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丽楼道”的背后—岳麓区基层治理呈现新活力

省媒看长沙 | 2019-06-11 09:42:5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6月11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郑旋 通讯员 胡谦)报道

  端午假期,微风和煦,绿树成荫。记者从中南大学南校区大门一路深入,来到云麓园社区。粉刷一新的雪白墙壁、整洁干净的木质楼梯、精致精美的壁灯壁画……落脚在立宪小区2栋1单元前,抬头仰望,五颜六色的绿植纷纷从楼道间探出头来。

  这是一幢名为“生态之美”的楼栋。很难想象,今年以前,这里还是一幅破乱模样:楼梯间堆满杂物,电网线路错乱密布,零星的公共空间,上楼下楼常与邻居发生肢体“碰撞”。

  如今,楼道有了显而易见的变化,作为参与改造设计的成员之一,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王璐瑶很开心。从最初的征集意见,到修改完善设计方案,到最后的设计作品呈现,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实地勘测的一幕幕都记忆犹新。

  最初,楼道怎么改,改哪些地方,居民意见不统一。尤其是当社区工作人员和中南大学设计团队拿出一套各单元改造内容风格完全相同的初稿时,很多人不满意,有些原本支持改造的甚至突然变卦。

  一次次户主会、一次次居民代表会……最后,云麓园社区将每个单元住户的实情和较为集中的需求融入到设计方案里,以“一单元一主题、一楼层一特色”打造美丽楼道。

  与2栋1单元居民爱好种植花草不同,5栋大多住的是老年人,居民提议将楼道主题命名为“岁月”。记者移步至此后发现,无论是墙绘还是布置,处处蕴含尊老敬老的元素,为方便老人歇脚,楼道每层还特别设计了温馨椅。

  在岳麓区,并不是只有云麓园社区拥有这样的“美丽楼道”。走进咸嘉新村社区嘉文苑小区,家风楼、朝阳楼等标识显著,听说,楼里还发生过不少“美丽”的故事。

  得知美丽楼道建设需要一定资金,嘉文苑小区9栋6单元的党员李萍主动出资3000元。随后,在社区党员居民的倡议下,不仅95%的常住户各掏腰包,甚至房屋出租了的业主,人在外地,也通过手机转账贡献一笔“美丽资金”……

  今年4月,9栋2单元的党员杨德强装修房子之际,恰逢小区进行美丽楼道建设。“房子本是用来会客的,何不拿出来供邻里使用呢?”转念一想,他大方让出自家客厅,改为楼道会客厅,供居民每周议事。

  故事听罢,记者发现,在美丽楼道建设过程中,岳麓区街道、社区并没有大包大揽,而是通过党员带头、挖掘热心居民志愿者带动全员共同参与。“党建引领,自治共治,群众满意。”在嘉文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刘佳看来,“美丽楼道”建设,是社区治理方式创新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今年,岳麓区把“美丽楼道”建设列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项举措之一,包括云麓园、咸嘉新村、学堂坡、阳明山庄等首批打造完成的社区在内,每个城区街道将选取1个小区集中打造10个整洁、温馨、有温度的“美丽楼道”。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