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领航 宁乡市城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型发展之路

省媒看长沙 | 2019-08-14 09:19:4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坚持党建领航 发展长风破浪

  ——宁乡市城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型发展之路

  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亦千载难逢。站在改革与转型的历史风口,谁把握住发展大势,谁就能赢得时代先机。

  2018年,对于宁乡城投集团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18年前,顺应城市发展需要,宁乡城投集团破壳而出;18年后,宁乡城投集团来到历史的拐角,面临“整合”与“转型”的选择。

  根据宁乡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域平台公司整合的工作部署,宁乡城投集团负责整合市域内26家国有公司(含13家融资平台公司)组建宁乡市城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12月3日,宁乡市城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乡城发集团)及下属宁乡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乡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宁乡市城镇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宁乡市水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宁乡城发集团的成立将实现市域资源资产的有效整合和优势互补,企业竞争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将显著增强,也标志着宁乡城乡开发建设新篇章的开启。”揭牌仪式上,宁乡城发集团董事长姚福平如是说。

  高站位

  坚持党建引领 掌舵政治航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宁乡城发集团发展的根本。2018年以来,在宁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集团上下全面落实市委“基层党建强化年”要求,聚焦主业,服务大局,基层党组织更加巩固,政治功能持续增强,党建引领成效凸显。

  宁乡城发集团坚持责任为先,正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价值导向。健全制度建设,每季度一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班子建设,党委班子全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员管理,出台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等制度,确保党建活动开展有章可循。

  金字塔的底端是基础更是根基,为此,宁乡城发集团紧咬队伍建设不放松,充分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活力。强化阵地建设,设置党建办公室,配备党务专干,完成集团党委、各支部的设立,申报“五化”建设示范点1个;集团在工期半年以上的项目工地设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成效推动项目的快速实施。时代需要楷模,宁乡城发集团大力表彰先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每年评选共产党员示范岗40个,优秀共产党员10名。

  2019年7月8日,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按惯例对城发集团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其中,尤其对“打牌子”现象进行了再三叮嘱:“城发是‘打牌子’的易发多发区。往后,任何打着我或别的市领导‘牌子’的人,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向上报告情况!”如此要求,为包括姚福平在内的所有领导干部都注入了底气。2019年7月24日,集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月动员大会。按照《城发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月工作方案》,集中1个月的时间,开展坚持党的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化标本兼治、建立全覆盖的廉政机制,进一步厘清并健全公司“权力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四张清单,推动公司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

  敢作为

  推进平台整合 紧抓债务化解

  近年来,宁乡城发集团深入贯彻湖南省委、长沙市委、宁乡市委市政府关于平台公司整合、重大风险防控的工作精神,积极探索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路径,加大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力度,精神昂扬、奋发进取,战胜了复杂严峻形势带来的挑战,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定步伐。

  破而后立,一步一脚印,宁乡城发集团迈入全省县级平台前列,按照国际权威机构Wind口径统计,集团下属宁乡城投集团进入全省130个城投平台排名前10位(第9名)。

  与此同时,根据相关财务报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宁乡城发集团资产总额637.5亿元,在国家经济紧缩,平台公司信用普遍下滑的情况下逆势上扬,集团下属宁乡城投集团企业整体信用评级和公司债券评级从AA上调为AA+。为化解债务,宁乡城发集团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着力从四个方面下工夫。

  ——多方筹措资金。2019年1-6月份,融资到位75.3亿元,化解政府性债务14.48亿元。

  ——着力财源建设。加大项目混改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构建造血功能,持续做大收入总量。

  ——制定化债规划。结合土地出让、产业发展的长期规划,针对当前所有债务制订了5年的政府性债务化债计划,5年计划化解政府性债务231.74亿元。

  ——稳妥处理问题。对陆续暴露出的历史遗留问题,宁乡城发集团秉承尊重历史、认真负责的态度,已基本解决到位。例如多年未产生效益的“沩山景区项目”,已研究出台《沩山景区项目运营方案》并加大市场推广,5月份已与奥园集团签订了沩山景区合作的正式协议,年内将实现招商项目落地。

  为民生

  推进项目建设 服务城市发展

  什么是“城发速度”?什么是“城发责任”?让我们从一份项目清单开始梳理。

  2016年,被宁乡县委、县政府定为“项目落地年”,彼时的城投集团全年共投入近27亿元完成了道路、房建、绿化项目等建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2017年,全年共投入近30亿元,公司全年铺排政投项目35个,市民之家项目荣获中国建筑行业最高荣誉“鲁班奖”,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实现了良好社会效益。

