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智”变——城市更聪明、生活更美好、发展更强劲

央媒看长沙 | 2022-09-21 12:59:54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9月21日讯 据人民日报湖南频道(记者 孙超 周妍)报道 早上8时,在麓谷上班的李欣阳熟练地打开手机预约“智慧定制公交”,准时准点,一路绿灯;在市中心上班的妻子陈佳琪进入地铁站掏出手机,打开“我的长沙”APP核验扫码乘车一键搞定;见出门买菜的母亲张秀英在一个肉摊前掏出手机扫一下,猪肉信息全部出来了,质量有保障,买得很安心;送孙子上学的父亲李爱国一脚油门开出收费车库,“无感支付”节约时间让出行畅通无阻……这是长沙一家人最普通不过的日常,也是这座城市数字赋能生活的缩影。

  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城市发展翻开了全新的篇章,“智慧赋能”成为“城市进化”的关键词。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数字”触角日益延伸至星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持续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让这座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千年古城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以“智”优“治”夯实善治基础

  城市每天都在产生巨量的数字,这些数字既是城市活动的轨迹,也是城市治理的密码。

  在长沙智慧城市综合运行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有 关全市交通出行、综合研判、城市管理、应急指挥、生态环保等各领域的数据信息不断滚动更新,这些数字正在实时、精细地感知着城市的“心跳”和“脉搏”。

  科学预判城市运行状态的背后是“长沙城市超级大脑”的加持。2021年12月,长沙正式发布上线“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作为智慧城市核心基础设施,“城市大脑”已向全市发布智能中枢能力清单187项,“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智慧城市运行格局已初步形成。

  除了“城市大脑”,长沙还打造了“政务一朵云”,已为全市78家单位397个政务系统提供云服务;建成了省会城市首个政务区块链服务网络,营造低成本区块链应用部署环境;全国首个城市级的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建成运行,已覆盖全市2600多个重点行业应用系统;“智慧应急”贯通五级体系,实现“应急指挥一个厅、调度处置一张网”;智慧交通指挥中心有效疏导高峰堵点,两千余辆智能网联公交实现优先通行;市视频云平台汇聚环境监测、社会治安、交通运输、气象等视频监控资源27.2万余路,24小时守护城市平安……随着“云、脑、网、安”等共性能力和基础设施的全面建成,城市高效运行有了“硬核支撑”。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长沙仅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开发上线了防疫核查系统,把多维复杂的防疫数据进行集中处理、统一下发,让基层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摸排反馈,避免盲目上门入户,助力精准高效防疫,确保了核查任务日清日结、动态清零。

  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人口突破千万、正在向超大城市跨越的长沙正在以“数治”“智治”撬动城市治理效能的不断提升。

  以“智”增“祉”擦亮幸福底色

  今年7月,家住岳麓区的刘女士找了一份新工作,工作单位要求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通过“我的长沙”APP,她只需要刷脸认证、填报简要信息就完成了申请。饭桌上说起这事时,刘女士的母亲不停感慨,很多年前自己为了开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可是跑了三四天。

  从好几天到一分钟,从跑几趟到不出门,正是长沙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的成果。这背后是964类电子证照的归集共享,数据安全地跑起来了,广大市民才可以随时随地畅享丰富多彩的城市服务。

  除了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之外,还有多项高频服务通过数据归集、复用实现了“证明证照免提交”。目前,长沙已实现“户口簿”“营业执照”等23类电子证照已可实现办事免提交,“有无房证明”“养老账户参保证明”等17项证明实现移动端开具,其中“我的长沙”APP“无证明专区”已可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户籍证明”“8类司法证明”“驾驶人信用证明”等多项高频证明线上开具服务。

