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乡村振兴"侦察兵""先锋队"——浏阳市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纪实

省媒看长沙 | 2019-12-05 10:21:1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于建起和村民们一起打造的千亩老种子博览园位于永安镇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童话湾里”功能区,这儿一年四季有各种各样的老种子蔬菜出产。

  这是“童话湾里”众多农家小院之一。童话湾里老种子私厨部落既是一个农家乐,同时也是一处“老种子”主题民宿,经常吸引满院子的游客。

  今年,官渡镇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诗画中州”功能区吸引了16万人次前来参观旅游。这是一个学生团队,兴致勃勃到田园综合体功能区开展研学体验活动。

  “童话湾里”车田片区美栗谷,近年来迅速窜红,成为浏阳远近闻名的网红景区。

  正在建设中的“童话湾里”功能区中华老种子博物馆(效果图)。

  村民们在老种子蔬菜博览园劳作。他们既是这里的股东,又接受聘请在这里打工,拿工资的同时可以领到土地的租金与分红。

  “诗画中州”功能区中州屋场的居住环境如同图画一般,居民们在悠闲中咀嚼幸福时光,难怪有人要把这一带命名为“浏阳时光里”。

  “诗画中州”功能区培育形成了稻螺共生养殖的田螺产业,吸引了很多孩子们到田里来摸田螺,其乐无穷。

  这一处鱼塘很好地写照了官渡镇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诗画中州”功能区天蓝水净的优良生态环境,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本版照片均由浏阳市财政局提供)

  乡村振兴如何破题并走向纵深?从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上首次走出来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担当了次年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侦察兵”和“先锋队”的角色,趟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2017年,根据财政部、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部署,包括湖南在内的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启动为期三年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浏阳财政组织永安镇和官渡镇联合申报的“浏阳故事 梦画田园——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成为湖南省获批项目之一。

  初冬的暖阳,柔和地照射在周向华家的小院。院子周围种着各种花木,几十盆多肉植物挤挤挨挨;靠门口一字排开几个篾条织的大圆盘,里面分别摊着番薯片、红辣椒及干菜、干果之类,它们静静地吸收阳光热量,蒸发多余水分。

  女主人在里屋摆放做好的素食成品,引导游客参观购买。她母亲坐在院中央,埋着头,任太阳晒着背部,手里动作娴熟地收拾干鱼仔。这是浏阳市永安镇芦塘村湾里屋场的平常一景。

  一个普通的周末,周向华家迎来数批到村里游玩的城市客人,自制小吃销售了100多瓶(袋)。她的产品原料多取自当地“老种子蔬菜博览园”,品种繁多,有香辣刀豆、酸辣萝卜条、洋姜片、干豆角、干小笋等等。

  “生意好时,一个人做不赢,就把我妈也从老家接来帮忙。”她说,自己以前在外打工,如今在家做这些东西卖,没那么累,可以照顾家庭,收入还更高了。最近,她家腾出一个大房间,按统一标准装修布置一新,成为湾里屋场“老种子主题民宿”的一员。

  “城里人羡慕我呢!有个长沙游客跟我说:‘你已经过上了我们都想过的生活!’”周向华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她的幸福生活,从“田园社区”来——2017年启动的浏阳市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落户该市永安镇芦塘村和官渡镇竹联村,包括她家在内的整个湾里屋场都成为田园综合体的一部分。

  1 “以农为主”试起来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升级发展和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浏阳市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重点抓好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运行体系六大支撑体系建设,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逐步建成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两年多来,浏阳市整合永安镇芦塘村的湾里片和官渡镇竹联村的中州片,将其打造成浏阳现代农业示范带、“童话湾里”功能区和“诗画中州”功能区,从而形成“一带两区”的浏阳田园综合体发展格局。永安与官渡,就像是一对田园综合体“双胞胎”,一西一东,相距50公里,离得不远不近,相互呼应,相映成趣,异曲同工,异口同声,你追我赶,示范带动,一幅富饶美丽幸福的乡村振兴风貌图,在浏阳5007平方公里大地上徐徐展开。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所所长、研究员尹向东认为,浏阳市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围绕“以农为主”这个根本,坚持走三产融合、三生(生产生活生态)协同的发展道路,坚持以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为宗旨,成功地探索了“政府支持、村企(合作社)联手、村民参与、股份合作、成果(收益)共享”的乡村建设与发展模式,成功地探索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观光农业“四业一体”、以果蔬老种子研发、种植、推广、文化、研学和嗦螺养殖、螺文化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为全省全国乡村振兴实践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与路径。

  2 机制创新活起来

  走进“童话湾里”功能区车田片区美栗谷门楼,恍如进入一座城市公园。往深处走,可以发现这其实是一座以2000亩板栗树为主题的体验式乡村公园。

  当地村民黄立恒,担任车田土地专业合作社和湖南共享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负责经营管理这片由1400多位村民共同拥有的板栗林。合作社对片区土地资源、农业资源实施公司化运作,邀请专业公司进行整体规划,3年内投入5000多万元,将板栗林升级打造为具备乡村休闲文旅观光功能的美栗谷。2016年,村民每人仅能从承包人手中获得80元的租金;从2017年起,他们拿到了合作社分红每人200元以上,今年将达340元每人,合作社利润有望超过100万元。

