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福区构建全域文旅新格局

央媒看长沙 | 2022-01-28 11:19:1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28日讯  “先有开福寺,后有长沙城。”长沙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位于长沙城北的开福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南宋古城墙、沙坪湘绣、麻石老街、九如里公馆群、时务学堂旧址……无一不见证着长沙的历史变迁、文明更替。

  图为金霞新城湘江沿线

  新时期,作为湖南省属各文化企事业单位、文化集团公司最集中、规模和级别分量最重的区域,开福区主动承担起文化传承和文创产业培育的重任,以守正创新为文化传承发展聚力,以文化力量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赋能。通过实施“文化强区”“一园先导、集群先行”“精品先亮”战略方针,开福区持续深化“文化+科技”发展模式,形成了“两园多组团”的文化产业分布格局,打造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集群、新河北辰动漫游戏聚集区等多个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区。

  砥砺前行 拥抱未来 创意文化新高地日益崛起

  近年来,开福区果断决策,抢抓机遇,围绕打造视频文创产业集群这一核心目标,积极发展视频、动漫、游戏、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为文化产品插上科技的“翅膀”,有力推动长沙文化产业高速发展和科技化转型。

  

  图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位于开福境内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被称之为“中国V谷”,也是开福文创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作为全国首家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聚集了芒果、中广天择、聚恒集团、西瓜视频、新浪等一批视频文创领域头部企业,2021年新注册企业800家,实现营收500亿元、增长25%。

  北辰文化创意产业园动漫游戏聚集区是湖南省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主题产业专业集聚平台。在媒介融合的趋势下,北辰文创产业园积极探索动漫游戏跨行业融合发展的商业模式,精准招商,强化人才支撑。目前园区已吸引260多家动漫游戏类文创企业入驻,汇聚大量专业创新人才,成为湖南省动漫游戏产业企业最集中、业态最丰富的区域。以金鹰卡通、蓝猫、善禧文化、奇葩乐游等为代表的企业在园区内快速成长,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动漫与影视、科技、旅游、主题乐园等多种全新跨界成功案例不断涌现,为开福区动漫游戏企业与世界交流开启合作之门。

  创意是对传统文化基因的传承和发展。潮宗街作为老长沙的核心区,汇聚时务学堂、九如里公馆等多处历史遗迹,至今仍保留着古街巷的格局。潮宗街创意设计集中区是开福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创意设计产业孵化平台,引进了大量工业、平面、时尚、建筑、工程、影视动漫、游戏等领域专业文化创意设计企业,力争建设成为极具影响力的长沙文化新地标和创意设计产业新高地。

  守正创新 薪火相传 文化传承新气象焕发光彩

  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四馆一厅”凝结湖南文化之魂,沙坪湘绣绘就湘楚文化之美,老街古巷重现长沙文化之韵。

  由湖南省博物馆与长沙滨江文化园(长沙市博物馆、长沙市图书馆、长沙市规划展示馆、长沙市音乐厅)共同构成的“四馆一厅”凭借独特的文化张力,成为长沙乃至湖南省一张底蕴深厚的文化名片。国家一级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充分借鉴“创意产业”研发理念,深入挖掘馆藏资源特色及内涵,将历史与科技深度融合,打造了《一念·辛追梦》文旅融合剧以及500余件文创产品,成为国内博物馆创新发展的典范。此外,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这一湖南省“最大的标志性大型文化建筑群”,也将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借用声光电技术讲述传播历史长河中长沙市的璀璨文明。

  三丝五色夺天巧,开福沙坪地区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湘绣之乡”。2007年,湘绣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湘绣特色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湘绣产业规模不断扩张,这一兴起于西汉时期的传统手工艺如今已成为开福区文化产业大观园中的一大亮点。沙坪湘绣产业园已发展成为集湘绣生产、研发、展览、销售、培训教育与旅游观光的文化体系,园内湘绣年产销总额达3亿元,远销欧、美、亚、非等大洲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如磐历久弥坚。开福文化,有“红”的血脉,所谓“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潮宗街56号——毛泽东联合何叔衡等新民学会会员成立的文化书社、中山路湖南自修大学——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干部学校、清水塘22号湘区委员会旧址、三角塘2号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旧址、华夏路沈家大屋……行走在开福古巷,一个个红色纪念点正如指路明灯,穿越历史烟云,在城北大地闪耀,激励人们砥砺前行。

  湘江北上 幸福开福 全域文旅新格局彰显魅力

  2021年开福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更聚人气的全域文旅示范区的构想,进一步明确了构建“一谷一线一圈三廊多点”文旅空间新格局的思路。

  “一谷”,即围绕创意文化发展粉丝经济、流量经济、展会经济、节会经济,联动世界之窗、海底世界、月湖文创小镇、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擦亮金鹰艺术节、青春芒果节、马栏山音乐节等节会品牌,让中国“V谷”成为文旅“欢乐谷”。

  “一线”,即整合湘区委员会旧址、湖南自修大学、长沙党史馆、烈士公园、沈家大屋等红色资源,推出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一圈”,即以园林生态园为核心,整合汉回民俗文化景区、沙坪湘绣小镇、河村非洲园、金霞新村等资源,探索联合打造4A级景区,在东北片区形成以休闲、度假为主的乡村旅游生态圈。

  “三廊”,即发挥滨水资源优势,提升湘江风光带、浏阳河风光带品质和景观照明效果,推进捞刀河风光带建设,推动苏托垸启动开发建设,打造湘江、浏阳河、捞刀河三条最美“百里画廊”。

  “多点”,即增强湖南省博物馆、长沙“三馆一厅”等文化地标的辐射带动作用,贯通区内长沙历史文化步道,串联潮宗街、西长街、西园北里、文昌阁、开福寺等历史文化节点,培育更多都市旅游目的地。

 

  图为雪中的西园北里

  文化软实力彰显区域竞争力,未来,开福文化产业建设将继续为长沙和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梁月贞)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新华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