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解析长沙县持续高质量发展

省媒看长沙 | 2018-12-03 09:44:52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落 实

——解析长沙县持续高质量发展之四

作为世界500强聚集之地,长沙县的产业发展吸引着全国甚至全球各地的人前来创业。

(本文图片均由长沙县委宣传部提供)

1992年正在建设中的星沙。

李 治

11月30日,长沙县将各大银行、担保公司和34家企业请到一起,对“融资难”问题进行现场对接,解企业“燃眉之急”。

自长沙市发动“千人帮千企”大行动以来,长沙县一直在行动!落实,创新干,用心干,是长沙县改革开放40年始终不变的特质。

上下同心讲实干

11月21日,夜已深。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内仍然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货物装上卸下,车辆来往不息。

针对区内多家企业晚上加班赶全年任务进度,综保区深入推进“千人帮千企”大行动和外贸企业“破零倍增”行动,帮扶队员深入企业加班现场,现场了解企业“提速度、降成本、增效益”情况,确保项目快入驻、快投产。

这是长沙县无数个平凡而繁忙夜晚中的一个剪影。不少个灯火通明的夜晚,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内常有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忙碌的身影。长沙县发动“二次创业”以来,仅主要负责人两年就深入建设和生产现场230余次。

班子带头干,部门协调干。在长沙经开区,区县一体化运作,近年来突出项目建设和产业链建设,全面开展“奋战100天,腾地8000亩”行动,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项目要素保障不断加强。2017年共引进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蓝思科技扩产、京东无人车、广汽三菱发动机及整车技改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以高质量项目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期,拿出了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若干试行政策等举措,实打实帮扶企业。

11月23日下午5时,长沙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万平方米的厂房内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总经理张咏刚从长沙县政府回来,给公司带来了一个利好消息:“3500万元融资搞定了!”

这家企业位于长沙县榔梨街道,年产值2亿多元,专门为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提供塔盘、填料、塔内构件等设备。市场份额井喷式增长,博能需要购买100亩土地用于新建厂房,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来运转更大的“盘子”。为此,张咏为“拿地”和“拿贷款”跑了很多地方。

在长沙市“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启动后,全县各基层快速反应。长沙县榔梨街道帮扶队员也第一时间来博能公司,摸清症结并向上反馈。多方协调之下,贷款和拿地都有了着落。

比学赶帮创氛围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成就巨大,是因为有人贡献、牺牲。

在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工作中,北山镇党政领导组成两个群众工作组,对北山村和金星村农户进行逐一走访,共计走访1234户,与群众同吃同住,与群众打成一片,耐心倾听群众想法,每户都建立了民意台账。群众工作队队员廖术武走访了项目所在地的5个村民小组210多户中的160多户,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解释危废项目并无危险。他的真诚努力逐步解开了群众的心结,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这样的好干部,长沙县数不胜数。

党的十八大以后,长沙县坚持“分类考核、绿色发展、社会评价、人事同考”的考核原则。超常运转,比学赶帮,自发自觉成为新时期干部作风新风尚。

绩效考核是“指挥棒”,科学合理的考核是营造工作氛围的重要抓手。长沙县将全县所有镇街划分为城市发展型、工业和综合发展型、农业生态型三种考核类型。在考核指标设置上注重经济运行质量的提升,不同类型的乡镇各有侧重。对城市发展型街道,考核分值重点倾向财政收入、城市建设与管理、现代服务业,弱化工业招商、工业经济等考核指标。对工业和综合发展型乡镇,考核分值重点倾向财政收入、工业发展、社会事业管理。对农业生态型乡镇,考核分值重点倾向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农业产业化。这套“绿色政绩考核模式”获评中国“政府创新十佳经验”,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专刊推介,长沙县获评“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示范基地”。

用人导向是形成良好工作氛围的有效保证。长沙县突出“面向一线锻炼干部、面向基层选拔干部、面向未来储备干部”理念和“注重品德、注重一线、注重实绩、注重公认”选人用人导向,从经济发展一线、项目建设一线、征地拆迁一线、综治维稳一线选拔了一批品德过硬、实绩突出、公认度高的干部。与此同时,建立为担当者担当机制,今年已为10多名有不实信访举报的干部澄清事实、消除影响,为15名干部免责或从轻、减轻处理,推动形成比学赶帮的工作氛围。

高效精准显成效

落实的速度,体现执行力。

几个月前还是黄土地和荒山包,几个月后成了极具现代气息的通关大楼。2016年9月,黄花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5月实现封关运行,刷新了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速度纪录。目前已引进圆通、顺丰、邮政、DHL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公司。

今年国庆节期间,长沙县居民的朋友圈被长沙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刷屏,170余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在这里汇集,一大批广受消费者追捧的品牌正式入驻。国庆试运营期间,其开业率达到90%,年底将全面开业,年营业额预计将超过10亿元。百联奥特莱斯提前100天实现竣工,提前160天开业试运营,成为重点项目建设的优质样板。长沙县落实的质量,往往呈现出精细、精准、精彩的效果。

落实的成效,凸显出基层创新性和创造性。在换届选举中,中央把综合分析研判作为一个重要环节。长沙县结合乡镇换届工作,运用大数据理念和资源整合方法落实中央省市换届选举要求,对全县镇、街道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换届专项分析研判,推动实现班子配备、干部选用的精准化和科学化。

黄超原为2011年湖南省选大学生村官,先后在长沙县安沙镇毛塘社区、长龙街道龙湘社区、湘龙街道潇湘路社区以及湘龙街道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由于村官身份,发展受限,工作积极性有波动。

2016年,上级决定从乡镇事业编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择优选配乡镇班子成员。长沙县无论是在比选方案制订,还是在数据比对上,都贯穿“五维评价”理念。通过对量化指标排名后三位的直接取消入选资格,大大限制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最终,黄超升任为乡镇副职。以黄超为代表的6名人选脱颖而出后,组织满意、干部服气、群众称赞。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是最终目标和最高标准!”长沙县一名班子成员这样表示。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