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 看长株潭都市圈新增长点

央媒看长沙 | 2021-03-30 10:27:1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3月30日讯 据(人民网记者何萌 实习生 赵喆 )报道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提出多年,一直是湖南多方关注的焦点。

  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让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正式从区域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

  地处长株潭三市融城的核心地带,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北“托”长沙城,西起湘潭,东临株洲。“黄金机遇”之下,一街之变,或可观全局。

  一直以来,城市边缘地区建设容易被忽略,加上绿心地区的规划,南托街道也曾面对基础设施薄弱,社情民意复杂的尴尬局面。

  随着暮坪湘江特大桥等一项项基础设施开工建设,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等一个个重磅项目引进落地,滨洲新村等一个个美丽乡村争相涌现,从前的“城乡结合部”,如今终于迎来了发展的风口,蓄势腾飞。

  “全面建设长株潭一体化引领区,是南托街道提质提升的重大机遇。”南托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钰莹表示,“我们要抢抓机遇,将发展空间腾出来,引进项目企业落地,强化城乡融合,借大势做好大事。”

  书记领头 跑出征拆“加速度”

  去年4月,在南托街道南鑫社区,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项目落地前,127亩土地征拆,发公告到签约清零只用了三天,创下征拆项目签约的“南托奇迹”。

  集中签约当天,南鑫社区党总支书记宋明星还记得,“当时10户38位居民全都来了,41分钟签约完毕,大家都没想到会这么快。”

  这一切都要从“书记项目”说起。2020年以来,南托街道党工委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精准实施“头雁”工程,精心打造一批“书记项目”,宋明星便是南鑫社区“书记项目”的“代言人”。

  同年1月,得知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建设项目即将落地,建设规模为42个高中班和48个初中班,建设总投资预计6.8亿元,社区上下都兴奋不已。

  城南中学集中签约现场,网格党员带头签字。南托街道供图

  “建学校对大家来说都是好事,得赶紧开展征拆工作。”对此,宋明星以“书记项目”领头,党组织牵头,凝聚拆迁工作人员、网格党员、楼栋长、青年突击队员、五老成员等多方力量,组建了一支“拆迁攻坚网格小组”,准备大干一场。

  “征拆工作向来都是‘天下第一难事’。”宋明星说道,“征拆工作关键在于对政策的理解和老百姓的信任。”

  “第一次上门,有个征拆户要我给他在政策上开‘绿灯’才签字,我不同意。”宋明星回忆道,“政策阳光透明摆在这,你想钻空子,不可能。”宋明星将政策条例一一摆出,征拆户顿时哑口无言,第二天宋明星再上门时,他二话不说就签了字。

  “群众工作没别的,就两个字,‘信任’!”宋明星将每家每户的拆迁数额,一一核算并集中公示。一根尺子量到底,只为公开透明,让大家心服口服。有时,他甚至化身为婚介所、“和事佬”,化解居民烦心事。

  一套“连环招”下来,南鑫社区接连刷新征拆速度:继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项目之后,福中福项目8小时内32户112人签约清零,腾地300余亩。

  “老百姓其实很淳朴,你多为他们着想,他们就能理解和支持你。”宋明星感慨道。目前,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项目已启动建设招标,有望在2022年投入使用。

  打通“动脉” 融城起步即冲刺

  从南鑫社区一路北上,不久便到达牛角塘村。牛角塘村是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最邻近主城区、建设用地最为集中成片、交通条件最为成熟的区域,却存在整体发展要素条件不足、形象品质较低等问题。

  眼下,这里大片土地已经腾空,多条交通干道紧张建设,作为长沙市南部融城片区的起步区,牛角塘片区将着力打造“城市新中心”。

  牛角塘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倒房腾地。南托街道供图

  “我们牛角塘村虽然离城市很近,但是没有一点儿城市气息,到处都是年代老旧的农村自建房、随意种植的菜地、杂草丛生的荒废土地。”作为土生土长的村里人,牛角塘村党委书记陈云坦言道,“正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为我们村带来了发展的转机。”

