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浏阳走在前列

省媒看长沙 | 2019-07-01 10:10:1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汤世亮的湖南聚集网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个浏阳市“企业开办零成本”企业。

  文/图 王 文 邓徐徐

  星辰在线7月1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7月1日起,浏阳将率先在全省县(市)级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除企业开办环节刻公章这唯一的涉企费用,让“零成本”开办企业首次成为现实。

  2019年是长沙市委、市政府确立的“营商环境优化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大课题,浏阳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今年3月,浏阳市通过机构改革在全省县(市)中率先成立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专门负责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受理、指导协调、信息综合等工作。同时出台《浏阳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瞄准政务服务便利化、政策环境法治化,政商关系亲清化目标,致力打造全国县域机制最活、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诚信最好的县(市)。为实现“三化六最”,《方案》还提出实施效能提升、成本降低、权益保护、服务优化等四大专项行动,力促浏阳营商环境优化,将浏阳打造成为投资洼地、产业高地,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跨越。

  短短三个月时间,浏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初显。企业开办零成本正式落地、企业开办时间大为缩短、企业权益保护工作有序推进、企业服务工作不断优化,呈现良好态势。

  营商环境是城市竞争力的必考题,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最持久、最强劲的制胜之道。“打造对标国际、领先国内的一流水准营商环境,切实打响‘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表示。

  提效能,为企业发展加速

  如今,在浏阳开办企业的时间也大为缩短。开办一家新企业只要2个工作日。这得益于该市推行的效能提升专项行动。

  5月份起,浏阳市已全面将新办企业开办时间、注销时间在3个工作日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至2个工作日,其中企业登记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印章刻制和发票申领并联运行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园区重大招商项目企业工商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今年以来,浏阳市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并轨,全面推进证照联办,逐步建立“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证照统发”的新模式。5月27日,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批复确定浏阳成为2019年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试点单位。

  “过去,要先到住保窗口进行合同网签,再到税务窗口缴税,最后再到不动产窗口办理业务。现在一次就能办好,比以前至少节省一半时间!”6月4日上午,在市民之家二手房综合业务受理窗口陪客户办理业务的某房屋中介公司赵先生说道。

  为减少群众登记办证的跑腿次数,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先向高频事项“开刀”,首当其冲的就是个人住宅类二手房屋买卖、赠与。从本周起,群众在办理该业务时,从过去交三份资料、跑三个窗口,简化为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资料,经审核无问题,便可办理业务。“二手房交易实现一次办,并不是合并窗口那么简单,而是对办事流程进行内部再造。”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研究论证以及与各部门反复协调,取消了合同网签这一不必要的环节,然后将税务窗口与不动产窗口合并,对办事流程进行梳理,打通了两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

  “现在市民在一个窗口提交资料后,接下来资料就在窗口内部流转。工作方式从过去的‘串联’变成‘并联’,提高办事效率。”浏阳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邱松介绍,目前,浏阳二手房买卖、赠与业务办理仅需5个工作日,远远短于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

  今年,湖南探索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串联起来,是对目前正在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丰富和发展,让企业、群众以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效果、最省心的方法一次办好想办的“一件事”。

  “目前正在组织各部门再次优化流程、精减资料,待优化完成后即可全部组织实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政府公布的第一批100件“一件事一次”事项,截至目前,浏阳市已有86个事项可以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近日,市住建局在浏阳高新区推行“容缺许可、拿地开工”审批服务,推动浏阳建设项目报建审批再提速。

  今年5月初,豪恩声学项目正式确定施工单位,5月中旬签订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合同。为争取工程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单位向浏阳高新区住建局分局申请容缺办理施工许可,仅过了十几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并于5月29日拉开建设序幕,从而提前了项目的开工时间。“超强的行动力,真的赞一个,其他地区应该学习。”对于如此之快拿到施工许可证,豪恩声学董事长王丽忍不住点赞。

  “推行‘容缺许可、拿地开工’审批服务后,项目报建审批时间将进一步实现提速,有望在原来平均75天的基础上再缩短1个半月。”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举措是基于“优服务,宽许可,重监管,严验收”的理念来试点的,以后有望在浏阳全面铺开。

  降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负

  6月12日下午,市民汤世亮在浏阳市民之家企业开办大厅提交了湖南聚集网科技有限公司开办资料,第二天下午营业执照和一套免费的4枚公司印章就交到了他的手中。该公司成为首个浏阳市“企业开办零成本”企业。

  “以前刻一套印章的费用平均接近300元,还需要企业自行选择商家进行刻制。”浏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浏阳市委、市政府近日决定开展实施“企业开办零成本”行动,根据《浏阳市企业开办环节零成本实施细则》,7月1日起,对在浏阳市新设立登记注册的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发放一套印章,包括行政公章、财务章、法定代表人章和发票专用章。

