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8天

省媒看长沙 | 2019-07-21 08:31:0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21日讯 湖南日报7月20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易丽平)长沙市生态环境局统计,截至6月30日,长沙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48天,同比增加8天。记者近日走访长沙的企业、工地、餐馆发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多的背后,来自大气污染从源头精准防控。

  盛夏来临,臭氧成为看不见的空气污染“杀手”,而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正是臭氧的来源之一。7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中联重科麓谷第二产业园,看到涂装车间内的顶部安装有15条大管道。中联环境生产总监刘赣荣介绍,园区每年涂装产生160吨VOC,这些管道将涂装过程产生的VOC收集起来,通过沸石转轮吸附+RTO焚烧处理等工艺,将涂装废气中的碳、氢、氧化物转变为无害物质,最终达标排放。

  湖南省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东区)项目工地为控制施工扬尘,设置了自动洗车槽、塔吊喷淋装置、雾炮机、扬尘监测仪等。今年来,长沙市的工地扬尘污染防控,从原来的“5个100%”升级为“8个100%”,即实现“建筑施工工地围挡100%、路面硬化100%、100%洒水压尘、裸土100%覆盖、进出车辆100%冲洗、渣土运输100%封闭、建筑垃圾100%规范管理、机械尾气排放100%达标”。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好菜湘餐馆前坪一侧,立着一个将近一人高的长方形管道。“餐馆厨房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净化后的油烟从这里出来。”好菜湘餐馆老板告诉记者。正值午时就餐高峰,凑近管口处几乎闻不到油烟味。第三方机构检测报告显示,该餐馆烟道口的油烟为0.34毫克/立方米,远低于标准限制。

  长沙市重点管控餐饮油烟,让油烟异味不再扰民。仅在长沙高新区,906家需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饮门店,仅有10家新开门店尚未安装。长沙高新区正在推进在线油烟监控系统建设,预计10月投入使用,可实时监控餐饮门店的油烟净化是否到位。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