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湖南丨在湘投资近千亿,中建五局既“出钱”又“出力”

省媒看长沙 | 2019-06-23 08:56:4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1湘江欢乐城项目最终稿大图C01-日景鸟瞰-LYLsg2副本.jpg

  由中建五局投资建设的湘江欢乐城(效果图)。

  中建五局创立于1965年。是全球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骨干企业,是集“投资商、建造商、运营商”三商一体的现代化投资建设集团。拥有房建、市政、公路“三特三甲资质”,连续多年位居湖南省百强企业前三位。

  目前,中建五局在湖南省投资近1000亿元,投资额居各驻湘央企之首。在湖南省14个市州和部分县乡大力开展投资建设业务,投资建设了湘江欢乐城、长沙地下综合管廊、长沙地铁4/5/6号线、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等一大批惠民生、有影响的重大工程,实现了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双赢局面。

  稳!地铁高铁都给力

汉王陵公园站1.jpg

  地铁四号线,汉王陵公园站。

怀邵衡铁路项目铺轨后.jpg

  怀邵衡铁路。

  今年5月26日,长沙人民迎来了地铁四号线,师大和湖大学子更是笑称“喜提地铁校车!”

  其实,地铁1/2/3/4/5/6号线建设都有五局人的身影,其中,由五局投资建设的长沙地铁4号线更是提前一年试运营,创造了国内核心城区地铁建设的新速度。

  这条33.5公里的“地下长龙”,串联起长沙城西北和东南,扩大了长沙轨道交通线网综合效能,长沙市民“半小时生活圈”得以全面激活,长沙地铁由此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城市交通轨道做得好,铁路网线也齐头并进。中建五局自2008年建设岳阳、汨罗站进入铁路站房建设市场以来,又先后承建了长沙南站及东站房、醴陵北站、长昆湘潭北、韶山南站等多个高铁站房工程。

  在铁路网线建设上,中建五局克服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重大等众多困难,在怀邵衡铁路上书写了一段高效履约的佳话,结束了长期以来湘西南的多个县市都没有通铁路的历史,对湘西南的区域经济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湖南高铁网络至此形成“金三角”闭环。

  牛!52天,厂房建设的“五局速度”

4月30日,由中建五局三公司承建的湖南省面积最大的电子类厂房——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双创孵化基地(一期)工程施工项目生产厂房及动力站顺利通过竣工预验收,完成交付。 (4).jpg

  湖南省面积最大的电子类厂房——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双创孵化基地(一期)工程施工项目生产厂房及动力站。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双创孵化基地项目项目,由华为、中国建筑联袂打造,是湖南省“五个100”重大招商项目之一。建成后年产1.5亿台智能终端,将占华为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当大家都惊叹于项目一期厂房改造建设,从开工到完工,再到第一台手机下线,仅用时86天,书写了“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的教科书式的建设案例时,项目二期创造了更令人震撼的速度奇迹:仅用52天,就完成了6489根桩基的总任务,较原计划提前18天,中建五局“基建狂魔”的名号也因此再次传遍湖湘。

  目前,项目正朝着二期全面竣工“6.30”节点冲刺,项目建设还在不断跑出“加速度”。

  妥!十八洞村扶贫建设快又好

十八洞村.jpg

  十八洞村换新颜。

  现在如果去到十八洞村,村口古树造型的门楼定会让你眼前一亮。村内商铺和公厕建起来了,各类设施一应俱全的村级服务中心建好了……这是五局来到十八洞村开展村容村貌提质建设工作后带来的喜人变化。

  2018年7-10月间,五局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投身十八洞村村容村貌提质建设,组建精干力量,火速进场施工,克服了任务重、战线长、时间紧、多雨天、资源组织难、材料机械难进入、场地狭小等重难点,从第一方混凝土到项目交付使用仅用90天,仅四个月完成相当15个月的工作任务。

  优!绿色施工,五局“智”造

综合管廊监控中心实景图1.jpg

  综合管廊监控中心。

机器人正在巡检11.jpg

  智能机器人正在巡检。

  近年来,中建五局致力于推进绿色建造和智慧建造,在各领域均做了有益探索,成效显著。

  比如,在湘江新区的交通枢纽工程,五局自主研发节水型快速高效洗车间,获发明专利;在长沙市轨道交通5号线开展“盾构渣土无害化处理技术”研发,实现了渣土再生利用等绿色施工新技术……近年获评省部级以上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有54项。

  “安全帽记录人员行动轨迹、手机APP实时管控喷淋降尘、沉浸式VR安全体验、BIM模型展示……”在五局,“智慧建造”无处不在,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出谋划策。

  由中建五局投资建设的长沙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也是湖南省首个管廊PPP项目,被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誉为湖南省和长沙市的一张“新名片”。

  项目结合“BIM+GIS”可视化管控技术、智能机器人巡检技术、最新光纤分布式传感技术、综合检测系统、大数据运用及辅助决策,搭建起全国第一个智慧化管廊运维监控平台。

  五局“智”造,使现代化的施工及运营技术在基础设施项目建造中发挥更大作用。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将极大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有效增强城市防灾抗灾能力,对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发挥重要作用。

  棒!走出国门,建设世界

2.项目示意图.jpg

  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

  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走出国门,参与伊拉克水利工程建设至今,中建五局海外经营活动已有30多年历史。目前已在海外32个国家完成市场布点,在15个国家有在施项目,海外管理人员超2000多人,拥有大型机械设备共2500多台套,装备水平位居国际一流,净值超3亿美元。商务部发布的2018年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完成额100强企业中,中建五局排名第50位。

  如今,中非贸易博览会永久落户长沙,将为中非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更多的市场和机遇,中建五局将继续发扬多年海外持续经营的经验和实践优势,为促进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记者 李璐)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红网时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