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长沙有韵味 文化名城誉世界

央媒看长沙 | 2022-11-23 10:50:07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11月23日,《中国日报》推出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特刊。

  星辰在线11月23日讯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 在长沙,你可以走进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领略中华文脉的源远流长;在长沙,你可以来到铜官古镇追寻古老瓷器上的爱情诗话;在长沙,你可以一睹“东方睡美人”辛追夫人的神采;在长沙,你还可以登临橘子洲头畅想百年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迈;在长沙,你更可以徜徉解放西,感受网红城市的璀璨夜色……

  天上一颗长沙星,地上一座长沙城。因星辰得名的长沙,带着浪漫与诗意从三千年中华文明中走来,“新”与“旧”相得益彰,“红”与“绿”交相辉映,让这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光芒闪耀世界。

  文旅名城焕发新生机。近年来,长沙加快文旅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国家旅游休闲城市,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等金字招牌,旅游热度持续高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今年频频在社交平台向世界推介长沙的独特魅力,引发全球网民关注。星城长沙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让众多迁客骚人、文化名流纷纷为它打call?

  这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底蕴的楚汉名城。屈贾行吟与此,朱张论道岳麓,一大批名人在此咏叹赋诗。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弦歌不绝,贾谊故居被誉为“湖湘文化”的源头。精美的青铜“四羊方尊”出土于这里,代表着人类文明曾经达到的高度。一千多年前的李畋点燃“烟花”,向世界传递爱的美丽情书。铜官窑的瓷器从这里运输到南亚与北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畅销品。

  

  这是一座诗情画意的山水洲城。岳麓山每逢秋季,盛放“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红枫美景,湘江水穿城而过,橘子洲静卧江心,浏阳河九曲十八弯,山水形胜共同造就了长沙“山水洲城”的秀美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红色文化的摇篮,有“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美誉。橘子洲头、刘少奇故居、杨开慧故居、何叔衡故居……长沙市红色资源点共275处,其中名人故居22处,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历史博物馆”。

  这是一座活力迸发的创意新城,“电视湘军”“出版湘军”等招牌闪耀,逐渐了集旅游休闲、演艺娱乐、影视传媒、出版发行、数字视频等于一体的多业态体系,先后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文化出口基地,显现了创意特质和国际风范。

  

  这是一座敞开怀抱的枢纽之城。长沙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和“一带一部”首位城市。京广高铁、沪昆高铁在这里交汇,可直达全国23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水运航道四通八达。黄花机场联连通海内外140多个城市,构建了“快旅慢游”的交通体系。

  这是一座让世界瞩目的开放之城。长沙始终与世界热情相拥,国际“朋友圈”越扩越大。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长沙已与国内外52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举办了中国—东盟文化旅游周活动、东亚文化之都·中国长沙活动年、“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等重大节会活动,长沙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攀升。

  如果说古典与现代、红色与绿色交融催生了长沙独具特色的文化韵味,那么在年轻潮流下伴生的都市休闲文旅新业态,则彰显着长沙这座城市的青春与活力。

  “凌晨三点五一街头逛夜市”“全国一半的人都在长沙”……每年的暑期和节假日,长沙频频登上网络话题热搜,成为全国热门出发城市、热门目的地城市、最受欢迎的暑期旅游城市,被称为“网红长沙”。

  

  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中国这十年·湖南”新闻发布会上推介以长沙为代表的“都市休闲”名片,并向国内外游客发出热情邀请:“我们特别欢迎大家到这儿来,到长沙来喝茶颜悦色,吃文和友的小龙虾,到解放西路潇洒走一回。”

  近年来,长沙屡屡上榜全国热门旅游城市、网红城市,涌现了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一批网红品牌,“网红”长沙奔向“长红”。为一杯奶茶赶一趟高铁、为一盘小龙虾排数小时队,这是在长沙时常发生的传奇场景。

  

  “快乐长沙”唱响全国,“韵味星城”引来八方游客。数据显示,仅在今年暑期,长沙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大涨169%,夜游人次增长162%,全市涌现了夜游、夜娱、夜市、夜宿等一幕幕热闹的夜间消费场景,城市“烟火气”变得更旺、夜经济不断升温。

  站在时代的潮头引领城市风尚,丰富并创新文旅业态成为长沙屡试不爽的神奇招数。长沙大力推进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场景创新,以老街风情游、夜间趣味游、网红打卡游、时尚文艺游等为代表的多元都市休闲旅游模式正遍地“开花”,长沙也因此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娱乐之都和旅游休闲城市,跻身全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