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裕南街整治后的烧烤一条街见闻

省媒看长沙 | 2019-05-09 10:10:5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裕南街上烧烤“火”

  ——天心区裕南街整治后的烧烤一条街见闻

  立夏过后,随着气温渐热,长沙的烧烤也慢慢“热”起来。

  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裕南街,这条长不到500米的街两边,星罗密布着27家烧烤店以及数家小吃、饮料店,一到晚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打响蓝天保卫战一年后,记者于5月7日来到这里感受别样的烧烤风情。

  晚6时,随着夜幕的降临,这条整洁的大街上开始热闹起来,不少烧烤店都已有大量食客进店。在这条街开了17年烧烤店的朱学文可谓是这条街繁华的见证者。

  “2002年,我在这条街开了第一家烧烤店,就叫文哥牛肉串。那时街上可没现在这么热闹,来吃烧烤的大多是周边的住户。” 朱学文说,2008年以后,这条街上开烧烤店的人越来越多,但街面脏乱差,管理也混乱。2017年裕南街街道对道路和环境进行提质改造后,街面整洁了、管理有序了,经营环境大为改观,成了长沙美食的一条特色街。“可以说,这里绝对是长沙最热闹的烧烤一条街。”朱学文说。

  而朱学文的烧烤店规模也从当初的3张桌子扩张到现在的20张桌子,“多的时候,一个晚上可以做到1万多元的营业额。” 朱学文说,现在有不少食客都是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

  晚上8时,虽然下着毛毛雨,但来来往往的食客早把这条街塞得满满当当。盟重烧烤店内,50张桌子早已满座,200平方米的店内,45位服务员忙着上烧烤、点单、结账,店外还有几十位食客正在拿着号等待。

  “是每天都这么多人吗?”记者好奇地问店长侯谦。“今天还不算多的,五一小长假那几天,我们排队号叫到了800多号,相当于每张桌子一个晚上至少接待10拨以上的客人。”侯谦告诉记者,盟重烧烤因为食材新鲜,价格亲民,口味独特,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

  虽然热闹,但记者在裕南街一圈走下来,几乎没有看到白色垃圾袋和纸张,且整条街秩序良好,也闻不到呛人的油烟味。

  记者还在奇怪为何这条街能有这样干净整洁时,在街面的丁字路口正好看到了3名巡逻人员。一问才知道,为保持街面的良好秩序,裕南街社区每天晚上都派有工作人员巡逻维持秩序,解决交通拥堵,管理经营秩序。

  “长沙市蓝天保卫战打响以后,我们还督促每家烧烤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制定了规范经营条例,并安排了环卫工人24小时保洁,365天风雨无阻。”裕南街社区书记欧阳艳刚好当天值班,她告诉记者,每天的值班时间一般是晚上7时到12时。

  晚上11时,记者离开时,依旧有不少食客涌来,灯火璀璨点缀下的裕南街干净整洁,行人畅行,一幅热闹和谐的画面。(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邓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