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弘扬宪法精神 共建法治长沙

央媒看长沙 | 2022-12-05 09:44:0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2月5日讯 据(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报道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长沙,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长沙市各级各部门大力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形式多样 深入人心

  公交车上的宪法宣传。单位供图

  宪法宣传周期间,长沙市各级各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因地制宜,积极拓展宪法宣传的新途径,通过张挂横幅、LED屏滚动播放、微信推送、专题讲座、户外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宣传走进千家万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由中共长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长沙市司法局联合推出的《宪法伴我一生》公益宣传视频,正在全市所有公交线路移动电视上宣传播放;长沙市公安局通过钉钉APP向全市一万多名辅警及文员发布钉钉公告,宣传宪法宣传日挂图;湖南湘江新区社区居民走进法治文化宣传创意示范基地,来自高校法治联盟志愿服务活动部的志愿者为大家讲解宪法知识;湖南工商大学30多名大学生围绕“让青春之花在法治社会中绽放”等主题,用真挚的话语以及对宪法与法治精神的切实感悟进行精彩演讲;长沙县将宪法知识贯穿于一声声清脆的竹板声中,宪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广泛传播。

  据悉,今年长沙市宪法宣传周活动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点,举办领导干部法治大讲堂活动,并组织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宾馆(景区)、交通场所等“宪法九进”系列活动。同时,还将组织参加全省纪念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宪法知识网络答题挑战赛,开展宪法法律“千屏联播”宣传活动、2022年全市厅级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和户外集中宣传等其他重点活动。

  宪法宣誓 不忘初心

  长沙市检察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单位供图

  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长沙市部分国家机关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12月2日,伴随国旗徐徐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长沙市检察院、星城检察院全体干警齐唱国歌,跟诵誓词。“党的二十大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和‘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让我深有感触。”作为公益诉讼检察阵线一员的长沙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徐湘麟表示,将以此次宣誓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法律的检察干警。

  在岳麓区人民法院,70名法官及法官助理面向国旗列队站立,在领誓人的带领下,用“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的铮铮誓言做出庄严承诺。

  法治进校 护航成长

  长沙市新城学校开展宪法宣传周暨廉洁文化专题教育活动。单位供图

  为增强青少年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观念,全市通过持续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培育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宪法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天心区黄土岭小学开展了以“遵法纪,好少年”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活动过程中,中队辅导员从了解宪法、宪法与我们的密切关系、如何遵守法律、法治知识竞答赛等方面对队员们进行了广泛的宣讲,通过生动活泼的活动告诉队员们从小就要遵纪守法,引导队员们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长沙市新城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宪法进校园,法治护成长”宪法宣传周暨廉洁文化专题教育活动,通过《教书育人,护你成长》专题讲座,以案释法,鼓励同学们学好法律知识,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湖南湘江新区雅礼麓谷中学依托《少年好读书》音频栏目首推《“少年朗读宪法”专辑》,优秀少先队员轻轻翻开宪法,一起学习宪法知识,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种子厚植心中。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