  去年5月,牛角塘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和片区主、次干路网建设全面启动,陈云回忆,为加速项目推进,街道书记、主任每天调度,紧盯进度,解决问题困难不隔夜,处理重大难题不过一周。

  牛角塘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一批7月25日至7月31日开展集中签约,实现一个星期内签约私房228户,企业37家,一次签约率超过86%。当年11月启动一期2批6个项目,涉及各类企业和私房70余家,两个月实现6个地块将近300亩的拆迁腾地。

  去年腊月二十八,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钰莹还在组织对未签约户情况进行调度。南托街道供图

  以往,从黑石铺大桥往南约15公里的长沙江岸线,没有一座过江通道,交通“瓶颈”制约着市民出行,也大大限制了街道经济发展。

  陈云介绍,“在巴溪洲南边,暮坪湘江特大桥已经开工,这是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点项目,是连接南部片区与大王山片区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将完善长沙南部‘六横八纵’的交通骨干路网格局,对于促进长株潭融城核心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站在107国道与圭白路的交界处,多台挖掘机和运输车竞相轰鸣,交织出人勤春早的繁忙乐章。

  “别看现在只是一片黄土地,用不了多久就会成长为连接长株潭的交通大动脉。”谈及未来,陈云意气风发,“以前又窄又难走的107国道正在提质改造,圭白路西线正在建设,东延线和梨塘路已纳入今年的计划,暮云大道建设项目即将开工,这一片土地未来都会陆续招商,或是高楼大厦,或是数字园区,我们这里也将从城乡结合部变成长株潭新的城市中心!”

  乡村蝶变 打造城市后花园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在没有资金、没有项目支持的情况下,短短七个月时间里投工投劳建设“美丽屋场”,并在去年的长沙市“美丽屋场”评选中,一跃成为河东主城区首家、内五区两家五星级屋场之一,这便是滨洲新村。

  从长沙市区沿着湘江岸边一路向南,整洁干净的乡间小道旁,波光粼粼的水塘边,一户户农家小院外的墙绘生动活泼,一幅惬意的乡村休闲画卷在此展开。

  结合小微水体项目,美丽屋场有了公园的灵动感。南托街道供图

  “周末经常有家住长株潭的市民来吃土菜,很多游客来了还想来。”走在村口平坦的水泥路上,滨洲新村支部书记张百泉感慨不已,这要是放在一年前他想都不敢想,“之前这里路都不好走,到处是杂物堆成山,环境差得不得了,都没人愿意来。”

  去年4月,滨洲新村从白马塘入手,启动“美丽屋场”建设。最初,一听说没钱没项目,大家都泄了气。

  “我们先去看看别人家的美丽乡村。”说走就走,村支两委和村民一起,到长沙县金桥村、宁乡市陈家桥村等地参观学习,吸取经验。这一趟实地感受下来,村民们个个深受触动,有了改变的想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你看这环境搞好了,自家开个农家乐,收入不少,还能顾家。”村里的熊嗲嗲提议道,“还是要把家门口搞好,我们位置这么好,又在江边上,得赶紧行动起来。”

  从被动建设到主动参与,村民开始主动投工投劳,捐地让地。村民张亮彩一家主动清理自家杂物,门前种上小花,又把自家围墙粉刷一新。离张家不远处的严劲松一家人,把屋后菜地用水泥隔成格子,一垄垄地变得整洁干净。村里朴素的木栅栏、小秋千、小凉亭,全是村民自己动手制作;学校附近的小游园,也是村民主动让出来的菜地改造而成。

  南托街道滨洲新村美丽屋场的文化墙讲述着曾经的故事。南托街道供图

  据了解,南托街道充分发挥和挖掘乡村区域的区位优势、滨江优势和绿心优势,引进了沿江东方文旅项目,今年5月即将启动建设,同时,结合各村实际铺排了7个幸福宜居屋场,这里将成为长株潭实施文旅互动的重要景点和关键节点。

  长株潭都市圈的建设,势必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带来诸多契机。说起今后的打算,张百泉信心百倍,“今年我们准备再建几个像白马塘这样的美丽屋场,同时引进餐饮、民宿等,将闲置民房对外招商招租,探索乡村文旅项目,打造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