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政府这么大胆交朋友”

省媒看长沙 | 2019-02-11 22:51:19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微信图片_20190211153924.jpg

(2月11日,春节过后第一个工作日,长沙市天心区召开营商环境优化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徐拓摄。)

红网时刻长沙2月11日讯(记者 刘露)“没想到,开年上班第一天就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的暖心会议,可见政府对这两项工作的重视,也对我们企业家的重视。”2月11日,春节过后第一个工作日,长沙市步行街商会会长梁峰参加完长沙市天心区召开营商环境优化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后表示。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给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在长沙步行街经营30年企业的梁峰,用一句“没想到”来开始讲述他的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故事。

“最开始做生意的时候,我们都是不愿意与政府接触,感觉难打交道,难见面,亲近不足,‘躲’着领导。让我们没想到的是,近两年,都是政府领导突然主动找上门来关切我们的困难,做了很多年生意,一年比一年有获得感。你不懂的,一个电话问过去,政府还派专人上门讲解服务;具体办事时,只需要跑一次,就把手续办下来了。”谈及政商关系变化时梁峰如此感慨。

记者在采访企业家中听到了诸多类似感受:见面聊天如朋友,解决问题如家人,政府与企业家交朋友越来越大胆。

“作为企业发展最难的就是遇到问题找不到地方解决,今天细看天心‘营商环境30条’,条条都是干货,其中第26条就是推动‘亲清’政商关系制度化,有个联点机制,包括定期座谈,这个机制我觉得非常好,有问题就能够很快的反映上去,优质的营商环境给我们企业家们打了一剂强心针。” 长沙橘韵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智来表示。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创优营商环境是最大的生产力和最大的动力来源。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没有产业的城市是‘空城’,没有项目的经济也是空心的,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在会上,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表示。

在会议印发的《长沙市天心区2019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中记者看到,2019年天心区将以省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继续坚持项目为王,将从提高项目质量、加快项目建设、加大项目招商三个方面着手,全力在“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上下功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协同发力,进一步做强做大传统优势产业。

接下来在政企“交友”的工作上,天心区将如何做?

“2019年,我们继续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建立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相关县级领导与园区、部门负责人组成服务小组,联点200家企业,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与‘产业项目建设年’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原则上每季度到联点企业走访不少于1次。园区、经济部门及各街道负责人每月走访重点企业10家以上,推动政策入企惠企和问题解决,建立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年度书面专项述职制度。”长沙市天心区经信局负责人秦超向记者表示。

“除了联点我们还将设立行政负责人‘企业接待日’制度,开展‘区长企业接待日’‘局长企业接待日’活动,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协调各职能部门及时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秦超向记者说。

记者观察到,长沙市天心区成立了“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任副组长,常务副区长、区委统战部长任执行副组长,其他区委常委、副区长任成员,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设立四个专项攻坚小组,建立“一项攻坚、一套方案、一位区领导负责、一个部门牵头、一个工作班子”的落实推进机制。各责任单位由行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明确专人抓落实。

“2019年天心区将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积极做好安商稳商暖商扶商工作,让‘营商环境最佳’成为天心区的核心软实力和最亮新名片。”黄滔表示。

【来源:红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