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措施,软环境,高质量

省媒看长沙 | 2018-12-21 10:33:0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 长沙市望城区奋力书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计划总投资110亿元的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将于本月28日举行投产仪式。

  长沙铜官港于今年8月14日正式开港运营,湘江“黄金水道”又添一重要物流枢纽港口。 范远志 摄

  中信戴卡智能化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超过90%,几乎每10秒就有一只轮毂下线。 范远志 摄

  托阳制药投资5亿元,在望城高新区建设原料药、辅料生产基地,一期工程今年6月正式生产,二期计划2019年4月开始调试,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 范远志 摄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从开工建设到产品下线仅用时86天,刷新了“望城速度”。图为7月12日,企业庆祝第一批产品下线。

  望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项目行政审批专区,为项目审批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解决园区企业职工子弟上学问题,望城区政府与长沙周南中学合作办学,学校已于今年9月开学。

  范远志 摄

  湾田商贸物流园发挥商圈市场党建的“红色引擎”作用,协调工商、税务等15家政府职能部门进驻园区,商户、企业足不出“园”即可享受各项政务服务。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望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谢 璐

  接近岁末, 行走在望城各经济园区,只见项目建设大潮一浪高过一浪,只闻产业发展涛声一阵盖过一阵——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厂房里,铸件、熔炼、压铸、热处理、喷漆,连排的自动化设备正有序地进行生产,每天6.1万台手机从这里诞生;

  中粮可口可乐现代生产车间内,智能机器人来往穿梭,生产自动化率超90%的生产线开足马力,每小时4.8万瓶饮料在这里灌装;

  中信戴卡长沙基地,一期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在机器人、机械手的协助下,从铝锭到铝水,再到加工成成品,每10秒左右就有一只轮毂下线;

  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厂区里,机械臂围绕一条35米长的柔性生产线来回穿梭,在中央服务器“大脑”的指挥下,毛坯料摇身变成一个个精致的飞机零部件;

  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现场,一栋栋崭新厂房拔地而起,宽敞平坦的厂区道路上车来车往,工人正抓紧安装调试设备,为本月即将产出的第一批合格产品备战……

  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投产,一批批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蓄势待发。站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享受拥有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湖南湘江新区5大国家级战略平台红利的区县,望城区如一个不舍昼夜、跨越赶超的巨人,正以时不我待、快马扬鞭的精神状态,书写下改革发展的全新篇章。

  1 落实硬措施,更快、更准、更严

  近两年,望城区产业发展项目捷报频传,只争朝夕的望城人在攻克大项目上打下一场又一场硬仗,跑出了一个又一个“望城速度”。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2018年4月17日开工建设,6月30日工厂交付,7月1日开始安装设备,7月12日第一台智能手机正式下线。从开工建设到产品下线,仅用时86天,刷新了长沙乃至湖南产业项目建设的发展速度,得到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点赞;二期6月27日首根桩基试桩成功,到8月18日最后一根桩基完成浇筑,6563根桩基工程用时仅52天,比原计划缩短18天,被业内称为“基建狂魔”。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2017年1月3日正式动工,9月26日全面投产,年产300万只轮毂,正好赶上了某知名品牌汽车制造商的需求缺口,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的预期目标,打破了中信戴卡全球27个总部的建设纪录,创造了行业神话。

  此外,投资50亿元的TDK新科电子一期当年引进、当年投产;总投资110亿元的五矿新能源当年引进、当年建设;长沙戴湘3月签约,4月开工,预计12月实现一期生产;苏宁云商3月4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一次性开建,预计12月竣工……一个个大项目在望城大地上加速生根,结出硕果。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对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望城区全区上下要坚定产业发展的信心决心,牢固树立经济工作向产业聚焦、项目建设向产业项目聚焦的鲜明导向!”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明确表示,坚持把先进制造业作为产业强区的第一选择,坚持把产业园区作为开放创新的第一平台,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加快推动望城发展。

  导向既确立,一项项硬措施掷地有声——

  持续数年动员开展项目建设活动,一年一个明确主题,2014“大项目突破年”、2015“项目攻坚年”、2016“项目建设竞赛年”、2017“项目建设提速提标年”。今年2月,召开全区“产业发展突破年”活动动员会议,铺排实施投资建设项目410个,总投资2269.1亿元,同时强力实施产业链建设、项目攻坚、要素保障、营商环境、企业帮扶、建设环境整治6个重点方面的突破举措,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优化“领导领衔制、工作交办制、问题销号制、督查通报制、考核奖惩制”的“五制”服务模式,细化服务项目的责任机制,刚化帮扶企业的考核机制,强化行政效能的调度机制,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观摩”,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调度,提高项目成熟度和转化率,着力构建“谋划一批、推进一批、成熟一批、落地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

