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长沙市强力开展浏阳河治理纪实

省媒看长沙 | 2019-07-22 11:29:15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7月22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报道,6月30日,长沙市河长办传来喜讯:上半年浏阳河三角洲断面(入湘江口)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浏阳市出境断面水质6个月均值达到Ⅱ类标准!从今年4月起,浏阳市出境断面水质连续达到Ⅱ类标准,超过当初长沙要求达到Ⅲ类水质的目标,兑现了“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的庄严承诺。

  7月10日傍晚,史上最大流量洪峰平安过境长沙,浏阳河水质改善再次得到印证:浏阳河汇入湘江处,浊黄的湘江水与清澈的浏阳河水相遇,泾渭分明。市民感慨:浏阳河治理做得真好!

  浏阳河是长沙的母亲河,因一首《浏阳河》闻名中外,但曾受环境污染,水质一度恶化。2017年以来,长沙以河长制为总抓手,围绕截污、提标、调水三大举措,持续开展源头治理、清淤疏浚、垃圾清理、生态修复,流域水质稳步改善。2018年,浏阳河1个国控、9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年度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截污、提标,水清了

  治水必先治源。浏阳河发源于浏阳大围山北麓,全长222公里,浏阳境内175.8公里。近年来,浏阳市委、市政府把浏阳河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重点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改造、支流综合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等。

  浏阳市普迹镇曾是生猪养殖大镇,2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有3000多户,覆盖浏阳河20多公里河段。记者近日走进村民尹丙生家,旧猪栏早已变身铝合金门窗加工厂。“养了几十年猪,家里脏臭得很。”尹丙生说,如今改行吃手艺饭,家里清清爽爽,收入也比养猪稳定。

  作为生猪养殖大市,浏阳是长沙市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的“主战场”。截至今年5月,2494户规模养殖场(户)已全部退养。同时,浏阳市实施生态补偿奖罚机制,由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5000万元,对辖区内监测点位水质达标的乡镇(街道)进行奖励,工作成效与考核、资金挂钩。

  2018年以来,长沙投入7000余万元用于浏阳河流域500至10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退出。截至目前,2503户规模养殖场(户)已全部签订退养协议,完成拆栏面积40余万平方米。剩下的规模养殖户探索采用立页增氧污水处理、发酵床、环保猪栏等生态养殖方式,争取“零排放”。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了,生产生活污水怎么办?提升排放标准。在长沙县江背镇工业园,记者见到一片面积达12000平方米的人工湿地,红的美人蕉、绿的风车草、黄的花叶芦荻随风摇曳。如此美丽场景,全省首家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排放标准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功不可没,这家污水处理厂主要收集江背工业园300余家工厂企业以及周边2万余户住户生活污水,日处理规模达6000吨。污水通过预处理和生物净化技术达到一级A,再经过人工湿地植物根茎吸附、过滤,排出的水可养鱼虾。

  近两年,长沙市各级共投入14.2亿元,在浏阳河全流域新建城乡污水处理厂6座,配套建设乡镇污水处理管网47公里,新增日处理污水能力28.9万吨,完成44处直排口整治改造。国祯、长善垸、敢胜垸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尾水排放标准提升到地表水准Ⅳ类,其它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调水、监管,水活了

  雨花区圭塘河中游羽燕湖段,两岸碧草相连,乔木、灌木相映成趣,市民或沿着绿道骑行,或在杨柳依依的岸边散步聊天。这一切得益于圭塘河整治,昔日臭水沟变清流。

  作为浏阳河一级支流,圭塘河是长沙唯一一条城市内陆河。由于城区土壤保水能力不够,季节性缺水严重,自净能力差,它曾一度成为一条臭水沟。2016年,长沙启动圭塘河生态引水工程,自白竹村铁炉塘修建一条3公里的引水明渠汇入圭塘河,再从浏阳河冬斯港修建引水泵站,采用压力管道,以每秒1.5立方米的流量提水至此。有了浏阳河的“源头活水”,圭塘河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昔日“龙须沟”也成了“风景线”。

  除了内河补水,长沙还编制了《浏阳河流域缺水期水资源调度方案》,按照“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在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基础上,通过闸坝联动、水库调度等举措,实现“蓄洪济枯”,确保枯水期上游河段流量不小于每秒10立方米、下游河段流量不少于每秒20立方米,最大限度保障流域生态用水。

  如何确保调水精准?长沙在浏阳河全线新增了2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和1个水量自动监测站,为各级河长治理决策、水量调度、成效考核提供重要依据。在开福区浏阳河入湘江河口,记者见到河边一座小小的水质自动监测站:电脑控制的水泵每4小时自动抽取约2000升河水送入检测仪,并实时分析得出COD、氨氮、总磷3个指标,如若超标,区级河长及各级相关负责人均会收到报警信息。

  呵护、修复,水美了

  九曲浏阳河,蜿蜒流过5个区县(市)、30个乡镇(街道)、102个村(社区),沿岸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生态优美。

  为呵护这份天赐之美,长沙构建最强“阵容”: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担任浏阳河省级河长,此外还有1名市级河长、5名县级河长、30名乡级河长、102名村级河长,五级河长齐抓共管,2018年以来累计巡河9526人次。同时,众多志愿者自发担任“民间河长”,102支护水志愿队共同守护母亲河。

  在两岸防洪工程打造上,长沙各级水利部门始终秉持绿色生态理念,将岸线整治、涵闸连通、植被绿化、环湖游道、亲水码头建设等工程结合进行,一条集防洪、生态、观光、休闲、产业于一体的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逐渐成型。

  漂流在浏阳河官桥段,水面清澈、清风徐来。当地政府取缔原有采砂场后,对河岸进行加固修复,建设廊亭、游道,并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将其打造成浏阳首个“河长制”主题广场,每天数百居民在此载歌载舞,于山水闲情间接受环保理念熏陶。

  漫步在长沙县三叉河入浏阳河口,5公里长的沿河绿道被林木簇拥,四季景色轮换让人好似走进一条时光隧道,河边芳草萋萋、渡船往返、筒车慢转、水鸟翻飞,似一幅诗意水墨图徐徐舒展。

  驱车在芙蓉区浏阳河畔,“浏河十景”勾勒出一幅长沙版《清明上河图》;辛追夫人塑像身后,长沙首座跨河景观人行非机动车桥梁汉桥,以马王堆汉墓出土汉琴的形态和神韵,营造出“青山不墨千年画,浏水无弦万古琴”的雅意。国内顶级龙舟赛事“中华龙舟大赛”连续3年在此举办,数千名选手和逾十万观众共赴“浏河之约”。清清九湾、悠悠浏水,被各方盛赞为“最美赛道”。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