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国内外专家齐聚星城 探究“标准化与治理”

省媒看长沙 | 2019-11-15 11:03:5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14号4.jpg

  第四届“标准化与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蒋鼎邦/摄

  

14号3.jpg

  200余名中外专家参加了会议。蒋鼎邦/摄

  星辰在线11月15日讯 据红网时刻11月14日(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鲁丽梅)报道,11月14日,第四届“标准化与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美国、德国、韩国、荷兰等国家的专家学者、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和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国内对口单位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政府、高校、企业代表等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湖南大学、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主办,由全体会议、两场学术会议和多场产业对接活动组成。会议旨在通过专家报告、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深入探讨标准化与治理的相互作用与关系,推进标准与产业的有效对接。

  “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由“2G跟随、3G突破”,实现了“4G同步”“5G引领”的历史性跨越。”会上,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原国务院参事张纲以5G为例,他说,过去是先有产品再有标准,如今5G的出现是先有标准,再有产品,这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下,其本身就是变革,用标准助推创新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表示,希望湖南省各级标准化政府管理部门、标准化组织、标准化协会、第三方标准化服务机构等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提供更有力的服务,切实推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争取成为全国的榜样。

  “标准化治理,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介绍,该校整合经济、管理、法学、建筑、艺术等学科的综合优势,大力推进标准化与治理的研究与教学工作。近些年来,连续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高层次研究项目,出版了一系列著作与论文,涌现了一批专门从事标准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为我国标准化事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标准组织治理的会议主题,从标准必要专利、标准供给、标准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长沙市22个产业链也与各标准化专业组织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对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红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