  作为长沙市政府官方唯一的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我的长沙”APP围绕市民的医、学、住、行、生、老、病、养等人生大小事全面整合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资源,深入推进“城市服务+融媒体”创新,打造了住房、教育、医疗等多个“掌上办一件事”。截至目前,APP已上线各类服务2000项,注册用户达877万,覆盖全市80%以上的常住人口,同名小程序的注册用户也已经突破了700万。

  “现在,终于不再受停车排长队的困扰了!”近日,市民周女士带孩子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就诊,她提前用“长沙易停车”搜索了周边车位,选择一个最近的停车场,很快就停好了车。周女士对长沙停车难的明显改善表示满意。

  今天8月,长沙智慧停车平台将全市停车场联成一体,“长沙易停车”正式上线运行,可为市民提供导航找车位、停车缴费、停车服务、订单查询等一站式停车服务,现已接入4.2万个泊车位、600余家停车场数据,有效破解了停车难题。

  除了“智慧停车”,其他重点领域的智慧应用也是亮点纷呈:“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300余件高频服务事项跨域跨层通办,长沙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全国重点城市前列。“智慧党建”覆盖全市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打造 “指尖党建服务大厅”。“智慧医疗”接入全250多家医疗机构,有效破解“三长一短”问题;“智慧文旅”实现云览景点、瞬悉资讯,助力长沙成为“顶流网红城市”。

  以“智”提“质”澎湃发展动能

  从“移动互联网第五城”到“智能驾驶第一城”再到“中国领军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在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长沙的“新名片”越来越多,数字经济也驶入了快车道:数字经济总量约4000亿元,综合排名全国城市第12位;入选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

  在长沙,数据这座巨大“宝藏”正显示出前所未有的使用价值和发展潜力。

  “线上提交申请材料后,不到三分钟我就收到了贷款成功的信息!”说起在湖南湘江新区农村商业银行的贷款经历,湖南湘江新区小微企业主杨慧龙十分满意,在朋友圈看到新区农商行“湘江快贷”产品的推荐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贷款申请,没想到获得令人惊喜的结果—— “这是我用过最快、最方便的一款贷款产品!”

  杨慧龙提到的“湘江快贷”,是长沙市金融专题库和金融大数据服务开放平台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的首个完全基于政务数据打造的全线上自助办理的信用贷款产品,这是长沙运用大数据赋能普惠金融的最新探索。

  近年来,长沙依托“长沙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和全市政务数据归集行动,全面集“数”、强化管“数”、合理用“数”,目前已汇聚各领域数据339亿条,跨部门共享调用达数百亿次。为打通“政务数据+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工商、税务、人社、公积金、水电气等55类金融领域急需政务数据以“原始数据不出库”“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形式直接连通银行业务系统,让金融“活水”精准助企纾困,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银行等机构调用企业等相关数据5.5万余次,为203家中小微企业进行精准画像辅助风险决策,成功批复融资授信67.07亿元,发放贷款33.24亿元。

  数字经济,场景为王。近年来,长沙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应用场景,以场景牵引带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以来,长沙先后发布了智慧城市建设场景清单4批次,共计377个应用场景,总投资额近112.5亿元,开展了数据比武、解决方案比武、区块链峰会、生态共建大会等重点生态活动,吸引了中国电子、腾讯、华为、奇安信、大华、科大讯飞、京东、CSDN等一大批业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长沙。

  为抢占数字产业主赛道,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2022年1月11日,中部唯一、全国第五的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正式试运营;9月7日,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 上线运营,为文化数据要素有序流动提供重要支撑,开启数据价值释放从1到N的裂变。

  作为长株潭都市圈、湖南省乃至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长沙数字经济已从“蓄势待发”“风生水起”走到“集聚成势”,孕育着未来增长的巨大潜力。

  一座和谐宜居之城,必定与“智慧”紧密相连。未来,长沙将持续以智慧城市建设助推城市品质提升,推动大数据深度赋能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以“数字蝶变”加速“城市蝶变”,不断提升智能、绿色、普惠、安全的山水洲城生活品质。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