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沙大地田野阔 种粮大户展身手

央媒看长沙 | 2022-04-20 14:24:12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正值春耕时节,长沙县种粮大户们练就的农机操作“十八般武艺”派上了用场。章帝 摄

  星辰在线4月20日讯 据(人民网-湖南频道记者熊冰俏 刘鑫宇)报道 杨柳抽新芽,清水映农家。又是一年春耕忙,阡陌之间,规整的机耕道连着农田,水渠灌溉着每一个方田,不远处,犁田的机器轰隆隆响在大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长沙县的种粮大户们各个大展身手,不误农时不负春。

  春种万亩粮

  “四高”综合示范田里播散新希望

  “两台机械同时作业,6至8天就可以把秧插完。”在春华镇龙王庙村龙伟义承包的水稻田里,抛秧机所过之处,一排排秧苗栽插齐整。

  作为春华镇的种粮大户之一,龙伟义表示,前几天他的300亩早稻田刚刚插完品种为潭两优83的秧苗,预计平均每亩早晚稻合计增产150公斤,增收近500元。

  2022年至2024年,长沙市将建设三个高标准、高技术、高产量、高品质的粮食生产“四高”综合示范区,长沙县示范区位于春华镇,正是龙伟义承包的这300亩水稻田。

  据了解,春华镇粮食生产“四高”综合示范区,将按照“高标准、高技术、高产量、高品质”要求,以高标准基础设施提升和地力培肥提质为基础,创新集成双季稻绿色优质丰产高效生产技术模式,创建全省水稻生产“四高”样板示范区。

  与龙伟义的300亩示范田隔“垄”相望的春华镇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柳涛,此时也正坐在旋耕机驾驶舱内,麻利地踩油门、打方向盘,几个来回下来,他身后的水田变得平整,即将种上绿油油的早稻秧苗。下午,他又操作两台植保无人机开展“飞防”作业,防范水稻病虫害,确保水稻增产丰收。

  “春光正好,农时一刻也不能耽误。如今有了农机、无人机帮忙,效率翻倍,一天能作业30余亩。”80后的小伙柳涛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新农人”,能熟练操作旋耕机、无人植保机、插秧机、抛秧机、拖拉机等农机,练就了农机操作的“十八般武艺”。

  为抓好粮食生产,县里出台了《促进粮食生产十条措施》,镇上又加码了六条措施,谈及今年的生产计划,柳涛表示,他的合作社流转了土地670亩,将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

  “我已经能想到,今年又是一个丰收之年。”柳涛脸上藏不住的喜悦。

  种植更高效

  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里展望新愿景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是国之大计,也是每一位农民的愿景。

  在“四高”综合示范区的“模范”带头作用下,长沙县其他镇的种粮大户也纷纷趁着这股“东风”,将种植变得更高产、高效,不少数字化的生产辅助工具已在长沙县农田里得到应用。

  在路口镇早稻耕种春播现场,种粮大户陈尧正驾驶着抛秧机快速穿梭,秧苗瞬间布满田间。目前,路口镇45家种粮大户已纷纷种上早稻,粮食的年总产量预计将提升一个大台阶。

  “在播种环节就可以计算出每亩的苗量。”陈尧介绍,他的荆龙农机专业合作社最大的特色就是水稻工厂化育秧,通过精准播种流水线,做到精准播种,5个人每天可以种200亩大田秧,节省种子,节省人工。

  “趁着这几天天气好,把田犁好了就开始播撒早稻了,现在从耕种到收割操作起来会比以前更省心。”谈起当前的春播情况,陈尧笑着说。

  而面对农业生产过程中,个体农户存在缺劳动力、缺机械等问题,路口镇湘旺农机专业合作社有锦囊妙计。

  “去年种了400多亩田,今年已流转接近1100亩。”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他联合镇域内7家粮食生产主体成立了湘旺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了大型拖拉(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植保飞机、烘干机、抛秧机等各类农机40余台,并建立集中育秧工厂,培育农机操作手20余名,今年预计实现服务种粮面积在5000亩以上,打牢种粮主体农机服务功底。

  为进一步提升新型机具操作人员技能,强化农机安全生产意识,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连日来,长沙县农业农村局多次开展农机新机具现场演示及农机安全培训,具体指导种粮大户们对履带旋耕机、水稻有序抛秧机、高速插秧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新机具的使用,并告知注意事项。

  据了解,按照“四高”总要求,长沙县将以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为基础,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力,集成配套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和可持续发展模式,促进良田良制并举、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创新粮食生产新模式,挖掘粮食生产新动能,努力创建全省粮食生产“四高”样板示范区。

  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发展的基础上,长沙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指导农民抢抓春耕时节,不误农时。种粮大户们在政府的号召下,纷纷扩大双季稻的种植面积,预计今年全县将落实早稻播种面积41.2万亩,粮食总产量5亿公斤以上。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