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两岸展活力 美景有望绘新篇

央媒看长沙 | 2022-11-23 10:50:38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湘江河畔,藏于长沙市北的森林秘境黑麋峰,满目苍翠,远望山峦层林尽染,在潺潺流水中投下倒影;

  湘江西岸,位于望城西北的靖港古镇,炊烟袅袅。古朴斑驳的长巷、波光潋滟的河港,青砖,白墙,黑瓦,处处荡漾着水乡诗意。

  

  落日熔金,波光粼粼。唐露摄

  浩瀚湘江,穿城而过

  近年来,望城以全域旅游为战略引领,以文旅融合为工作抓手,全方位、多角度切实推动区域旅游业创新发展。

  如今,域内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靖港古镇、荷里乔江等都摇身一变,成为长沙新网红打卡点,文旅融合发展绽放了强劲活力。数据显示,2021年度,望城区接待游客总人数2249.51万人次,同比增长7.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4.17亿元、同比增长14.7%。

  11月22日-24日,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在望城召开,望城喜迎天下客。

  作为首届长沙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望城文旅优势得天独厚。

  古色、红色、绿色相映成画,历史、人文、山水交融辉映,望城承载着厚重的湖湘文化特色。

  

  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唐露摄

  铜官窑博物馆里包含了陶瓷、钱币、矿物标本、绣珍阁、酒文化五大博物馆群,而以“诗意的彩瓷”为主题、展现1200多年前唐代长沙铜官窑陶瓷文化的长沙窑博物馆让人最为惊叹。

  

  铜官窑博物馆馆藏。唐露摄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古色以外,红色也是望城的底色。

  从照霞中共湖南省委旧址,到茶亭中共湖南省委旧址,到铜官中共湖南省委旧址,到靖港中共湖南省委旧址……

  近年来,望城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开展红色文化资源普查,大力摸排红色遗址遗迹,搜集整理红色人物故事,推动铜官革命传统弘扬和传承。现已推动完成郭亮纪念园提质改造,建设完成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旧址、袁仲贤故居、东山寺戏台等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旅游整体品位。

  

  一江碧水穿城过。唐露摄

  一江两岸,风光迤逦。

  不仅是长沙面积最大的城区,望城也是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区县。

  一江五湖七水,六山八洲九垸,铜官、靖港等六大古镇伴水而生、因水而秀。

  行走在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感受这座久负盛名的“天然健身氧吧”,呼吸着新鲜空气,幸福感油然而生。

  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80.2%,是长沙市区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植被最丰富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山地森林小气候,一年中适宜旅游的天数大于250天。

  改造游步道、打造景观绿化和景观平台、修复景区内部道路、硬化防火通道、新建旅游观景平台及改造智慧停车场......景区方不断优化公园环境,提升游客旅行体验。

  而这还只是近年来望城对景观提质改造的点滴缩影。

  铜官古镇环境全面优化,新引进了摩天轮、星空馆、古典汉唐风拍摄基地等项目,推出更新的古镇演艺节目,借旅发大会的举办,让游客耳目一新;

  对位于新华联景区的彩陶溪、石渚湖等水体开展清淤、砍青、护坡等整治,不断提升流域水生态环境;

  对湘江大道、铜官大道等项目以及湘江两岸景观绿带全面提质,为盛会展现最佳岸线景致......

  

  石渚湖清澈明朗。唐露摄

  自7月被确定为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后,望城把景观建设与城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旅游精品路线升级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无缝对接起来,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大提速、景区风貌大提质、旅游产品大提标、区域形象大提升。全区共铺排旅发大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个,目前已全部完成。

  同时,望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坚持走全域旅游发展道路。

  2008年,启动湘江古镇复兴计划,2012年,提出打造“望城大观园”,2016年,实施湘江古镇群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启动建设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

  今年7月,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的承办权落地望城,望城担负起为长沙旅发大会立标打样的重任,持续奋进。

  “靖港寻古、乔口吃鱼、铜官玩陶、新康看戏、书堂览书,丁字采石”……

  

  水乡古镇靖港。唐露摄

  近年来,望城推动实施湘江古镇群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了六大主题古镇,打响湘江古镇群文旅名片;对铜官文旅片区再造升级,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4A级景区先后花落铜官,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成为长沙文旅活力名片。

  目前全境已形成了湘江古镇群、黑麋峰森林公园、光明大观园和团山湖雷锋公园的“一群三园”旅游格局。

  争取京港澳高速复线、长沙地铁4号线等重大外部交通的规划布局;加快建设湘江大道、香炉洲大桥等内部交通干道;先后建成近600公里的绿道、游道、自行车道......

  

  乡村路面提质升级。唐露摄

  望城持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构建城乡互补、运行有效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旅游厕所革命,新建提质景区及旅游干线旅游厕所147座,新增停车位8000个、11个户外露营基地,完善“便捷乐享”旅游服务网。

  对接数据中心,建设智慧旅游导览、全域景区监控系统与旅游大数据监管平台,搭建“智慧智能”旅游互联网。

  借助此次大会,望城区还谋划实施了以八大预热活动、两场盛会、十二项主体活动及“6+N”项特色活动为代表的一系列文旅精准推广营销活动,力争借助大会影响力、带动力,全面展示望城区、长沙市乃至湖南旅游产业发展新面貌,充分激发旅游市场活力,高效提升长沙市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大美望城,蓄势待发;大美星城,盛装待客!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