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小晴|长沙人民的“幸福密码”——写在长沙市连续12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际

省媒看长沙 | 2019-11-28 09:33:0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星辰在线11月28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11月25日,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长沙市连续12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首次获得城市单项奖“活力之城”荣誉称号。

  13年来,这份榜单风云变幻。长沙何以连续12年入榜?记者走进这座城市的深处,探寻长沙人民的“幸福密码”。

  幸福源于独特的人文环境

  3000年城址不变,城名不迭。长沙,是秀美的山水洲城,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等美誉。

  近年来,随着“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等文化品牌声名鹊起,长沙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2017年长沙成功荣膺“东亚文化之都”,获评中国首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省博物馆、长沙市滨江文化园、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一座座文化地标在长沙拔地而起。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长沙有“读书之城”“博物馆之城”的美誉,24小时自助图书馆、社区公共文化中心365天向市民开放。在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长沙坚持以“文”化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每年惠民演出1000场以上,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实现全部免费开放,今年接待观众、游客已超5000万人次。

  幸福源于优美的人居环境

  近年来,长沙致力于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京广高铁、沪昆高铁、渝厦高铁米字形交会于长沙,高铁可直达全国23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双航站楼、双跑道”直通国内外145个机场,4小时经济圈覆盖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

  8座过江大桥、2条过江隧道,地铁、城铁、磁悬浮……长沙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不仅体现在交通上,而且体现在不断完善的公共服务上。实施了“老旧小区三年提质提档”“三年造绿大行动”“蓝天保卫战”等一个个城市提质的大手笔后,从2018年开始,长沙大力完善“一圈两场三道”(15分钟生活圈,农贸市场、停车场,人行车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建设,“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都能“圈内”解决。

  截至今年10月,长沙市“15分钟生活圈”基本实现全城覆盖,多达412个;两年新增、提质停车泊位9.2万个;改建、新建生鲜农贸市场、社区门店220个;建设“三道”共计1686公里。精美的城市、便捷的设施、优质的服务,成为广大市民幸福的源泉。

  幸福源于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7月,长沙市以水电气综合改革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9月底,长沙市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00万家,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居中部地区省会城市第一位;10月,长沙作为“包容普惠创新”改革创新城市典型,参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交流会;11月,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长沙成为“十佳”中的唯一中西部城市。

  今年是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1至9月,长沙共减税165亿元,降低企业社保等成本21.18亿元;建立的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已撬动基金合作银行向386家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5.3亿元。

  长沙市市长胡忠雄说,长沙坚持以“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服务理念,以“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帮代办”为服务路径,以“安不安全、赚不赚钱、方不方便、清不清廉”为评价标准,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长沙正成为活力迸发的投资福地、人才汇聚的创业高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