  据统计,2018年浏阳市新开办企业数量3456家,同比增长17.67%。按照一年开办4000家企业,户均300元左右的成本计算,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开办成本近120万元。今后企业和市民到市民之家办理业务时,将不再收取复印打印费,逐步以扫描替代复印,最终实现无纸化办公。

  今年浏阳市对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目前,浏阳市对全市现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工程建设类事项保留26,规范调整22项,取消3项,其他类事项保留21项,规范调整11项,取消19 项;中介收费进一步降低,其中国土中介收费降低20%。通过规范中介服务,进一步优化了全市营商环境。

  该市还清理并向社会公布了《浏阳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收费清单》,进一步加强该市非税收入管理,规范执收单位执收行为。1至3月,非税收入缓减免备案项目12宗,减免金额395.57万元。

  针对花炮行业黑火药、引火线成本高的问题,今年5月,浏阳市加强花炮行业协会的专项整顿,打破行业协会统一销售模式,促使黑火药、引火线价格下降,切实为花炮企业减负。目前,黑火药(粒状)销售价格由原来13000元/吨降为12000元/吨以内;引火线销售价格普遍下降10%左右。

  今年3月以来,浏阳市持续开展成本降低专项行动,深化落实降低企业开办环节成本,全面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其目的就是要全力打造全国开办企业成本最低县(市)。

  保权益,为企业保驾护航

  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浏阳环保部门率先在长沙范围内使用移动执法系统,按季度对系统内企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依法开展“有计划、全覆盖、规范化”的日常监管。

  “使用移动执法系统,随机抽取受检企业,随机配对执法人员,检查的过程和结果均记录在案,随时可查,并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浏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移动执法系统,让环保监管更加阳光透明。

  为了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浏阳市各执法部门出台相关措施规范执法。3月28日,浏阳市环保局制定《浏阳市环境保护系统干部“七不准”和环境监察执法“七严禁”》,以铁的纪律规范权力运行,助力优化浏阳营商环境。强调不准弄虚作假、牟取私利、违规收费、敷衍塞责;严禁违法实施行政处罚等。6月12日市场局出台《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序竞争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提供保证。

  在权益保护专项行动中,浏阳将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制度”,每月的1日至20日,除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环保、安全执法检查以外,未经“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批准,各职能部门不得随意进入企业开展相关检查。

  浏阳市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净化企业周边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据统计,今年,浏阳侦破涉及营商环境刑事案件9起,刑拘22人;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方面,强揽工程立案2起,刑拘2人;敲诈索立案1起,刑拘1人;阻工立案4起,行政拘留5人。企业权益保护进一步巩固。

  优服务,做好企业的服务员

  “感谢供电所工作人员,深夜11时冒雨抢修电路”。5月12日晚22时39分,浏阳市高新区企业神六机械负责人在企业服务微信群里反映鼎盛路沿线停电,对企业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得知情况后,永安供电所值班人员5分钟后赶到现场,并采取相应措施冒雨对沿线线路故障进行排查修复,并于当晚23时47分恢复供电。全程用时1小时,企业纷纷为永安供电所的服务效率点赞。

  “服务最优”是浏阳市打造营商环境“三化六最”目标要求之一,我们坚决执行企业反映的问题必须彻底回应。浏阳市镇头镇针对所有落户企业,将“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升级为“母亲式呵护”,力争实现营商环境“最优化”。在土地问题上,镇头镇国土资源所联合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企业土地调规、指标问题办理,林地手续、不动产权证办理,以及后续的规划、环保手续全部“包揽”上身。

  如何抓好安全生产?企业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浏阳市大瑶镇全镇228名干部职工奋勇争先,深入企业一线,点对点服务企业,心连心结对企业。目前,干部联企制度已在全市范围内铺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立志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

  6月17日,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村民陈先生反映村上东利引线厂占用土地一事,镇政府接到反映后立即派工作人员赶往现场调查处理。经过现场勘查、深入调查和现场协调处置,了解到东利引线厂并未占用土地,并通过此次三方及时地协商,化解了企业与当地村民的矛盾,消除了村民的误解。

  为企业保障良好的周边环境,浏阳各级镇、村干部展现责任担当,成为企业和周边村民的纠纷“调解员”。此外,由该市人民法院进行业务指导,在浏阳322个村(社区)设立了调解联络点。浏阳市应急、环保等部门以报纸、手册、新媒体等形式对企业出现的高频和重难点问题整理出问答清单,在政策解读、执法标准等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更有大气、水、固废、噪声等8个专家组组成的环保“帮帮团”,为企业提供环保咨询服务。

  主动听取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让企业的问题有更多反馈渠道,除了调研、座谈、企业服务微信群等方式,浏阳市开通了24小时投诉举报热线,浏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接线员24小时为大家服务,及时解决大家的问题和诉求。”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