  2018全年投入近30亿元,推进了站前路、城市防洪堤、沩丰水闸除险加固、河道疏浚、四溪一渠污水治理、一圈两场三道等20余个重大民生项目建设,花明楼红色名镇、沿江大道风光带等多个项目竣工投用;全年实施石子岭生态公园等7个项目征拆,完成征地2569亩,签订房屋拆迁协议302份……

  在整合与转型的关键时期,没有懈怠、没有踌躇,宁乡城发集团坚决落实宁乡市委、市政府要求,承接民生工程,落实项目代建,一个个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纷纷上马,充分彰显了国企的担当,发展动能持续提升。

  “进一步振奋精神、克难攻坚,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决战两个多月,确保按期完成学校项目建设任务。” 今年6月13日上午,在公司五楼会议室召开的学校项目建设调度会上,集团领导的讲话掷地有声。

  遇难题,攻坚克难;负重担,加油鼓劲。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宁乡城发集团学校项目坚持24小时三班倒推进,预计,秋季开学前,五福小学、合安小学、白马小学等所有六所在建学校将能达到统一交付使用标准。

  15分钟步行生活圈,以前专属大城市社区,2018年开始,宁乡市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按照《宁乡市“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两年行动计划(2018—2019年)》规划,如今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从宁乡城发集团我们也得知一个个好消息:

  宁乡市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白马桥生态停车场和亮月湖生态停车场启动方案设计,站前路、滨江大道等道路项目预计年内竣工,水岸生鲜农产品市场、304生鲜农产品市场已完成土地招拍挂启动建设,妇幼保健院完成前期手续并启动建设,流沙河卫生院3标装修已经完成、1标和2标主体竣工正在进行二次装修……

  随着宁乡一天一变样,市民对“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由最初的一知半解到如今充满期待。

  强引擎

  发力产业建设 释放发展红利

  产业项目建设一直是宁乡城发集团“两大引擎”之一,2019年被宁乡市列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要求:“要以战时紧急状态、战斗拼搏姿态和战场组织形态来抓产业发展,促项目建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持续发力,把握发展方向,增强业务能力,形成品牌优势和区域优势,做大做强项目开发建设板块,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推动实体化转型。

  目前,宁乡城发集团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运营、资本运营、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的“4+1”产业版图已基本成型,子控公司亮点频现。

  文旅投公司炭河古城景区、沩山景区、廻龙山景区上半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靳江田园综合体建设招商快速推进,水务投公司启动市域工程项目砂石资源归集,同兴公司大力推动同兴花园、兴旺佳园、金湖嘉园等楼盘销售,加速玉园养老中心建设,完成玉园路建设;开元公司积极探索城市资源运营管理,启动加油站建设、路灯合同能源管理和建筑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沩源公司物业项目、矿山开采进展迅速。

  勇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人文关怀

  曾经的龙田镇七里山村,道路沆洼不平,景色萧条零落,土壤贫瘠单薄,落后面貌让人印象深刻。

  从破败到整洁,从士气低迷到斗志昂扬,几年间七里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而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宁乡城发集团对七里山村的精准帮扶。

  自从成为宁乡城发集团的扶贫结对帮扶的联系点以来,公司班子成员以身示范,将帮扶对象视为亲人,开展一对一帮扶,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困难和问题。

  “出行可方便了,做梦都没想到家门口还会铺这样一条高水准的水泥路!”2018年10月10日,七里山村广石公路正式通车,有了这条“连心路”,周边的群众振奋不已。贫困户贺正洪说,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家里的土特产品运送不出去了。广石公路不远处,还有一座宁乡城发集团建设的连心桥,连通了村部和跨河主公路。

  除了广石公路、连心桥,近年来,宁乡城发集团在七里山村村部、村民文化广场、村级公路硬化、损毁河道重建、油茶林扶贫产业基地、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等方面累计投入800多万元,使该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多年来,宁乡城发集团按照宁乡市委书记周辉提出的“把攻坚战打成决胜战”的要求,坚持脱贫攻坚,派驻驻村帮扶队员2人,全员帮扶300余次,援建了连心公路、连心桥和油茶林产业基地等项目,全村共有135户413名群众如期走出贫困行列,省定贫困村成功摘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与新时代接轨、与新思想接轨,完成整合转型的宁乡城发集团将站上新的起点,不断实现新的飞跃。(张 健 刘宏科)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