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绣花之功 绘岳麓之美——长沙市岳麓区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省媒看长沙 | 2018-12-20 10:43:2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连日来的阴冷天气被蓝天白云替代,蓝天下的长沙河西容颜焕发,亮丽如洗。高颜值、高品质的城市发展,离不开岳麓区创新、务实、有效的城市管理工作。

  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 姜潇潇 摄

  今年以来,岳麓区城市管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知识岳麓 创新岳麓”战略布局,以“示范引领长沙城市管理”为主线,从理顺机制、强化治理、提升品质等方面着手,开展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综合治理、湖南湘江新区维护移交、蓝天保卫战、环保督查落实等重点工作,初步实现了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秩序井然的“山水洲城、秀美岳麓”城市管理工作目标。

  在今年1月至10月的全市城市管理考核中,岳麓区获评综合排名一类单位;今年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中,城市管理工作获百分百满意通过。

  岳麓区城市管理工作为何频受好评?近日笔者走访湖南创新、开放高地“大科城”和湖南湘江新区发现,岳麓区城管系统在推进城市管理工作中,既强调站位意识又注重模式创新,他们以穿针绣花之功,绘制了大河西的山水洲城之美,用品质管理服务长沙、湖南创新创业、开放崛起。

  首创综合治理,筑牢大科城创新创业之基

  巍峨秀美的岳麓山脚下,以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为基础组建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正成为湖南创新创业发展的又一高地。

  2017年5月25日,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大科城”,明确要求“用一年时间的整治和改造,让师生和市民眼前一亮”。一年多过后,“大科城”是否做到让人“眼前一亮”?

  12月中旬,笔者来到麓山南路国家超算长沙中心附近路段。正值周末,虽然人流车流熙熙攘攘,但路边商户门外不见乱摆乱放,共享单车、送外卖的车子一辆辆也停得规范。路虽然不宽,但干净整洁、秩序井然。

  “以前这条路很乱,商铺的东西摆到人行道上影响市容、交通,现在好多了,这才像一个大学城应有的样子。”一位路过的湖南大学教师说道。

  麓山南路“颜值”的提升,得益于“大科城”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如何扮靓“大科城”这扇展示湖南形象的“窗户”,筑牢创新创业之基?今年以来,岳麓区启动实施了“4321”综合整治工作。“4”即四区联动:联手联动大学校区,共建共享公共社区,互融互促知名景区,做大做强产业园区;“3”即突出“三种类别”:原状保留区、征拆建设区和有机更新区;“2”即聚焦“两大工程”,围绕品质提升、合作共创两大工程,发扬“工匠精神”,下好“绣花功夫”; “1”即筑牢“一个服务体系”, 突出科创服务、要素服务和政策服务。据悉,这一综合整治模式为全省首创。

  在“4321”总体思路下,岳麓区组织城管、交警、工商、食药监等27个相关职能部门,在“大科城”联合开展交通秩序、户外广告、流动摊担、共享单车、在建工地、违法建设、管线、业态等整治行动,同时聘请第三方服务外包公司特勤安保人员,对麓山南路、牌楼路等重要节点进行全天候管理。多措并举,常态化维护精致精美的“大科城”形象。

  在此过程中,“大科城”坚持共治共建共享理念,联合辖区高校、周边社区创新推出了“体验式城管执法”、义务监督员等活动,倡议、发动高校师生、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最美大学城”的建设。

  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学生李林茜,是大学生志愿队的一员。从今年10月开始,李林茜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2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利用课余、周末时间上街宣讲、巡逻劝导,为大科城综治出一份力。

  “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是‘大科城’综治的重要力量,也践行了共建共享的治理理念。”岳麓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域维管,为湘江新区“中流击水”划桨摇橹

  浩浩湘江一路向北,将长沙一分为二。曾经,河东高楼林立河西农田遍野,发展的不平衡拖慢了长沙开放发展的速度。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提出湖南应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一带一部”成为湖南发展新定位、战略新坐标。

  在新的战略机遇下,湖南湘江新区应运而生。如何服务湘江新区发展,成为岳麓区城管系统的新命题。

  2017年11月25日,岳麓区召开城管工作暨梅溪湖片区“百日整治行动”会议。即日起,湘江新区范围内的城市管理工作全部移交岳麓区管理,岳麓区接收并立即开展管护。

  自此以后,以梅溪湖片区“百日整治行动”为抓手,岳麓区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道,按照“先管理维护、后整改移交”的工作原则,对湘江新区范围内的城市管理维护工作进行全面接管,对建成未移交的90余条道路、21个景观(公园)标段、5座桥梁进行一次性维护接管。期间,不但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制定详细接管方案,还发起全体力量全面摸底、督查整改,以铁腕执法手段,进行全面整治。

  “百日整治行动”从去年11月25日持续到今年3月25日,停车乱象、堵车乱局、城市斑点、渣土扬尘等均得到了有效整治。

  今年以来,结合湘江新区城市管理体制重心下移,岳麓区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要求,对新区范围内132条市政道路,维护面积约360万平方米、下水管网约40千米,32处绿化景观、公园、广场,维护面积约500万平方米进行全面接管,统一体制、统一标准、统一制度。对新区移交区域主干道、重要景区、风光带按照一类维护标准维护管理;次干道、社区公园等按照二类维护标准维护管理(梅溪湖片区所有主、次干道全部按照一类标准维护管理)。

  同时,组织岳麓区市政、环卫、园林等专业部门,采取“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片区城市管理工作的管理与考核,并将考核成绩与每月维护经费拨付直接挂钩,全面提升片区专业维护水平,实现了新区全域范围内城市维护提标提档。

  今年9月,长沙梅溪湖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以评定等级优秀的成绩,通过了由住建部安排、省住建厅和省财政厅组织的验收评审,成为全国首批8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之一。这背后,有岳麓城管人的辛勤付出。

  如今,漫步湖南湘江新区,满眼山清水秀、产兴人旺、现代繁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开放之城的气息扑面而来。在湖南抓紧“一带一部”倡议机遇加快发展之际,岳麓城管为湘江新区站立潮头、中流击水扬帆开船,摇橹划桨!(刘紫春 李 洋)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