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开创合作共赢新篇章 ——2019长沙对日招商投资环境推介会纪实

省媒看长沙 | 2019-11-18 09:42:2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11月16日,2019长沙对日招商投资环境推介会举行。图为推介会现场。徐行 摄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11月16日,长沙市招商引资活动重头戏——“2019长沙对日招商环境推介会”成功举行,一场共谋高质量发展的盛会就此拉开帷幕。

  本次推介会旨在进一步加大日本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力度,聚焦产业合作,将长沙与日本双边合作机遇与双方发展机遇优势叠加,开创合作共赢新篇章。

  会上,长沙与日本共达成5大重点项目签约,签约项目涵盖制造业、零售业、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现场签约投资总金额超过20亿元。

  相 聚 首

  11月16日上午9时不到,日本TOA(中国)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佐久间胜功早早地来到“2019长沙对日招商环境推介会”现场。他用手轻轻地整理了一下衣衫,彬彬有礼、谦逊谨慎,日本人具备的特质尽显他身上。“今天我特别开心,因为我将与长沙世邦通信技术有限公司(SPON)签约成立长沙提讴艾世邦电器有限公司。”他告诉笔者,该项目在谈了3年后,终于如愿牵手合作。

  与佐久间胜功一样充满期待的还有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崔晓,她将代表长沙高新区与日本滋贺县签署备忘录协议项目。她表示,滋贺县与长沙市政府间的交往已有30年的历史。高新区作为一个重要的沟通节点,将为两地在人文交流、旅游观光、农业环保等方面提供更多合作机会。

  这个初冬,山水洲城再次见证长沙与日本共谋发展征程中又一重要历史节点。

  住友电器、广汽三菱、欧姆龙、三井物产……来自日本的100多家知名企业和200多位嘉宾踊跃参会,热情高涨。

  上午9时30分,推介会以长沙市宣传片拉开帷幕。嘉宾们认真地观看和收听关于长沙各方面的介绍。他们有的用小本记录,有的不时用手机拍摄重要信息。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畠山健太郎,中国民贸会会长蓝军出席推介会。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主持推介会。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地缘相近、文脉相通。”推介会上,胡衡华代表长沙市委、市政府热情欢迎,他表示,近年来长沙不断致力于加强与日本的经贸交流合作,期待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强化双方互动,促进双向投资,扩大双边贸易,共同推动多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交流合作。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也在致辞中谈到,“我们怀着再见故友的心情、学习的敬意、合作的诚意诚邀各位而至。中国民贸将继续加强在湘、在长项目发展,加快与长沙合作项目的总体推进,诚邀日本企业积极参与。”

  “此次推介会意义重大,它能促进中日交流和夯实中日友好的基础。”前东京都议会议员铃木隆道表示。

  话 营 商

  山水洲城,魅力何在?优越的营商环境成为推介会上的高频词。

  “长沙是中国湖南的省会,文化底蕴厚重、城市风光秀美、交通区位优越、科教资源丰富。”胡衡华在推介会上全方位阐述了长沙的情况和特色,他告诉与会嘉宾,近年来,长沙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相继出台“人才新政22条”“工业30条”、科技创新“1+4”、开放型经济“2+4”、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等系列政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和强大动力。

  “长沙高新区区内开发建设‘15分钟生活圈’,设有‘长沙高新区国际商务平台’以促进与海外的贸易与投资……”

  “长沙经开区全力打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雨花经开区‘快’‘绿’‘强’‘新’‘优’,是名副其实的‘便捷之区’、生态之城、长沙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牵头园区与产业‘新’城。”

  “浏阳高新区有着优越的区位和便捷的交通、扎实的产业基础和配套、丰富的生产资源和优美的生活环境……”

  长沙的园区和日企代表纷纷推介长沙的投资环境,软硬件配套成为筑巢引凤的“标配”。

  只有“标配”还不够,关键还要有诚心。

  平和堂(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寿谷正洁一边听着推介,一边回忆:2016年在湖南省、长沙市商务部门的积极争取和帮助下,平和堂终于获得全国第一张外资企业《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实现了做电商平台的梦想。

  长沙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告诉笔者,长沙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吸引外资,今年7月该局牵头制订并印发《长沙市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全部下放至长沙高新区和各区(县)市,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各事项审批平均提速46.8%。

  “我上一次来长沙,已经是20多年前。”会上,毕马威中国总代表高部一郎惊叹于长沙20年来巨大的变化:不断扩大的航空经济圈,完善的高铁枢纽,发达的地铁网络,长沙的营商环境优化和高质量发展均受到了国家的肯定。

  展 未 来

  12时左右,2019年长沙对日招商引资环境推介会现场签约了5个重点项目——

  日本TOA与长沙世邦通信技术有限公司(SPON)合作建设长沙提讴艾世邦电器有限公司项目、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与日本滋贺县琵琶湖观光促进会湖南代表处合作协议项目、芙蓉区友阿7-11便利店项目、永旺梦乐城茶塘项目、申亿马扎克智慧工厂项目。

  这些项目涵盖经贸交流、商贸流通、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预计总投资金额逾20亿元。

  快门声、闪光灯,记录下长沙与日本经贸合作的又一珍贵瞬间。

  佐久间胜功坦言:“长沙世邦通信的IP网络技术非常厉害,是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我们在技术上可以互补。希望新公司的公共广播产品可以做到中国市场第一,辐射全世界。”

  7-11湖南首店或将于2020年春季在长沙开业。接下来,到2020年底开出10家,2021年底累计开出25家,2022年底累计开出55家。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长沙市商务局深入践行“精准、舍得、执着”招商理念,紧紧围绕500强项目、产业项目、外资项目招商,培育壮大产业链,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据统计,2019年1至10月,长沙实际利用外资54.5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1012亿元,同比增长17.6%;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31个,总投资额2008.5亿元。

  2012年10月广汽三菱落户湖南长沙,目前,广汽三菱已经突破累计60万台销量,发动机工厂也实现了10万台发动机下线,再次刷新“广三速度”。

  广汽三菱经理葛城慎辅感叹:“展望未来,广汽三菱还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扎根在长沙这片投资兴业的沃土,同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配套零部件企业一起共同努力,为长沙的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如此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在政府和社会各界朋友的继续关注和大力支持下,住友橡胶扎根于长沙这片沃土,通过自身的努力拼搏,公司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住友橡胶(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舩原喜代志说道。

  日本株式会社研精会国际将携手北京九悦九养老产业投资公司合作,计划投资30亿元人民币在金霞经开区开发养老产业项目。

  近年来,长沙与日本的经贸交流日益密切。2018年,长沙与日本累计贸易额13.76亿美元,同比增长17.48%;其中累计出口2.49亿美元,同比增长33.72%。如今日本已成为长沙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外资来源地。目前在长沙投资的日资企业共38家,涉及汽车、零售、工程机械等产业链。

  推介会落幕,长沙与日本的经贸合作之路将愈发宽广。(唐璐 王浩 龙建学)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