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长沙最大集中育秧工厂”:育秧“科技范” 耕种机械化

央媒看长沙 | 2022-04-15 10:38:23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集中育秧的秧苗长势好。刘宾摄

  星辰在线4月15日讯 据(人民网-湖南频道 记者刘彬)报道 眼下,春耕生产正当时。连日来,在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狮子岭村,广袤农田里, 一台台“铁牛”在“撒欢”,一派繁忙景象。

  55岁的村民肖运龙把一盘盘绿油油的机插秧苗装到插秧机上。随着机器在田里开动起来,秧苗便排着队般,一头“扎”进了泥土里。

  “眼前这块田,虽然只有一亩五分地,但如果人工抛秧,两个人也得忙上一整天。”肖运龙说,如今使用插秧机,算上准备工作在内,最多只要一个小时就能种完,“一台‘铁牛’,能顶20个人力!”

  与人工插秧、抛秧相比,机械化插秧省时、省力,且苗距均匀,后期除草、施肥更方便,秧苗的成活率明显提高。

  秧苗从哪来?“瞧,育秧厂就在马路对面。”肖运龙抬手一指说道。他家稻田旁,是今年3月份建成投产的望城区创联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创联联合社”)智能育秧工厂。

  这里有40个智能温控连栋育秧大棚,采用先进的场地工厂化育秧技术,可实现水稻多批次机械化、规模化、市场化育秧,能满足约3万亩农田的用秧需求,是长沙目前最大的集中育秧工厂。

  进入厂区,只见泥土粉碎机、上土机、高速播种叠盘流水线、2个浸种催芽池、3间催芽恒温密室等智能化生产设施设备、场地一应俱全。

  4月初,正值出苗高峰期。前期下过订单的种植大户们,不约而同地纷纷赶来“取苗”。

工人把即将运到田间地头的秧苗卷成卷状。刘宾摄

望城区茶亭镇一位种植大户正在搬运秧苗。刘宾摄

  一条从温室大棚里延伸出来的传送带正在循环运转,上面白色的长方形秧盘里,摆放着一摞摞被工人卷成卷状、即将“出仓下田”的水稻秧苗。

  传送带另一端,农户手脚麻利地把秧苗搬到三轮车里码放整齐。一车装满,他们便马不停蹄地“轰隆隆”开着车,奔向田间地头去了。

  “厂里从4月10号开始集中出苗,当天供苗160多亩,这两天累计供苗近300亩。”创联联合社理事长谭新龙说,目前育苗选用的水稻品种有湘早籼32号、中嘉早17号等,与过去的种子相比,抗倒伏性更强,能增产10%左右。

  摆盘、铺土、播种、覆土……自动化生产线上,各道工序紧锣密鼓,环环相扣。一个个育秧盘里,装满了营养丰富的有机质土。颗粒饱满的稻种则被包裹其中。

  在此前的浸种催芽环节,在长达40个小时的恒定适宜温度与充足氧气的滋养下,这些稻种已经被充分“唤醒”。接下来,它们将在育秧盘中继续积蓄力量,只待破土而出、迸发生机!

  选育良种是水稻稳产增收的基础与关键。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则贯穿秧苗培育、管护的全过程。

  通过手机上的远程控制系统,谭新龙轻点手指,不到10秒钟,大棚里的自动喷淋系统就开始运转起来。在水雾的滋润下,秧苗浑身上下挂满了细密的水珠,显得愈发青翠。

  在大棚里,秧苗将被精心呵护着度过24天左右的培育期。

  对于茶亭镇西湖寺村粮食种植大户张英而言,集中育秧工厂的建成,能让他今年400多亩水稻的“双抢”压力减轻不少。

  “以前我自己搭棚育秧,条件简陋,风险大,遇到恶劣天气,坏种、烂苗的现象时常发生,不仅出苗时间长,质量也难保障。” 张英说,如今,直接从工厂订购机插秧苗,质量稳定、可靠,更便于机械化作业。今年,他的双季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80多亩。

  “与传统的育秧方式相比,工厂集中育秧能节省约60%的土地以及90%的人工劳动力。”谭新龙介绍说。

  10台旋耕机、20台高速插秧机、11台联合收割机……目前,创联联合社有各类农机装备60台套,能为农户提供育秧、插秧、收割以及粮食干燥、仓储等“一条龙”服务。每台农机上,还安装有智能物联设备,统一接入北斗智慧农业管理平台。

  在育秧工厂大门一侧的“信息化指挥中心”,房屋正中间,悬挂着一块硕大的电子屏幕,通过上面的北斗卫星地图,可以实时查看每台农机的所在位置、作业时间、作业面积等信息。房屋两侧的墙壁上,印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八个红色大字,分外醒目。

  走出厂区,不远处的田野里,“铁牛”依然在往来穿梭着,发出阵阵轰鸣声。

  沃土之下,丰收的希望正在这个春天里,悄然孕育。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