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央媒看长沙 | 2021-11-08 10:48:4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1月8日讯 据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伟报道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雷锋精神在当代的继承和表达。长沙市用雷锋精神引领思潮,用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让学雷锋活动成为一座城市的美丽风景线。

  “我要一辈子学雷锋。”年过七旬的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池凤英说出了活跃在长沙大街小巷、各行各业雷锋志愿者的共同心声。目前,长沙市所有社区均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突破130万人,志愿服务团队达到4177个。

  在国金中心、湖南米粉街、白果园等热门打卡地,8万多名志愿者100余支志愿者队伍点亮“志愿红”。在长沙市芙蓉区等人流密集处,志愿者提供咨询答疑、引导排队等志愿服务累积超过20万人次,“有问题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成为长沙街头最温暖的话语。

  为了把志愿服务作为传承雷锋精神的有效载体,长沙望城区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无偿提供100余项志愿服务供给项目、120多个文明实践文艺节目,实现文明实践所(站)“点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浏阳市自2016年起开展“爱心救生圈”“爱心早餐”等公益品牌项目,青少年关爱项目“爱心圆梦小屋”为很多贫困家庭儿童打造了温暖的学习空间。

  带着弟弟上大学、被誉为“向日葵姐姐”的何平,终身未娶照顾瘫痪姐妹的柳维新,一句承诺一辈子践行的刘习明……“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体现于外表,更在于其‘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情。”长沙市委宣传部网络文明工作处处长胡文浩表示,长沙市今年成功推评“湖南好人”22名、“中国好人”6名,累计入榜“中国好人”189人(组),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我很幸运跨省定居在长沙——一个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地方,我们乐居在有人情味的长沙,悠悠湘江涤荡着绵延不断的幸福。”在开福区税务局工作的庄小龙通过家书的形式把这份幸福传递给远方的父母。长沙开福区组织编写的《纸间传情》潇湘家书开福篇记录下这些信件,让至情至性的情感共鸣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建设。

  一城之美,始于文明。目前,长沙已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巩固拓展文明创建成果,用雷锋精神厚植幸福长沙,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已成为长沙市民的共识。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7日 03版)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光明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