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望城速度”持续刷新

省媒看长沙 | 2019-10-22 09:57:3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规划面积5.28平方公里,重点建设“一仓、一园、一镇”,致力打造一座“华为城”。彭可佳 摄

  澳优乳业拥有从“牧场到工厂,研发到验证,品牌到销售”的全产业链,迈入中国奶粉行业十强。(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TDK新视电子一期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如今年产1亿个手机摄像头音圈马达。范远志 摄

  8月1日,望城举行2019年重大产业项目招商签约仪式,51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128.31亿元。杉杉股份、立邦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望城。(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望城拥有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首批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全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园区荣誉于一身的国家级工业园区。 彭可佳 摄

  今年9月9日,由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望城造”华为智能手机在长沙市望城区正式批量下线,开启了长沙智能终端产业的新篇章,标志着省会又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该项目从签约到第一台手机下线仅用时70天,再一次以全新的“望城速度”聚焦全社会的目光!

  近年来,持续刷新的“望城速度”创造了一个个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奇迹,得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频频点赞。速度源于何处?

  望城的回答掷地有声:始终坚持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和主攻方向,全区上下聚精会神抓产业、一心一意抓项目,上紧发条、开足马力、争分夺秒,以“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担当,与“只争朝夕、不舍昼夜”的奋斗精神,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奋力赶超!

  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表示:全区上下都要充分认识到产业发展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投入到“产业发展攻坚年”这场输不起、只能赢的重大战役中来,聚焦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项等不起、慢不得的战略任务上来,心无旁骛抓产业、锲而不舍抓招商、攻坚克难抓建设、实心实意抓服务,以不断刷新的“望城速度”为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贡献力量。

  招商引资先人一步

  比亚迪、中信戴卡、TDK 新视电子、京东、苏宁……走在望城工业园区,只见大型企业鳞次栉比,新建项目如雨后春笋节节拔高。近三年,这里共吸引了15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涌现出28家上市公司和4家新三板企业,以及100多个优强项目。处于“沿江建设,跨江发展”长沙大战略下的望城区,呈现出致力崛起的冲劲与生机。

  为何大企业、大项目纷纷抢滩于此?或许从TDK 新视电子的进驻故事中,可见一斑。

  2014年,望城经开区在项目洽谈中结识了TDK某项目负责人,虽然当时TDK并没有新建项目的需求,他们仍然将该负责人列入资源库中,始终保持着友好联系。时间一晃三年,2017年3月,线索激活了,该负责人透露,TDK有意在中部地区设厂。

  兵贵神速!获悉信息,经开区招商小分队当即赶赴TDK东莞工厂。然而,对方5位高管中有3位是江西籍人士,加之TDK有更多下游厂商位于江西,TDK倾向落户江西!

  望城的招商词典中没有“放弃”二字。回长的高铁上,小分队一行5人将座位扭转,围着一张小桌子就开始“排兵布阵”:“TDK对新项目投产时间要求紧,按照供地、建设、安装生产线等正常程序很难实现,我们园区有成熟的闲置厂房,可供其用于过渡。”下了高铁,他们马不停蹄,“调兵遣将”直奔选址工地,清理建筑垃圾、运走原有设备、绿化美化园区。不到一周,便将一个清爽整洁的工厂交到TDK面前。

  “没想到望城团队做事效率如此之高!”TDK高层惊叹。双方一拍即合,2017年6月,TDK新视电子签约落户望城。同年12月,该企业正式投产,如今年产1亿个手机摄像头音圈马达,年产值约20亿元,是华为P30手机潜望式摄像头音圈马达的核心供应商。

  “招商引资就是抢机会、拼速度,一定要先人一步。”望城区的招商干部们说,他们干工作不分周末和节假日,不是在招商,就是在招商的路上。几天时间辗转多个城市、移动办公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一份土规图、一张在谈项目表、一本招商手册是他们的随行装备。他们对园区每一块用地的性质、位置、面积如数家珍,对储备项目的发展方向、行业地位、投资布局了如指掌,对落地项目的工商注册、手续办理、建设计划烂熟于心。

  多年来,望城区始终秉承“精准、执着、舍得”的理念,围绕智能制造、行业龙头、高端环节招商,综合应用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科技招商、网络招商等方式,重点聚焦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着力引大、引强、引优。

  持之以恒的努力为望城发展不断引入源头活水。今年1至9月,该区成功引进比亚迪电子、杉杉能源、立邦涂料、亚士创能等优质项目61个,总投资128亿元,其中500强、上市公司11家,龙头企业6家,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个,1亿元以上项目14个。

  项目推进快人一拍

  走进望城区比亚迪电子厂房里,只见身着防静电工装的工人正在有序作业,随着组装工序的推进,一台台全新的手机逐渐成形。

  这是湖南目前最大的电子类“超级工厂”,承载着中美贸易摩擦后华为国产化的重要使命。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厂房融入世界最先进的工业化理念,具备“大承重、大间距、大跨度”特点,厂区集成无线网络、自动控制、厂务监控、人脸识别等18个智能系统,尤其是全国首创的三维立体监控体系,通过分布在厂区的2000多个传感器,将所有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反馈至中央处理器,实现了智慧、洁净、节能、循环的全功能覆盖。

