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 变“事后查”为“事前防”

省媒看长沙 | 2019-01-29 09:31:3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湖南日报1月28日讯(记者 谢璐)“过两天是党员胡某爱孙满月,胡某已向部分村民发出邀请,可能会出现大操大办的情况。”1月下旬,长沙市望城区白沙洲街道廉情信息预警平台的“小红灯”闪烁起来。廉情就是命令,该街道迅速派出相关人员登门做工作,将一个即将产生的廉政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这是望城区创新执纪监督方式,变“事后查”到“事前防”的一个缩影。实际上,该区以党小组为依托,将全区划分为804个监督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2名网格员,同时在804个党小组长家中建立廉情信息点,设置村务公示栏和廉情信箱,形成“点监测、村收集、街道管理、区备案”四级联动的廉情监督机制。

  在此基础上,望城区14个镇(街)因地制宜,量身打造出“一乡一品”监督新模式。白沙洲街道开发了廉情信息预警APP,29名信息专员行走在田间地头听民情、集民意,遇到问题随时打开APP,填写“反映对象”“反映内容”“处置意见”等,发送至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随后,有人直接派单给村(社区)负责人、纪检组长等核实解决。白箬铺镇在镇微信公众号增设“纪律白箬”栏目,将辖区内所有网格囊括进来,根据中央政策与村社发展实情,随时向网格监督员派发监督任务,监督员执行完毕后再通过语音、照片等方式提交“作业”。

  与此同时,望城区建立作风建设“1+N”专项督查机制,每月确定1个主题进行重点督查,附带检查其他N项作风建设相关事项,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的方式,直奔被监督单位,发现问题苗头则发放作风建设“提醒函”,督促整改。

  自去年9月督查启动以来,已有区市政局、食药质监局等13家单位“一把手”收到“提醒函”,各单位也在第一时间启动整改。据统计,2018年以来,望城区监督执纪已处理1546人次,收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