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 热拥大都市区经济

省媒看长沙 | 2019-07-08 09:52:08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7月8日讯 据湖南日报7月8日(记者 曹辉 李治通讯员 罗征宇 范燎亮)报道,6月30日,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正式开园,成为我省第一个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技园,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全产业链发展上意义重大。从立项到开园,短短一年时间,培育出这样高规模、高标准、高投入的干细胞全产业链科技园区,放眼全国屈指可数。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迅速崛起的中部强县,长沙县近年来积极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经济综合实力已跻身全国县域经济五强,域内长沙经开区在全国经开区排名居第20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沙县的决策者们高瞻远瞩,积极谋篇布局,正加速向大都市区经济时代迈进。

  强强联手:科技产业深度融合

  6月22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信通院”)中南基地在长沙经开区揭牌。作为国内知名的制造业集聚区,长沙经开区狠抓科技产业深度融合,涌现出了三一集团、上汽大众、蓝思科技、博世汽车、铁建重工等一批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先行企业。

  长沙经开区两年前就邀请信通院参与园区“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建设,出台了智能制造中长期发展规划、智慧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构建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截至去年底,长沙经开区走强强联手之路,共创建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63家,博世工业4.0、三一18号厂房、上汽大众智能制造工厂等成为全国智能制造引领标杆。

  信通院中南基地落户长沙经开区后,将为中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拥抱5G时代,园区企业有足够的信心。金龙智造董事长常应祥告诉记者:“已与国内知名通讯企业联合研发出新的5G井盖产品,通过新材料的研发、新结构的设计,让井盖成为5G基站的天线,以便5G更快、更经济地在城市各种场景落地应用。”

  金龙智造生产的井盖不仅占据了国内大半壁江山,而且远销欧美等32个国家和地区。去年通车的港珠澳跨海大桥的483个井盖全部由其生产。

  金龙智造已将触角延伸到城市地下管网监测与运维、智慧城市运营等方面,填补了智慧城市运营中供排水管网实时在线监测系统的空缺。

  全球视野:技术创新引领世界

  在长沙经开区,全球领先的企业和技术数不胜数。

  三一集团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左右,居行业最高。依托技术创新,三一打造出大批世界级产品,如世界最长钢制臂架86米泵车、“神州第一挖”200吨液压挖掘机、全球第一吊3600吨履带起重机、亚洲首台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等产品,奠定了行业领军地位。

  “搬到长沙来后,搞完基建没有钱了。政府在争取贷款等方面给了很大的支持。一直到现在,很多问题都在用心解决。”回顾成长经历,三一重工副总经理陈静充满感激之情。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口池塘,产业项目如同池塘的鱼,营商环境如同池塘的水。塘大水好,才会鱼大鱼多。”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说,今年要将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两个年”的工作落到实处。

  长沙县成立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一把手”既挂帅又出征。在产业建设方面,坚持技术创新供给、结构改善供给、制度优化供给,继续深入实施县区领导联系帮促项目制度,实施“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在营商环境方面,研究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新的工作方案,致力于软环境的优化和硬环境的改造,重点抓好“四个坚持”:坚持正向优化,对标体系抓落实;坚持负向优化,聚焦问题抓整改;坚持开放优化,学习先进抓改进;坚持创新优化,结合实际抓出新,着重解决好市场主体全寿命周期、服务效率、投资吸引力等3个维度的优化问题,实现“聚天下客商到星沙,共同成就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长沙经开区提出“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发展目标。其智慧园区“一档两库一平台”项目已通过预验收,构建了智慧园区建设的数据基础和底层框架。博世长沙引进博世万物互联项目,探索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建设;大陆集团将园区作为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及出行服务三大领域全球核心技术在中国落地示范的首站。

  临空雄起:布局4小时经济圈

  以黄花国际机场为中心,长沙4小时航程覆盖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区域。湖南规划搭建全球4小时航空经济“朋友圈”。当前,黄花国际机场东扩二期工程行将启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正积极引进基地航空公司,培育发展本土航空公司,拓展对接全国、联通世界的空中通道。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长沙黄花综保区是长沙县未来的新引擎。

  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到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明确了产业导入思路,打造“机场核心聚集区、航空服务聚集区、外贸经济聚集区、医药健康聚集区、高新技术聚集区、总部经济聚集区”。已落地重大项目32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

  其中,外贸经济聚集区龙头黄花综保区发展迅猛,去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6.8亿美元。

  在黄花综保区企业英航实业生产区,12条SMT生产线有条不紊地作业,销往东南亚等地的电子产品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企业负责人表示,其在全国的生产重心都搬进了这个综保区。借助综保区的平台优势,一年能顺利拿到约3亿美元的订单。

  到今年底,综保区要实现引进100条SMT生产线的目标。今年已走出去招商27次,签约项目40多个,在谈项目110多个。

  近年来,我省消费者对鲜活食用水生动物和进境冰鲜水产品需求日渐旺盛,综保区抢抓机遇,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和进境冰鲜水产品口岸功能不断放大。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不久前迎来首批入境水果。今年,长沙-胡志明、长沙-达卡、长沙-北美3条国际货运航线稳定飞行,进出货量合计已突破1万吨。

  厦门航空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姜玉林对园区的拼搏精神、诚信态度和执行力赞不绝口。认为增加对临空偏好型项目招商力度,加大开放程度,加快机场建设速度,是湖南发展临空经济的重中之重。

  “长沙县作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发挥了县域经济的示范效应。站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实现从县域经济示范向大都市经济示范的转变。”沈裕谋说,长沙县将以领跑三湘的团队、领先中部的作为、领军全国的勇气、领行世界的胸怀来推动工作。一方面,以实体经济为主体,加速实现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另一方面,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依托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和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优势,为“二次创业”再次腾飞注入强劲动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