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美丽村庄】长沙县开慧村:红色沃土里的乡村振兴实践

央媒看长沙 | 2021-05-26 09:43:22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5月26日讯 据(新华网记者 张晶 胡晓 童立里)报道 长沙县东北隅,有一个距离县城约50公里的开慧镇开慧村。初夏的风从斯洛特湖徐徐吹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在这片红色热土展开。

  俯瞰开慧村。新华网发(开慧镇供图)

  开慧村与平江县、汨罗市交界,是杨开慧烈士的故乡。走进开慧,公路两旁是整齐靓丽的民居,杨柳依依的人工湿地,人气颇旺的农家乐、水果采摘基地,好一派富饶美丽的新农村景象。

  采访团成员十分想了解,这个昔日的省定贫困村,是如何蝶变成“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之一的?在开慧村第一书记朱有志看来,着力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千方百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最重要的抓手。

  2009年12月16日,朱有志来到开慧村担任第一书记。“基础设施不完善、年轻劳动力多数外出、集体经济空白、基层组织松散”,这是当时拥有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等身份的他面临的首要难题。

  怎样将自己“新型集体经济壮大”的理论付诸实施?为此,朱有志和村支“两委”通过盘活闲置集体资产、入股企业、新建村级物业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

  为了让“土地生金”,他们成立土地合作社,推进土地整体流转。同时实行“五金”回馈村民:入社就有保底金、开发可得补偿金、就业支付报酬金、花甲加补养老金、效益分红股份金。

  游客可在开慧通用机场体验直升机低空观光旅游项目。新华网发(开慧镇供图)

  近些年来,开慧村还先后完成村办幼儿园建设、入股华星通航长沙开慧机场、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开展高效种植业、成立多个专业合作社,同时引进研创中心,使一二三产业全面兴起。

  在位于开慧村的开慧通用机场,直升机低空观光成为“热门”旅游体验项目。负责人易米华说:“机场的通航运营,为开慧的乡村振兴插上了‘蓝色’翅膀。”

  开慧村党总支书记杨屹伟表示,“今年全村的集体收入预计会达到80万元。”

  红色基因,是开慧村的核心名片,这里留下了杨开慧烈士的成长和革命足迹。

  如今,由杨开慧故居、陵园、陈列馆以及杨公庙四部分组成的杨开慧纪念馆,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杨开慧纪念馆。新华网发(章帝 摄)

  开慧镇党委书记李坤明介绍,今年1月,开慧村辖区内的杨开慧故居修缮后重新对外开放,目前已接待逾50万人次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标。

  在红色景点的“带动”下,采摘、垂钓、游乐、餐饮、民宿项目也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新活力。“村里这些年的变化太大了,乡亲们有了实实在在的增收实惠。”村民毛曼兰开心地说。

  据了解,开慧村有7100余人,2020年人均收入突破30000元。

  随着开慧村越来越红火,朱有志更深刻地认识到“村子发展得好不好,关键看基层组织强不强,全村的245名党员,就是‘乡村振兴生力军’”。

  开慧村设有党总支1个,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朱有志和村支“两委”通过加强党建和打通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为党员和群众之间建立了“机制性联系”。

  为了推进“五零”建设,即“建设零违章、环境零污染、安全零事故等”,在开慧村余家坳组,通过运用党员联系户“135”模式,充分发挥组长、妇女组长等带头人的力量,一场“组级微治理”的试点正在展开。

  “只有走进门槛才能走进心坎,只有做到精细才能做到精准,三次登门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朱有志始终认为,工作中只要对群众真心实意,群众自然也会真心相待。

  “作为湖南省委组织部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联系点,省委宣传部的学习型党支部示范村,我们的党建工作毫无疑问是所有工作开展的中枢轴,真正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杨屹伟介绍。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新华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