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文创踏上丝路之旅

省媒看长沙 | 2019-05-15 11:06:1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5月15日讯 湖南日报5月14日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周婷)今天,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长沙与泰国清迈以双城遇见的展演形式,进行主宾城市互动推介,浏阳夏布代表长沙进行非遗文创互动展演。

  “吱吱呀呀,吱吱呀呀……”伴着阵阵机杼声,原木梭子在浏阳夏布非遗传承人谭智祥手中左右飞舞,一方夏布很快成型,引来不少中外来宾上前体验。不仅是织布,浏阳市文化产业园以及园内网红夏布品牌“心之夏”,还在现场设置了活字印刷、植物拓染、浸染等体验环节,并将“心之夏”全套产品,以及古山贡纸、油纸伞等具有浏阳韵味的文创产品陈列在现场。

  此次,浏阳夏布还成为长沙市文化输出的重要媒介。以“人间有味是清欢”立意创作的树叶拓染夏布画《清欢》,作为城市礼物,由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智勇赠送给泰国清迈市市长沈泰安,在现场,长约两米的素色画卷徐徐展开,两株绿枝上下舒展,寓意着两市文化交流的勃勃生机。

  在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的推动下,“心之夏”自主研发的200多种单品,曾先后亮相法国巴黎世博会、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联展、东亚文化周、深圳文博会等展会,通过开放的文化交流赢得了越来越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