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新一代超算系统在长沙启动 将提升湖南先进计算创新能力

央媒看长沙 | 2022-10-26 09:55:38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0月26日讯 据(科技日报记者俞慧友)报道 近日,记者从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以下简称长沙中心)获悉,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在长沙顺利落地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行。

  这意味着长沙中心建设发展进入新阶段,并有望带动湖南省先进计算创新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在先进计算生态、赋能产业发展、服务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支撑重大科技创新、汇聚高水平人才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三家、中西部第一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该中心由湖南省政府投入,湖南大学运营管理,国防科技大学提供技术支撑。2014年11月,长沙中心正式运营,截至目前,已搭建产业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近50个,累计为40个领域近2000个用户提供近16亿核时的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服务。

  去年9月,湖南省政府启动对长沙中心主机系统的升级建设。建设由湖南省、长沙市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共同出资,湖南大学负责建设。系统采用国防科技大学“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技术,正式通电调试运行后,超算算力指标居全国前列。

  系统升级后,有望在产业发展赋能、自主可控生态构建、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重大科技创新、高水平人才汇聚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系统的升级也有望为湖南省吸引汇聚大批高水平计算信息人才,助力湖南省进一步打造智慧城市计算枢纽,推动“城市大脑”的数字赋能能力以及湖南自主可控生态建设。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常务副主任马春波表示,下一步,中心拟加大开放共享力度,争取建设自主可控领域前沿科学、集成攻关、测试评价、应用示范大平台,推动相关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助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长沙算力”产业生态和产业地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科技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