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风光在望:在千年古镇寻望汉唐遗风

央媒看长沙 | 2022-11-23 10:50:21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11月23日,《中国日报》推出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特刊。

  星辰在线11月23日讯 据(中过日报网)报道“不夜楚帆落,避风湘渚间”,这是“诗圣”杜甫晚年赴湘旅行途中描绘的长沙望城铜官码头的繁华胜景。千年时光流转,这个让杜甫流连的名不见经传之地,曾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内陆重镇。如今,这座千年前的古镇被彻底还原,让世人得以再次见证流淌在三湘大地上的汉唐遗风。

  11月23日,长沙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在望城铜官窑古镇举行,这里再次成为让世人瞩目的焦点。

  铜官窑古镇位于长沙市望城区,是占地有一百万平米的一座古镇。过去五年,望城文化旅游蔚然成势,“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声名鹊起,铜官窑古镇和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铜官窑衍生出来的陶瓷和古镇文化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从陶瓷发展史来看,长沙铜官窑始于初唐,是与浙江越窑、河北邢窑齐名的中国唐代三大出口瓷窑之一,也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发源地。

  1998年,在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海域,装载着67000件瓷器的沉船“黑石号”被打捞上岸,其中56500件瓷器来自长沙铜官窑,唐韵风骨、商贸繁华、湖湘文化重现,“千年前的世界工厂”的盛誉由此传开。

  兴起于公元8世纪中后期的铜官窑,距今约有1500多年的历史,千年窑火不灭,与浙江越窑、河北邢窑齐名,享有“南青北白长沙彩”的美誉。其位于长沙北郊、湘江东岸的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铜官老街历来是千年窑口长沙铜官窑的重要商埠之一,明清以来一直店铺林立、生意兴隆而今依旧是山水洲镇,美景如画。

  

  历史遗风吹拂千年,铜官窑的瓷器也让世界各国重新见识到了中华瓷器之美。今年6月29日—7月3日,“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活动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举行,来自长沙望城铜官窑的15件陶瓷作品在展览中亮相,向世人展示铜官陶瓷文化与艺术成就。

  如今,去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逛草市、观赏“铜官故事”、铁花水秀,追忆千年湖湘底蕴,于铜官窑遗址公园感受唐风古韵,漫步历史文化名街铜官老街,做传统瓷器体验工艺精湛已成为当代人的游玩新体验。

  “铜官窑有四大演艺中心,有八大商业街区,每天大概有三十到四十场演出。除此之外,还有最新科技的5D影院和飞行影院,整个项目都可以体验湖湘文化。我们还和科技相结合,打造铜官水秀,在整个夜晚可以通过湖面看到水秀、火和烟花的整体结合。”长沙铜官窑古镇总经理苑赟说。

  

  铜官窑古镇是望城古镇集群的代表。实际上,作为文化古城的望城拥有深厚的古镇历史底蕴。在它35公里黄金湘江岸线上,铜官、靖港、桥驿等古镇群密布湘江两岸,蔚为大观。

  正是依托古镇文化优势,望城近年推动湘江古镇群提质增效和差异化发展,打造湖湘文化地标、艺术群落和创梦基地,加快建设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

  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在望城举行,也为望城文化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契机。如今,望城正全力绘就文旅产业生态圈。

  铜官街道着力丰富文旅开发业态,使得积蓄悠长的“文化之魂”在铜官大地展现新气象,推出“铜官故事”、烟花水秀、打铁花等夜游实景演艺,书山堂欧阳询文化园推出全国首个森林5D真人实景演绎“花开书堂山·光影诗书画”行浸式夜游项目……越来越多的文旅项目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产业,让群众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精神文化“大餐”。

  特别是近年来,望城不断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出台多措并举提振文旅消,黑麋峰山谷里、荷里乔江、去野民宿、山居半亩、黄药子酒铺等也成了知名网红打卡地,迎来一批批游客参观体验。

  

  蓬勃发展的文旅产业也在赋能望城乡村振兴。去年,铜官街道接待游客量达180万人次,同比增长20%,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破50万元,2个破百万元,以五号山谷、舒记果园为代表的文旅、农旅企业解决村民就业1000多人次,实现村民增收1400多万元。

  穿越古今,风光在望。持续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的望城,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纷纷向往的“诗和远方”,也让世界再次认识了这个“海上丝绸之路”陶瓷明珠诞生地的千年风华。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