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老街正青春

央媒看长沙 | 2023-04-13 19:19:19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4月13日讯 据 求是网消息 “千年太平街,一部长沙史。”太平街位于繁华的长沙城中心天心区,主街虽只有375米,但历史绵延2000多年,是长沙老城区内保留最完整的街区之一。在这里,有古朴的麻石路、封火墙、小青瓦、木门窗,还有鳞次栉比的商铺、现代文创的景观、眼花缭乱的美食、望不到头的人潮,历史的厚重与市井的烟火相互碰撞、相得益彰。近年来,太平街坚持守“旧”与创“新”有机融合,千年老街焕发出青春热烈的活力。

2023年4月11日,太平老街游人如织。 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摄

  “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反复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为太平老街的改造升级指明了方向。

  坐落于老街南端的贾谊故居,始建于西汉文帝年间,有2100多年历史。斑驳的竹影、千年的古井、肃穆的祠堂,仿佛静静诉说着主人忧国忧民的情怀。太平街自西汉以来就是长沙人文荟萃和商业繁华之地,杜甫、周敦颐、朱熹、王船山、曾国藩、左宗棠等历史名人,都和这里渊源匪浅。街区还拥有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等6处文物保护单位,见证了辛亥革命在长沙的酝酿、策划、开展与首应;拥有乾益昇粮栈、利生盐号、美孚洋行、宜春园戏台等31栋近现代历史建筑,是近代长沙开埠、作为全国“四大米市”之一、商贸经济繁荣的见证。

  “历史文化是街区的灵魂,必须保护好传承好。”长沙市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张灵介绍说,太平老街的修缮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保持了原汁原味的街巷肌理、旧城风貌;同时按照有机更新原则,对主街和两侧分布的十条里巷进行改造升级,拆除违建,规范水电气管网,畅通交通微循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让老街既留下记忆,又宜居宜业宜游。

  太平街老秤店门前,游客们抢着坐上藤椅状的体重秤,体验手工称重。被称为“长沙城最后一个制秤人”的文志飞在此坚守了40多年,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喜爱手工制秤这项传统技艺,他很是欣慰:“我们千年的文化遗产,可不能丢了!”

  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的太平街聚集了丰富的非遗资源,为更好传承文脉,街区注重活态文化展示,建设保护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类或项目。老长沙戏园里,湘剧、花鼓戏等轮番上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里,湘绣、剪纸、糖画、皮影戏等十多个非遗项目,生动再现千年韵味的湖湘文化和民俗风情。

图为夜晚的太平老街,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摄

  太平老街是古老的,也是新潮时尚的。

  太平里文创集市是街区的网红打卡点之一。这栋由上世纪80年代糖酒厂改造的3层建筑,如今是集文化、艺术、创意办公空间和休闲商业配套于一体的文化创业社区。前行美术馆、时光之尘咖啡馆等40多家国内外文创机构的入驻,让这座历经时间洗礼的老建筑在创新创意中重获新生。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文创很有特色。这是对湖南文创的莫大鼓舞,也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张灵介绍说,太平老街在力争最大程度重现昔日老长沙繁盛气象的同时,不断吸纳新鲜血液,引导培育了一批新兴网红企业、文创企业。目前,老街拥有各类实体经营店面400多家,其中创意文化类业态占比超过60%。

  网红茶饮品牌茶颜悦色,在太平街口开设了活字印刷主题店。游人们可以一边享受特色茶饮,一边了解从雕版印刷到活字印刷、古法造纸到现代造纸的演变,还可以亲自体验活字印刷的乐趣。除了茶颜悦色,还有文和友、墨茉点心局、柠季等都是从太平老街启航,在街区的引导与培育下,成长为走向全国的网红消费品牌。

2022年10月4日,游人撑伞行走在太平老街。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摄

  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的重要要求。对太平老街沿街商户,政府注重加强业态引导、文化元素嵌入,确保了业态多元多样、符合时代潮流。2022年太平街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随着新兴消费品牌越来越多、消费场景越来越新颖多元,街区知名度和客流量不断提升,2023年一季度累计客流超过1000万人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太平老街将进一步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载体,以商业为引擎,完善提升文、商、旅共生共荣的经济生态圈。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求是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