  出台《2018年区领导、后盾单位联系重大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区内69个重大项目每个均由一名或多名区领导直接联系,并拥有一个或多个后盾服务单位,要求联点区领导要深入项目一线调研指导、协调服务,对关键问题要及时调度解决,牵头后盾单位除牵头破解本部门负责的关键问题,还要积极协调其他后盾单位的问题解决。于是,中信戴卡项目与望城区委副书记、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联点了,湘江关西涂料与望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志辉结对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在“量体裁衣”的帮扶下快速推进。

  伟创力落户时,希望以最快速度投产达效,望城经开区创新思路,采用“以购代建”的方式,对闲置的4.3万平方米东威产业园实行整体收购,改建成为伟创力一期厂房。从外到里,从加固到机电安装,短短70天时间将老厂房重塑了一遍。

  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指挥部制定了精细的施工甘特图,坚持每晚7时召开“碰头会”,做到当日事当日毕。7月的一天晚上,时针已经指向8时,秉着“问题不过夜”的原则,项目班子将用水发愁的问题反映给望城经开区管委会,园区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供水部门拿出解决方案,施工方紧急调集20余人连夜作业,当晚便将水管铺设到位,保障了第二天的施工进度。

  与此同时,望城区委、区政府从更多方面发力,用心为产业发展的巨舰引航:

  给予政策资金保障,先后出台了《长沙市望城区“十三五”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产业强区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曾一次性拿出千万元重奖“经济功臣”的举措在星城传为美谈;

  搭建产业集聚平台,国家级望城经开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望城高新区成功获评省级高新区,乌山中小企业园获批省级工业集中区,黄金创业园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培养干事创业队伍,联合中央、省、市媒体寻找“最美建设者”,为他们“加冕”,鼓舞了全区建设者队伍的士气。

  一套套更快、更准、更严的措施“组合拳”,打出了望城区名企纷纷抢滩、项目蓬勃生长的新气象。

  2 营造软环境,贴心、暖心、舒心

  正如植物的生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企业与项目的落地发展也需要依靠优良健康的区域环境。在望城,项目延伸到哪里,服务就快速跟进到哪里,部门、园区与街镇的“调度员”“信息员”“店小二”们,通过推行一项项各具特色的服务,为企业家们营造出贴心、暖心、舒心的营商环境。

  “原以为错过了申报时间,要再等上几年,没想到十几分钟难题就在现场拍板解决,帮扶小分队真赞!”室外寒风冷雨,室内暖意融融,湖南联智桥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柳奇难掩激动之情。

  11月21日,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罗光率领“千人帮千企”第13帮扶小分队来到联智桥隧,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希望在区内建立‘北斗+安全’结构监测项目区域示范点,请求协调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水务等部门支持。”座谈会上,刘柳奇“毫不客气”地将最棘手的难题抛了出来。

  由于该公司去年底才正式入驻望城,错过了区工务局技术服务机构入库的最佳申报时间,按正常程序,要等到下一次才有机会进行集体申报。了解企业诉求后,帮扶小分队当即联系相关部门,协调开通“绿色通道”予以办理,之后又主动指导企业报送相关材料,对接区国土资源局上门了解技术细节。“我局将联合企业技术人员对监测平台拟建区域进行现场勘测,制定监测平台建设方案,尽快促成项目落实到位。”望城区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望城区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重点企业联系帮扶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3年来,每年挑选数十至百余家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重点企业,按照“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的要求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累计帮助企业解决300多个发展难题,解决率达90%以上。

  而自今年10月长沙市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以来,该区更是由书记、区长带头参与、带头推动、带头指挥,25个企业帮扶小分队深入园区,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截至12月11日,已全面走访118家企业,政策宣讲培训352次,下发政策包118个,收集问题283个,解决问题185个,兑现各项政策奖补资金6083.98万元。

  在开展企业帮扶的同时,望城区更注重从“源头”激活,从根本上为项目提速。

  该区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极简便民审批服务”,清理出9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来到望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可见整个大厅已改建为项目建设审批服务区,设立了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发改、财政、规划、国土等相关审批部门集中办公,按照“一窗受理、一套资料、分头办理、一站收费、一次办结”的工作流程,综合受理项目建设报批的所有事项,让企业审批享受“一站式”服务。

  同时大力实施“四个办”(网上办、减证办、就近办、帮代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22项审批事项上网运行;将部分审批权限下放到园区,其中望城经开区87项、高新区56项;经开区、高新区、农科园、滨水新城、现代农业综改区等园区成立了共计40人的专业化代办队伍,为项目单位提供咨询、指导、无偿代办服务,企业足不出“园”即可办妥事项。

