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陈家桥村:昔日忙“告状”今日当“榜样”

央媒看长沙 | 2022-03-03 13:37:38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新华每日电讯》 2022年3月3日11版

  星辰在线3月3日讯 据(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周楠 陈思汗 张格)报道 春节刚过,记者走进湖南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平整的柏油路,洁白的农家屋,碧水清波的侍郎河,热闹的文化广场,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对菁华铺乡党委书记黎国君来说,这个画面常常有点“跳跃”。在他10多年前的印象里,陈家桥矛盾多、管理乱,村道尘土飞扬,农房黑漆漆,地上脏兮兮。“陈家桥的落后是有名的,上级来检查工作,开玩笑说这个村可以不用去,反正各项工作都搞不好,给他们打差评,村里自己都没意见。”

  “根本原因是村级班子能力不强、不团结,党员人心涣散。”黎国君说,各种矛盾解决不了,村民到处告状,一年的信访有30多起,是市里有名的“信访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进一步重视,惠及每一个党建“落后村”。2014年,经过村里党员的一致推选,在外开办建筑公司的黄立平,成为陈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又把群众认可的好人、能人、热心人、正派人、威望高的“五种人”选为村支两委成员。

  “新班子上任后,第一步是抓党建引领和群众工作,把全体党员发动起来,用党员来影响和带动群众。”黄立平说。

  人情花费高长期是村民的隐性负担。有村民在夜谈会上提出这个问题后,村里成立了理事会,由党员干部带头,推动喜事简办。村民彭有为对此大为赞赏:“过去,一场红白喜事,光办酒席至少要6万元,都不堪重负,但没人带头改变。现在喜事简办后,这个费用降至2万余元。”

  “党建引领的成效,最典型是体现在美丽屋场建设上。”黄立平很高兴。2020年,村里提出建设美丽屋场,优化人居环境。第一步是拆院墙,但村民一直把院墙视为自家“界线”,对此寸土不让。

  在鸟窝山屋场会上,32户乡亲围坐一起,党员杨志强当场表态:带头拆墙,还要捐款建美丽屋场。不到一周时间,杨志强三兄弟的围墙都不见了。

  党员示范,乡亲们纷纷拆除墙。大家筹资投劳,建广场、栽绿树。4个月过去,鸟窝山屋场变了模样。

  有榜样带动,一个个美丽屋场先后亮相,串成了十里画廊。

  村庄更美丽,也带来新机遇:有人发展稻虾养殖,有人干起垂钓休闲,有人开起农家乐……

  “二孩妈妈”胡喜娇利用自家农房,开了农家乐。“油菜花开的时候,最多的一天有14桌客人,去年赚了18万元。”

  党员干部齐心,村集体经济逐年壮大,水果、苗木、观光旅游等产业做起来了,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0万元。

  黄立平说,“现在是党员喊得应、群众跟得上、人人干得好,再没人去上访,陈家桥的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去年我们还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呢。”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