半,但辣条行业产值却从最初的几亿元增加到三四百亿元。

  尽管此时多数辣条企业已通过QS生产许可认证,实现标准化生产,但行业依旧不能彻底摆脱老标签,偶尔曝出问题企业问题产品,整个行业都要“买单”。

  要彻底摆脱尴尬,辣条从业者开始求变。张玉东在长沙成立健康辣条研发中心,并投资3000万元建设行业首个10万级的GMP洁净车间,带头升级原料,取消色素和化学合成的防腐剂。“辣条要让消费者认可,必须注重产品质量。”张玉东放弃了3个亿销售额的“一元辣条”产品。

  众多辣条企业纷纷转型升级。“辣条一哥”卫龙采用全自动化无菌生产车间;盐津铺子斥资数千万元打造无尘车间;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的辣条生产线全流程智能化控制……

  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监管人员则把自己从“抓老鼠的猫”变成“保姆”和辣条专家。“去年以来,12家辣条厂投资1300万进行洁净车间改造,有52家投入近3000万升级厂房设备。”该局副局长吴练中说。

  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辣条企业不仅创新融入互联网产品思维抓住年轻人的胃,还开展跨界营销。目前,中国辣条品类年产值将近600亿元,有品牌辣条卖到了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在中国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力量。“平江辣条企业帮助5000多贫困户稳定脱贫。”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说。

  “健康化、产业化、高端化、正规化及品牌破圈、互联网营销,是辣条逆袭的重要因素。”见证辣条崛起的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说,辣条“国标”出台也促使企业提高生产车间的环境和卫生标准,严格管控原料质量。

  不过,辣条行业仍存在品牌不响、标准建设滞后等瓶颈。“辣条是地方特产,风味独特,发展空间大,但需继续提高企业门槛,做好生产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研究辣条多年的武汉轻工大学教授李庆龙说。(记者 唐小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中新社】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