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预计明年底完成

省媒看长沙 | 2018-12-18 13:35:21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版权所有

  12月17日,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一期片区,工人在寿星巷铺设青石板。图/记者 辜鹏博

  对于老长沙人来说,潮宗街承载了不少记忆。它因临城门潮宗门得名,朝宗,即朝拜祖宗之意。因旧时街口聚居许多挑河水卖的脚夫,街头终日淌满河水,“朝”遂演变成“潮”。目前,潮宗街正在改造中,它将被改造成长沙第二条历史文化街区。

  明年底,亦古亦新的潮宗街将带着它不变的温情,和大家重新见面。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长沙报道

  楠木旧事、九如里广场、时务学堂纪念馆、永清巷54号筒子楼……12月17日,长沙潮宗街,红墙青瓦,窄巷深宅,曲折深幽,扑面而来的是老长沙的气质,让人仿佛回到了过去。

  明清时期,潮宗街街巷格局已形成,道路纵横交错,构成这一街区繁密肌理,至今骨架犹存。如今,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按照规划,改造后的潮宗街将成为继太平街后,长沙城区第二个集中体现老长沙传统文化风貌的历史文化街区。

  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分两期打造

  潮宗街因临城门潮宗门得名,又名草场门正街。它是长沙城仅存的4条古麻石街之一,全长511米。街区的打造以展现老长沙的历史风貌和生活气息为主。项目范围北至营盘路,南到中山西路,西至湘江大道,东到黄兴北路,总用地面积24.78公顷。以潮宗街为界限按南北侧分为两期实施。

  一期范围为潮宗街以南区域(湘江路、黄兴北路、潮宗街以及中山路合围区域),定义为历史风貌区、活力居住区、传统居住区等;二期范围为潮宗街以北区域(湘江路、黄兴北路、潮宗街以及营盘路合围区域),定义为传统风貌区,计划2019年底完成建设。

  一期片区将打造楠木旧事、瞿鸿禨广场、九如里广场、博物馆等众多公共空间和景观广场,提供一个适合碰面、交流、散步的积极空间。开福区政府办副主任杨夏女介绍,计划明年底完成一期和二期的有机更新。

  北正街将打造成老长沙风味商业街

  北正街是上世纪长沙城北最长、最直,也是最繁华的一条大街。作为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重点打造的片区之一,北正街将被打造为老长沙风味的商业街。

  17日下午,施工人员正在北正街铺装麻石,部分房屋还在修缮。开福区棚改办副主任吴建军介绍,北正街将于春节前完成建设。北正街以南连接中山路的位置将建立体停车场。

  楠木厅片区建设包括楠木旧事示范点等,它是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围绕片区内历史文物、优秀建筑、文化记忆所在处进行节点精心打造,凸显长沙特色的另一个“样本”。

  楠木厅片区通过截取老长沙的过去为原型,利用街道、建筑、花园等,重现老长沙的生活场景。记者在楠木旧事示范点看到,现场仅保留了两面残墙,中间有个堂屋,木质大门紧闭……“这是设计师用写意的方式,在原来残垣断壁的基础上还原的。”杨夏女说,这座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户人家公馆,因年久失修,原房屋已经垮塌拆除,在尊重文化地域性的基础上,还原这间具有长沙地方特色建筑形式的公馆,“希望能再现老长沙”。

  距楠木旧事不远的永清巷54号筒子楼,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砖结构房屋的基础上,在外观上“修旧如旧”,对房屋内进行防水等功能的完善,预计将作为轻资产办公或民宿等使用。

  目前已拉通29处生活街巷

  开福区城乡建设局总工室主任谷莎介绍,生活宜居性、历史原真性、文化地域性、风貌完整性、街区活力性等5个原则是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的主要原则。

  从宜居性出发,对这一片区市政设施、房屋居住使用功能以及生活配套进行完善,实施地下管网建设,以及居民房屋漏水、厨房卫生间改造增设等室内装修。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还有个特点即是开放性街区建设理念。

  另外,明清时期潮宗街形成的街巷格局,因年代久远、违法建筑阻挡等问题,街区内部街巷通畅性较差、交通可达性不高。为此,谷莎介绍,一期新增了32条交通微循环,目前已拉通29处生活街巷,实现了楼间路完全开放为人行公共通道,基本形成窄路密网布局。

  针对交通状况混乱,区域内大部分道路人车混行的情况,确定一期的15条主要街巷中,仅潮宗街、福庆街作为机动车通道,其余街巷禁止机动车进入,仅供慢行使用。同时,考虑该街区以慢行交通为主,在街区主干路外围拟定布局3个外围停车场,营造外快内慢的街区生活。

【来源:红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