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是这样做到的

省媒看长沙 | 2019-11-15 11:12:32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长沙经验”引关注

  星辰在线11月15日讯 据三湘都市报11月14日报道,“通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长沙增加普惠性学位6057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进展情况。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介绍了长沙的相关经验,引发关注。

  孩子在家门口就读“好而不贵”的幼儿园,是众多家长的期盼。为此,长沙在全国率先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成立了市长挂帅的领导小组。针对重点难点问题 “一园一策”,确保了专项治理地有序开展。初步统计,通过治理,全市增加了普惠性学位6057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了约8个百分点;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达近30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

  根据《长沙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要求4000人及以上城镇住宅小区应配套建设幼儿园,同时教育部门全程参与开发小区的报建、验收审批工作,严格把关教育配套。针对“建设用地为出让方式取得”的配套幼儿园移交难问题,长沙决定,建设用地原出让金在扣除土地成本后由财政退还给开发单位。通过出台针对性的文件12份,构建了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开办的长效机制。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黄军山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三湘都市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