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长沙着力铸造法治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央媒看长沙 | 2021-12-31 10:28:38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2月31日讯 据(法治日报记者 阮占江 通讯员 吴 炳 何梦青)报道 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湖南长沙营商环境综合得分全国排名第9,稳居中部第一。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长沙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持续努力。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从长沙市司法局获悉,近年来,长沙以率先建成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目标,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长沙的新实践,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致力于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先后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三度被授予“长安杯”,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破局: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需要法治引领和保障。”在长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暨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议上,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指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瞄准“十四五”法治建设的规划目标,一体建设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努力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能治理。

  目标已经锚定,行动只争朝夕。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为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出新的制度红利。先后制定60多项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制度,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长沙提供了制度支撑。

  从有法可依到良法善治,长沙积极顺应人民期盼,率先在全省建立首批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建立公众参与立法机制;出台《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法规规章,有力回应了群众呼声。

  为细化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事项并量化标准,长沙印发《长沙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和《长沙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确定了重大决策事项主要包括制定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规划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需从源头规范行政行为。为此,长沙市高标准建立规范性文件管理数据库,动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达100%。高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打造“阳光复议”,创新“互联网+行政复议”模式,实现复议案件集中办、规范办、协同办。

  优化:极简快办服务企业群众

  “注册公司就像坐高铁,速度快,服务好。”在雨花区完成企业开办手续后,市民程辰东用了一句形象的比喻。这得益于雨花区推出的企业开办“双通道”即办改革,“线上即传即办”零见面审批,

  “线下即来即办”让申请事项最快两小时办结,营业执照立等可取。

  近年来,长沙市在实施“减证便民”、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等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方面举措不断,让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我带的办证资料不齐全,本以为要多跑几趟,没想到在‘一件事一次办’窗口申请,不到15分钟就完成了新证办理。”芙蓉区一家幼儿园工作人员黄女士,对芙蓉区政务服务大厅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黄女士的“极速”办证,得益于长沙推出的“容缺受理”服务。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针对那些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职能部门可以“暂时性容忍”办理,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在相应时间内补齐材料即可。

  大力推进基层就近办,在商圈、楼宇、社区、园区打造54个政务驿站,全面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11月11日,长沙市“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交流会召开,总结交流改革经验成果,部署推进下阶段重点任务。

  监督: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近日,芙蓉区韭菜园街道联合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等多部门共同开展综合检查执法。检查完企业相关资质文件后,联合执法队又对商店煤气安全使用、灭火设备是否齐全等隐患及环境卫生进行了排查。

  “以前各个部门分开来,现在多项检查一次性搞定,为我们减了负。”店主凌义民说。

  企业良好的“检查”体验,源自长沙推行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为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长沙市依法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改革,按照一个领域一支执法队伍的原则,统筹配置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

  “要站在法治政府建设和维护人民权益的高度,学好用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改进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效能,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对行政执法提出明确要求。

  新行政处罚法颁布以来,长沙市强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高标准建立全市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率先在全省实行执法数据定期报告制度,科学编制《长沙市2020年行政执法数据分析报告》,加快实现“数字执法”和“云监督”。

  惠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6月揭牌的岳麓山大科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成为周边科创企业和高校师生心中的“贴心人”。为减轻科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中心为大科城首批1000余家企业提供包括股权架构、公司章程、合同规范等方面免费法律服务包。

  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网络,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助力。长沙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敏明确提出,全市司法行政队伍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在行政立法、矛盾纠纷调处、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把执法为民理念落到实处,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以“专业+行业”模式,持续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依法解决企业在公司治理、知识产权、劳动用工等方面的问题。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长沙市司法局、市律协积极开展了“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将22条产业链法律服务团优化再升级,成员扩充至497名,走访涉链企业达400余家。

  “我们将立足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长沙,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法治服务、法治保障、法治宣传为依托,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提供法治支撑。”长沙市司法局局长尹小英表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法治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