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黄花镇:灌溉“希望之田” 修建“致富之路”

央媒看长沙 | 2023-04-25 15:47:33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4月25日讯 据(央广网长沙)消息 双柑斗酒、春色满园,走进繁花似锦的湖南省长沙县黄花镇银龙村,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桃源景观尽收眼底。作为长沙县大力打造的共同富裕示范村,乡村振兴的“红利”可谓是富足了这里的村民,也增足了大家生活的品质。

  “生态农庄、露营基地、亲子乐园、马术学院……现在村里设施丰富、环境友好,不少城里人慕名而来。”谈及家乡这几年的变化,村民王易满心欢喜,“聚人气也有了财气,今后的日子一定越过越好!”

  灌溉“希望之田”、修建“致富之路”、描绘“‘亮’丽之景”……为切实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近年来,黄花镇在“讲政治、守规矩、强作风”中铆足干劲,充分发扬“三实四拼五过硬”精神,狠抓民生项目建设,交出了一份人人向往的“黄花答卷”。

银龙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水“道”渠成 灌溉“希望之田”

  “两周前,村上所有的泵站、灌渠和蓄水池都按时完成了建设,今后不论旱季还是雨季,我们都能按需调节水量,农业生产终于能‘安享太平’了!”今年,鱼塘村党总支书记唐向阳发自内心地高兴,自从“家门口”的水利设施修好以来,全村的百姓个个都欢喜。

  水是作物的生命之源,是农业的生产之要,更是农村的生态之基。入春以来,各地春耕春种都离不开灌溉用水,旱季、汛期水量的巨大变化也为农业生产带来众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水系项目也成为黄花的一项重点惠民工程。

  围绕泄洪、蓄水和农业用水三大要素,黄花镇以机场改扩建工程周边水系恢复治理项目为基础,全面启动镇域内水利设施建设工程:兴建泵站——抽水灌溉;修建水渠——确保水体互通;扩容蓄水池——增加水源储备;深挖机井——开拓地下水源;广修溢洪道——保障辖区水位安全。

  “4月初,我们所有的项目均已按照预定的节点圆满收工,包含全镇范围内的水系疏通、小区污水管网改造、洪渠治理以及机场周边小水源灌溉等工程。”黄花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除鱼塘村外,东塘、谷塘、高岸村和机场口社区都是水系工程受益“大户”。此外,各村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项目的工程效益也巨大,全镇累计新增蓄水能力16.7m3,新增恢复灌溉面积513亩,改善灌溉面积3100亩。

  “我们将始终把惠民利民作为水利工程建设出发点,确保全镇农田耕种灌溉用水的需求,为村民们灌溉出一片丰收的‘希望之田’。”

春耕春种灌溉(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联产拓销 修出“致富之路”

  “去年十月,‘家门口’的道路拓宽了整整一倍,连通全村农旅企业的路网也相继通车,今年1至4月,我们的游客量剧增,比去年同时期上涨了近两倍。”银龙村新江生态园的负责人史文学笑意盈盈,自从全村道路“白改黑”工程和农旅企业联通公路修缮完工以来,企业营收可谓节节高升。

  2022年,银龙村开启小顽国至新江生态园联通公路的提质改造工作,把原来3米的道路拓宽至6米,并进行了“白改黑”,有机串联了朴愿有机农场、小顽国亲子乐园和新江生态园、拾上马术学院4家农文旅企业,也直接改善了周边4个村民组230余户村民出行条件。今年一季度,银龙村文旅业营收超600万,同比去年翻了两番,在道路提质这波“操作”之下,全村文旅企业可谓“赢麻了”。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大大降低了产品运输的成本。在路网的逐步完善下,黄花镇的农产品销路也进一步被拓宽。

  “曾经,农产品想要销售,只能靠自己一车一车往外运。如今,路网的完善让越来越多的人们主动上门购买‘黄花好粮’。”镇上的“种粮大户”易建路说,路网的建设让全镇的农副产品真正走出乡村进入城市,在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的同时,也加强了城乡之间的沟通,帮助农民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种植业和产品结构,搞活农产品流通。

  致富路,富人民。近年来,黄花镇以路长制为抓手,以镇域中心为辐射基点,逐步向周边新建、拓宽道路,涵括公路建设和养护、道路提质改造、机场路网建设、机场改扩建施工便道建设等工程。2022年全年度,全镇共计建设公路里程7.185公里,提质改造公路11.732公里,养护公路大修换板9400平方米。在2022年度组级公路建设“以奖代补”项目中,黄花镇本级财政投资222万元,新建道路11708米,周边5170余名居民受益,该镇也因此获评市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镇”。

  4月底,银龙村Y386公路的路网修缮工作即将启动,预计投入资金600万元,以打破该村各美丽屋场与农旅企业之间的“交通壁垒”,实现全村文旅场景的深层次融合。

联通公路修缮完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村路添“光” 描绘“‘亮’丽之景”

  街道亮化,景观如画。这是东塘村村民们人人点头的“金句”。今年,该村红旗路3公里的路面新增了53盏路灯,村民夜间的“归家路”越来越明亮。

  道路亮化不仅可以提高夜晚行人的安全性,也能提升乡村道路的整体氛围。夜间行车更加“安心”,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间接动力。

  2022年,黄花镇镇管主次干道新增路灯360余盏,目前,全镇在用路灯达3000余盏。结合各村(社区)内部乡道及县城管局负责的80余公里市政道路,黄花片区的路灯数量已达万余盏,成为长沙县路灯覆盖面最广、覆盖率最高的乡镇。

  为保障辖区的照明设备的正常运转,黄花镇始终积极开展亮化维护工作,要求施工单位保持一周一次的白天巡查、一周两次的夜间巡查以及节假日一天一次巡查的频率,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并及时解决,既改善了全镇的夜间景观,保证了居民的出行安全,也提高了黄花亮化的知名度。

开展亮化维护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力搞建设,这是我们一直践行的准则。”黄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登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镇上下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1345”发展思路不动摇,为群众谋实利,以项目建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助力“似锦黄花”梦的实现。(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孙帆 通讯员胡科进 陈俊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央广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