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宁乡路径

省媒看长沙 | 2019-10-29 14:46:2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0月29日讯(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瞿辰)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56年前,在浙江诞生的“枫桥经验”风靡全国。

  “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做出重要指示。

  从2018年9月开始,宁乡市将“枫桥经验”请入家门,用当地水土加以培育,创新构建“316”群众工作格局,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宁乡路径。

  今年9月,“316”群众工作机制运行期满1年,该市对相关事项进行调查统计显示,一年来,全市受理群众有效诉求5.9万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万余件,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9.6%,群众满意度上升到97.4%。

  新格局——

  从逐点攻破到全面布局

  近5年来,宁乡的规模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8%,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1%,发展成果有目共睹。

  城市发展,不能仅停留在数据上,更应将发展红利与群众共享。政府如何在这场传递中当好“送货员”,让群众收取更多获得感?

  第一步,摸清群众需求。一方面,宁乡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网上舆情等各类群众诉求归集至12345市长热线平台,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另一方面,宁乡公开全市领导的工作电话,市民如有诉求,可直接向领导干部反映情况。

  第二步,分类解决需求。宁乡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通过不同职能划分五级需求:正常办事找政务中心,反映诉求找民声受理中心,遭遇纠纷找矛盾处理中心,表达异议找信访代理中心,法治保障找依法治理中心。5个中心,各司其职,群众大部分矛盾基本可以得到解决。

  最后,相关单位会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进行回访。仍未解决的突出问题,则由市领导带头协调化解,实现见面上门、调度督办、事后跟踪的全流程统筹安排。

  至此,一个全面、有效、长远的工作网络已然成型,宁乡市将其总结为“316(三大工作机制、一个组织体系、六项具体举措)”群众工作新格局。其中,三大机制即“领导联点、十联十到”的督办机制、“赋权到镇、强责到村”的责任机制、“乡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一个体系即构建常态化、长效化为民服务体系,归集政务办理、民声受理、纠纷处理、信访代理、依法治理5项职能;六项举措即编印一本《群众工作指引》,公开党政负责人手机号码,拆除行政中心门禁系统等。

  新姿态——

  从被动受理到主动作为

  今年春节过后,从深圳回乡的王青海来到宁乡市行政中心,他不禁诧异宁乡的政府办公机构居然没有门禁,也不要进行身份登记,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都可以随意进出。

  这是宁乡“316”群众工作新格局的六项举措之一——全面撤除行政中心门禁系统。在党群服务岗群的指引下,群众门好进、人好找、事好办,办公大楼比以往更为井然有序。

  今天的宁乡,已有十足的底气敞开胸怀,直面群众提出的问题,担当曾经的失误。不仅如此,宁乡还将话筒主动递交给群众,邀请他们来给政府把脉。

  “超载货车屡见不鲜,治超部门是否履行了职责?”8月7日,在《问政宁乡》第五期的录制现场,一场以《别因超限超载问题让货车变“祸”车》为主题的问政活动正在进行。现场的市民提问尖锐,宁乡市治超办、市交运局、市公安交警大队、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一一给予解答。

  从2018年11月开始,《问政宁乡》每两月举办一期,聚焦群众反映最多、最热的突出问题。自栏目推出以来,偏远乡村路况差、商品房拿不到房产证、上下学高峰路段拥堵严重等问题,都在节目中进行反映并得到落实,获得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

  新技术——

  从群众奔波到“数据跑腿”

  “枫桥经验”之所以经年不衰,与其与时俱进、易于变通有着莫大的关系。

  “这小区房子漏水,公共摄像头失灵,物业有很大的责任,我不同意交物业费。”9月28日,家住城市广场小区的邓女士在“掌上司法局”微信公众号上提交了调解申请。不到半个小时,调解员联系到邓女士,询问相关情况,联系上门调解事宜。

  从2017年开始,宁乡市司法局开始推行“智慧调解”。市民只需通过手机反馈问题,就可以在家坐等人民调解员免费上门服务。

  作为湖南首个县级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县(区),数字变革引领“枫桥经验”从技术层面实现升级。人们不仅可以在手机上查询、办理各个事项,还可以直接参与党建、调解、募捐等多种活动。

  目前,该市全程不见面审批事项392项,共有103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已经落地,政务服务网络延伸至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三无城市”创建稳步有序推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