  “以前跑个手续,要走六七个甚至上十个部门,没有七八天完不成,如今园区专人代跑,一天办好!”兴嘉生物工业4.0智能化微量元素产业园负责项目建设的代表邓鄂如感受颇深。望城高新区的8名“店小二”(项目代办员)分别为园区企业代跑工商注册、规划建设、立项审批等手续,该项目的施工许可由园区帮助整理好材料、递交窗口,上午交材料,下午就拿到了许可。

  目前,该区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已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已实现新设立企业的办照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23个不动产登记事项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不动产异议登记、查封登记、注销查封登记可即时办结;社会投资项目从供地到施工许可证核发的审批时限由52个工作日压缩至36个工作日;政府性投资项目整体审批时限由53-68个工作日压缩至49-64个工作日。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进一步健全区领导与企业家联谊交友制度,通过常态开展“茶谈面对面”、风险防控“联合课堂”、青年企业家成长沙龙、“部门问答直线通”、民主评议等活动,政府与企业之间形成了“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对企业均秉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原则,望城真正用政府和园区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这里的企业家们纷纷感慨:“和望城的产业园区打交道,如沐春风!”

  3 成就高质量,精细、精准、精彩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高质量发展阶段主要是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提升产业链和产品附加值。”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表示,产业链建设是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强有力支撑,抓好了产业链建设,就是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省、市先后制定了20条、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政策,望城亦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望城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全区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分别明确发展目标定位、重点细分领域、产业基地和重点企业,分类精准施策,力争构建以有色金属新材料等为标志、先进装备及食品医药为品牌、其他产业链为特色的现代工业产业新体系,目标是到2020年,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左右。

  为实现目标,望城区在“招商引资”上下足功夫,聚焦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认真策划一批、争取一批体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着力引进一批50亿量级以上的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让望城涌现更多“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巨鳄”落子的背后往往是鲜为人知的艰苦努力。

  “获悉伟创力项目是在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望城经开区招商局局长谢鸿超坦言,当时除了公司名字,其他一无所知,但出于对发展智能终端产业的渴盼,望城经开区毅然决然地踏上追寻伟创力之路。

  某一天,伟创力珠海工业园政府事务负责人李琳突然接到来自同事、朋友、合作伙伴等8个不同方面的电话,指向的都是同一件事情,便是请求支持长沙方面来珠海考察企业。至此,望城经开区算是与伟创力集团接上了头。

  对接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5月,在项目洽谈取得突破之时,遇上了伟创力人事调整,合作事宜一度搁置。招商团队一个月内往返珠海4次,驻点招商人员租住在伟创力珠海工业园旁边长达一个月,紧密关注事情走向。”谢鸿超清楚记得,2017年10月4日,他接到了伟创力亚太区政府事务部副总裁来栋文的电话,告知企业高层要来望城考察,他长出一口气,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

  2018年1月29日,历时三年,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最终落地望城。

  产业链说到底就是要“抱团发展”,望城区综合应用委托招商、网络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重点聚焦长三角、珠三角,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开展“集群式”招商,加快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千亿级商贸物流等“千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园区引进项目49个,总投资171.2亿元。”谢鸿超介绍,依托中信戴卡,投资10亿元的戴湘项目即将建成投产,预计年产500万只高端个性化铝合金车轮;抓住京东、国美因区域规划调整变更地块的契机,新引进投资5亿元的宝能电商项目,助力千亿级电商产业板块成型;依托TDK在元器件行业的核心引领作用,计划吸引欧菲科技、舜宇、丘钛科技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入驻,形成摄像头音圈马达、摄像头模组的细分产业链闭环;依托华为、伟创力,正开展智能终端产业链精准招商,已有万魔声学(耳机)、广泰兴电子(摄像头模组)、恒茂高科(路由器、交换机)等15家优质供应链企业来园区考察,有望构建起一个智能手机终端的1小时供应链生态圈。

  与此同时,在“招才引智”上下功夫。今年3月,望城区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落实<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用10条政策“干货”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而其中多条政策明显侧重围绕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大力引进相关领域“高精尖”人才。

  在“招院引所”上下功夫。着力引进研发机构、企业总部、创新团队和国内外高校以及分校,积极构建一批公共研发平台、服务平台,配套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学研对接,助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院所科研成果转化。4个国家级实验室,6个博士后、院士工作站,39个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打通了产学研“黄金通道”,让望城跻身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区、中国工业百强区之列。

  如今,在望城的湘江两岸,“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逐渐成型,企业集聚、要素集中、产业集群发展的“名望之城”,正成长为湖南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的新增长极。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