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觉先行 融合融活——推动浏阳融媒体中心在全国作出示范

省媒看长沙 | 2019-04-08 09:34:4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黎春秋

  近年来,浏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壮大基层主流思想舆论的政治任务来坚决执行,加快实施机构、平台、项目、人才等层面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县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下好融合“一盘棋”。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从那时起,浏阳就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启动全媒体平台建设,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去年以来,浏阳把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来推进,强化顶层设计,拿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推动融媒体中心在浏阳落实落地。目前,原浏阳日报社和原浏阳广播电视台已整合组建为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实现了报台机构和人员的全面融合。

  构建全媒“生态圈”。融媒体中心要成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的核心抓手,必须唱响主流舆论思想的主旋律、最强音。浏阳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将掌上浏阳客户端作为浏阳融媒建设的“龙头工程”和主力平台,打造一个集“智慧城市”“媒体+”和电商平台、网络直播、跨域拓展等于一身的载体。目前,该平台已成为浏阳信息量最大、点击量最高、最受群众关注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同时,在全省县级率先重构“采编播发”新流程,设立融媒体“指挥调度室”,形成协调联动、运转顺畅的融媒调度运行机制,对“一报两台一网一端三微”8个市属传播平台和“新湖南”等4个上级新媒体浏阳频道进行融媒调度,构建“全媒发布、全网传输、全域覆盖”的崭新格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造民生“服务站”。浏阳运用“媒体+政务”“媒体+服务”等模式,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紧贴群众关注的就学、就医等问题,开发了一批优质融媒项目服务民生。“在线教育”项目,精心录制名师教育课程面向全域推送,助推浏阳教育信息化、均衡化发展;就医“一卡通”项目,着眼于解决群众就医耗时长、成本高问题。担纲智慧城市主力军,以新媒体为载体,开发智慧党建、天天学习、掌上政务等16个政务服务类项目和生活服务类项目,让智慧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激活创新“动力源”。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动摇、改革创新不止步,浏阳在全省率先推进媒体“企业化管理、公司化运行”,促进了媒体转型创新发展;率先实施县级媒体机构薪酬改革,推行绩效工资制,实行同工同酬,大大激发了媒体从业人员的工作动力和创新干劲。突出媒体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队伍建设,实行自主招聘、自定薪酬的灵活政策;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媒体从业人员的教育,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和业务素质。

  下一步,浏阳将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锁定“全国示范”目标,将“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胜势”,力争为全国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浏阳样板”,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作者系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