  如此量级项目,如何实现70天完成签约、建设、投产、产品批量下线?这与望城举全区之力提供的“母亲式”服务密不可分。

  区领导带队到项目现场办公,对项目负责人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望城经开区成立比亚迪电子项目建设指挥部,下设工程建设组、人力资源组、环保安监组、综合协调组,按项目甘特图倒排工期,每晚7点会商,做到问题不过夜;与承建商中建五局三公司合力,先后进行了桩型调整等12项重大变更,节约工期80余天;为比亚迪紧急招聘2037名工人,分11批次送往深圳工厂培训,同时在厂区周边解决工人的食宿、出行、子女就学、生活娱乐等配套,让企业和员工均无后顾之忧。

  “同样的项目在美国的建设周期需要两到三年,国内通常情况下也要半年以上。”华为全球采购认证管理部总裁应为民动情地说,“望城为企业解决问题、推进项目的速度,更加坚定了华为在长沙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实际上,比亚迪项目只是望城区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项目的一个缩影。“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强引擎,环境是项目建设的硬保障。”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表示,全区要深入推进“产业发展攻坚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为项目建设提供一片沃土,推动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区委、区政府成立区“产业发展攻坚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产业链建设、重大项目攻坚、“五个100”项目建设等7个专项组,在破解要素制约等4个方面着力攻坚。经开区连续4年实施领导干部帮扶制度,对274家规模以上企业均安排一名干部联点,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帮到底”,个性问题“一企一策”,共性问题集中交办,重大问题则提请区领导专题研究解决,确保项目如期推进。

  整合全区力量,以“一提一降三保证”为主抓手,组建提速行政效能、降低营商成本、保证合法权益、保证政策落地、保证清廉担当5个专项工作组,通过提供热心、贴心、暖心的雷锋式服务,为企业和项目打造出省心、省时、省钱的“极省”营商环境。企业“足不出园”即可基本办结全生命周期所需业务,企业开办和不动产登记分别实现1.5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内办结;工程建设项目行政确认类备案事项2个工作日内办结;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29个工作日内可完成。

  得益于优良的发展环境,望城区的产业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TDK新视电子一期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年产正极材料3万吨的五矿新能源当年引进、当年建设;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实现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打破了中信戴卡全球27个总部的建设纪录;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项目,从开工建设到产品下线仅用时86天……产业项目建设的“望城速度”誉满三湘。

  补链强链优人一招

  在新的发展阶段,产业链建设是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手段,是推动产品、产业、价值链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主要抓手,也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突破口。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链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望城区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立足区域产业发展现状,重点聚焦新型轻合金(有色金属新材料)、先进硬质材料、电子信息(智能终端)等工业主导优势产业链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构建出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绿色化现代工业产业新体系。

  目标确立,号角吹响,攻坚落实的脚步一路向前。

  在“强链”上下功夫——

  搭建创新发展平台。着力引进研发机构、企业总部、创新团队和国内外高校以及分校,积极构建一批公共研发平台、服务平台,促进产学研对接,助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院所科研成果转化。3个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4个国家级实验室,6个博士后、院士工作站,14个国家、省级平台,59个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打通了产学研“黄金通道”,让望城跻身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区、中国工业百强区之列。

  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强力推进企业“入规、升高、上市”,今年新增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4家。澳优乳业迈入中国奶粉行业十强;旺旺集团成长为享誉海内外的“世界米龙”;长高集团是全国高压开关设备领域多项国家标准化的制定者;泰嘉新材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其产品打破了国内带锯条产品“零出口”、国外“洋品牌”市场垄断的局面。

  在“补链”上下功夫——

  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更新各条产业链的“两图”(产业全景图、现状图)、“两库”(项目库、客商库)、“两报告”(产业链招商报告、产业链分析报告),摸清产业链“家底”,画好补链延链蓝图,切实找准施力方向。

  坚持精准招商。聚焦产业链上的不同环节,对比招商目录按图索骥,一家一家地考察企业捕捉信息,一级一级地拜访领导争取可能,一遍一遍地讲好“望城速度”故事吸引客商,列出时间表,倒逼落地率。

  为推动工作落实到位,该区高位成立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同时针对每条产业链在园区分别设立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由区领导任链长,园区班子成员任副链长,并从区直部门抽调一批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力量。对每条产业链制订具体考核办法,以项目比能力、以实绩论英雄。

  通过努力,各条产业链建设成效显著。例如,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聚集了102家企业,上半年实现产值137.7亿元,同比增长16.6%;新型轻合金产业链拥有8家规模以上企业,上半年实现产值52.7亿元,同比增长24%;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今年新增12个优质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8亿元;围绕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产业链,已规划5.28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重点建设“一仓(华为HUB仓)、一园(智能终端配套产业园)、一镇(长沙亿达智造小镇)”,将形成智能终端1小时物料供应生态圈,筑造出一座“华为城”。

  如今,在望城的湘江两岸,千亿级有色产业集群已逐渐成型,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在加速打造,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集群正扬帆起航。(谢 璐)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