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人文醉岳麓

省媒看长沙 | 2019-08-15 10:08:0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远眺。

  

  岳麓区启动2019“文化直通车 民心零距离”文艺巡演。

  

  后湖国际艺术园,脚手架艺术馆湖光树影迷人。

  

  梅溪湖国际新城风光秀美,游客赏景悠然自得。

  (本文图片均由岳麓区委宣传部提供)

  长沙山水洲城,风光岳麓独好。

  山,岳麓山,在岳麓区;水,湘江,流经岳麓区;洲,橘子洲,也静卧岳麓区;城,从1000多年前的书院城,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大学城,再到如今的大学科技城,无不续接着长沙城市的文明与希望。

  风光好,文化兴,旅游旺。眼下,市民、游客走一遭,时时见美景,处处有文章。通过凝聚文化与旅游发展新合力,岳麓区将文化旅游惠民“红利”,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文化加注 寻常山水不寻常

  有人说:“千年对宇宙来说,只是那沧海一粟;千年对人类的脚步来说,也只是那不经意的一笔;然而千年对于一种思想、一种教育的发展来说,则代表永恒。”

  一千多年来,岳麓书院屹立岳麓山下,穿越时空界限,在一次次血腥的劫掠与战火的硝烟中,坚守着永不磨灭的文化信念。湖湘文化,从这里生长、发育、汇聚、繁荣,朱熹、张栻、王阳明,一代代思想大家的灵魂与人格都烙印在瓦楞间,镶嵌在石板上。

  麓山之邻,蜚声中外的橘子洲也是“一面青山一面城”的独特景观。橘子洲形成于晋惠帝永兴二年(公元305年)间,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由南往北,层峦叠翠,渡船登洲,渔舟唱晚,看天心飞阁,吟先贤辞赋,毛泽东游历驻足后,挥毫而就《沁园春·长沙》。

  以文化为底色,寻常山水便不寻常。行走岳麓区,新民学会旧址,斑驳的岁月印痕不朽,当年毛泽东、蔡和森等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气息犹在;裕湘纱厂,历经百年不衰的“工业遗产”至今辉煌,栈道、码头修葺一新;还有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山山水水看不够,一年四季皆可游。

  目前,岳麓区列为国家、省、市文物保护单位的有88处120个点,拥有岳麓山、橘子洲、岳麓书院、新民学会旧址4个5A级景区,洋湖湿地1个4A级景区,桃花岭、巴溪洲、梅溪湖、大王山、渔人码头等众多具备资质的3A级景区,文化旅游资源多达108处。

  或乘飞机火车大巴,或自驾徒步骑行,游客自八方而来,今年上半年,岳麓区共接待旅游人数1249万人次,众多景点人气爆棚。

  现代融合 麓山脚下开新景

  6月22日,一场主题为《太空流浪计划》的新媒体艺术展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多功能小剧场惊艳开幕。展览采用多媒体技术、交互装置、雕塑装置构建出一个梦幻空间,观众既是玩家,也是故事主角,依靠想象力来接触暂时无法到达的宇宙星空。

  如同悉尼歌剧院是悉尼的灵魂和地标,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是了解纽约城市文明的载体,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是岳麓区诗意的栖居地之一。

  曾经的梅溪湖,只是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农田、荒地、滩涂、葡萄园遍地。随着一大批科技感与时尚感并存的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国际艺术中心、梅溪湖书院、音乐喷泉等在今年“五一”期间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点”。

  麓山脚下,有且不仅只有山水洲城、名胜古迹,通过引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岳麓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融合产业,后湖国际艺术园、麓山南路书香街、白沙液街等更多新的文化景象被不断塑造。

  走进后湖国际艺术园,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主题展览层出不穷,不经意一脚迈进一座小镇,众多名家名企汇聚,来一场思想的碰撞,无尽韵味。

  走进大王山旅游片区,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开放强大的电影主题IP体验与纯正的意大利爵士乐盛典;恒大文化旅游城、湘江欢乐城即将陆续面世,从冰雪到海洋、从儿童游乐到成人休闲,各种尝鲜一应俱全。

  而走进广大农村地区,岳麓区通过打造现代化文化旅游品牌节会,也出现不少新鲜景致。2018年,雨敞坪镇紫薇花果节开幕,百余亩紫叶紫薇花绽放100余天;今年4月,“含浦花开 爱满春田”第四届含浦油菜花节开幕,成功吸引游客10万余人。

  好戏连台 诗与远方在身边

  文化和旅游,都是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领域。从今年起,岳麓区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业融合,“诗与远方”不再只是遥远的寄托。

  5月22日,岳麓区举办2019“文化直通车 民心零距离”文艺巡演,首站八方公园现场,合唱、舞蹈、快板、走秀、小品等多种艺术表演精彩纷呈,围观群众里三层外三层,网络收看人数达10万余人次。

  “完全没想到,演出竟然如此好看!”“以后,看节目也不一定要出远门啦!”一台看似普通的晚会,得到群众纷纷点赞,其背后是根据需求量身定制,大部分节目为群众自编自导自演。

  作为全省知名文化大区,岳麓区始终将文旅融合发展立足于服务民生、服务群众,致力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文化大餐送进群众“15分钟生活圈”。

  近年来,岳麓区先后组织推出社区文体节、“百姓大舞台”、社区群众迎春文艺晚会、“我们的节日”等系列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品牌,2018年全面启动“五送五进”点单服务,将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精准送进街道(镇)、社区、农村、企业、校园,受益群众超40万人次。

  到目前为止,岳麓区建成街道(镇)综合文化站17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3个,图书分馆20家,文化分馆8家,常年免费开展借阅书籍、培训、演出、展播等服务。

  无论追求大众、个性、高雅,穿梭岳麓区,“远方”都在身边。李自健美术馆,定期陈列来自海内外众多藏家的不同画作;谢子龙影像馆,国内外著名摄影家公益讲座连续举办,这些地方,不仅外地人旅游喜欢光顾,本地人也经常来逛。

  高标准的文化场所、高水准的文化服务,群众走出家门,就能游遍世间大街小巷、山山水水、亭院楼台,不止微醉,而是陶醉,甚或沉醉,何乐不为。(郑 旋 潘振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