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 : 稳中有进,解码长沙半年答卷

央媒看长沙 | 2022-07-23 15:10:37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盛夏时节,各地经济发展的期中成绩单纷纷出炉。长沙答卷也正式上新。经初步核算,长沙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711.29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0.23亿元,增长6.8%;第二产业增加值2622.57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3908.49亿元,增长3.0%。

  用一个词概括上半年的长沙答卷就是:稳中有进。“稳”对应着经济大盘稳,“进”对应着主要经济指标在复杂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中仍然实现了逆势上扬。要知道,长沙经济体量大,加之上半年受突发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能够取得这张增长4.3%的期中成绩单显然不易。

  而分析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也可以看出长沙发展的韧劲和势头。投资:上半年,长沙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消费:上半年,长沙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3.58亿元,同比增长1.5%。进出口: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645.1亿元,同比增长26.0%。

  可以说,“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长沙是一条正在全面贯彻的工作主线。相关的工作成效,正在通过一个个具体数据体现。它们诠释着长沙经济总体平稳、预期向好。

  从微观看,分析长沙上半年经济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强省会”,一个是项目建设。

  强省会是主题。紧随“强省会”战略号角的奏响,长沙各类产业在星城热土上蓬勃发展。特别是,湖南湘江新区、自贸区长沙片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等七大平台着力做强新兴产业、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目前,长沙规模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000多亿增长到2021年的3000多亿,增长1600余亿元,形成了工程机械、食品烟草、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五大千亿级产业。产业底子好,发展底气就足。产业这个经济发展的支柱稳,经济发展的大盘就稳。“稳”为“进”提供了条件和基础。而与重大产业发展经纬相交的正是重大项目建设。

  7月20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率区县(市)、园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行,深入开福区、金霞经开区、望城经开区等项目现场开展拉练点评,并召开会议对上半年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对下半年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

  长沙此次召开的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暨重点工作拉练点评会,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4个重点项目。期中评卷观摩项目,再次释放了“重视项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长沙信号。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长沙就预设了全年狠抓项目建设的伏笔。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长沙召开了高规格会议。这次会议不是归队“收心”,而是冲锋“动员”。与动员大会相呼应,长沙2022年第一批重大项目在当天上午集中开工。据悉,当天集中开工的项目,总计188个、预估总投资15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5亿元。这一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的“高能”信息昭示:在全年发展布局中,长沙突显了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引领性。

  数据显示,今年长沙共铺排重大项目1766个,上半年完成投资266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4.6%。换言之,超额完成了“双过半”的预期目标。截至今年6月底,共计开工项目667个,448个计划开工项目实际开工433个,计划开工率为96.65%,另有234个项目提前开工。

  从焦点来看,“五个十大项目”即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和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上半年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68.98%、67.44%、75.63%、74.39%,均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十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再分析在长省重点项目,目前已经累计完成投资688.2亿元,完成投资占全省比重26.2%,投资完成率为60.8%,超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此外,长沙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清单共12个专项行动24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0430.5亿元。截止6月底,除64个项目处在开展立项、规划、报批等前期研究阶段,2022年无投资计划以外,其余项目2022年度预估投资1192.05亿元,1-6月完成投资781.84亿元,投资完成率为65.59%。

  可以说,产业发展是长沙发展的重头戏,项目建设是长沙发展的“压舱石”。项目建设有新亮点,产业发展就有新突破,高质量发展就会有新进展,长沙在任何大考和变局中就会稳如泰山,并且达到新高度、登上新台阶。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下半年长沙将迎来政策效应释放期和项目建设黄金期。

  比如,上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长沙第三产业,如文旅产业受到影响较大,因此上半年数据相对式微。不过,这段时间,长沙各旅游景点人气火爆,一如往年成为游客的暑期打卡圣地。相信,三季度的相关数据会强势回暖。

  再比如,从对外开放来看,下半年长沙将迎来第二届博鳌经安会、长江中游城市联席会等不少大会盛事。这些都是推介长沙、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良好契机。

  从经济发展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和发展韧性的角度看,下半年长沙的发展成绩单,更值得期待。

  省会使命,自当破浪前行;躬逢盛事,更需快马加鞭!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