  浏阳市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试点,从机制创新入手,抓住了项目推进的关键。一方面,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或土地流转经营专业合作社,作为土地综合整治和产业开发的主体。另一方面,盘活集体资产如原竹联村老村部、中州水库、美栗谷林场、芦塘村原村办小学等,通过入股竹联村诗画中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芦塘村车田专业合作社,使资产变资本,实现村级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2017-2019年,浏阳市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域竹联村、芦塘村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分别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60万元。

  在尹向东看来,浏阳市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主要进行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农民增收联动机制、三产融合发展机制、管理与运行机制等四大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

  比如浏阳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中,建立“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建设新型村集体经济现代农业企业,如诗画中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浏阳市阿螺哥哥食品有限公司、美栗谷种养游高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村集体经济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同组建新型现代农业企业,社会资本以资金和固定资产入股、农户以土地流转入股、村集经济股份合作社以集体资产或部分财政资金入股,三方合作,三方受益,推动以前单一传统的农业种植经济向“互联网+农业”、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农业、研学康养等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从而促进集体经济不断增长和发展。

  “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村集体、农户参与”,是浏阳市探索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运营管理机制。“政府不大包大揽,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在前期盘古合作社、车田合作社、桂园国际等公司参与策划规划的基础上,吸收官渡紫薇新农业公司、鑫联种植专业合作社、星麓生活民宿管理有限公司、活力种业

  等多家涉旅、涉农公司共同参与到田园综合体的开发建设中。”浏阳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培育市场主体参与建设,田园综合体内初步形成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观赏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实现美食、娱乐、观光、养生、农耕活动的有机结合和农业、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

  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采取“以投代拨”,将部分财政投入资金安排给试点村,试点村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将财政资金作为村集体投入入股到合作社(企业),促进村集体、相关合作社(企业)组建新型农村经营主体,通过约定享有试点项目股份、收益回报等方式,让农村集体从试点项目中获得回报。“推进涉农资金的整合,这是我们在试点建设中的又一个创新举措,我们整合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乡村振兴专项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等各项涉农资金6000多万元投入到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中,进一步形成试点建设合力。”浏阳市财政局农业科负责人说。

  据浏阳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为加速项目推进还创新了工作管理制度,该市市委、市政府将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的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试点乡镇的年度考核内容,要求乡镇严格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制度,确定“定目标、定时间、定责任、定奖惩”的管理机制,市财政局则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调度的工作机制,确保了试点工作按照计划持续有效推进。

  3 一二三产业融起来

  “这个刀豆就是在老种子蔬菜博览园里买的,你别看它个头小不好看,但口感特别嫩,做出来的小吃很受顾客欢迎呢!”周向华向游客推销时总要夸的老种子博览园,是 “童话湾里”功能区最易引发游客“乡愁”的一个地方。

  老种子,又叫自留种、常规种,是指农民在种植时选择一些性状表现优秀的种子进行留种。相比于杂交种、转基因种而言,老种子的作物在口感、香味及品质上更好。

  怀着对老种子资源的独特情感,湾里屋场的于建起私人投入巨资,从2015年开始踏上收集老种子的艰辛之路,并在“童话湾里”功能区成立盘古合作社,流转农田1200余亩建成中华老种子博览园。同时,他还组织成立了湾里屋场旅游公司。

  “现在每月游客接待量近万人,粮食、蔬菜及土特产月销售近30万元。” 于建起透露,上个月老种子博览园获批长沙市教育局第三批研学基地。这不,最近接待的长郡滨江中学、长沙吉纽思(奥林匹克)幼儿园等团队让他印象深刻,“学生们在这里体验蔬菜采摘及种植,玩套蔬菜比赛、水上漂竞技、拔河。孩子们还和爸爸妈妈一起寻找食材做饭,进行挖凉薯及挖藕体验。”

  官渡镇“诗画中州”功能区则是另一番鸡犬相闻、微风蝉鸣的景象,同样使人流连。截止10月,这里共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比项目实施前翻三番。“诗画中州”功能区通过“旅游+”、“生态+”等模式,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构建支撑田园综合体发展的产业体系。如今,这里培育形成了稻螺共生养殖、唆螺佐料种植、摸唆螺做唆螺吃唆螺的官渡唆螺产业体系和吃农家菜、玩亲子体验、赏百花盛开、住客家民宿、购官渡素食菜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通过村民闲置房屋入股、签订房屋租赁等方式,“诗画中州”功能区还打造了近二十间客家风情民宿,古香古韵的房屋外观与独具客家风情的内饰吸引众多游客。

  美栗谷每年举行板栗节,一年比一年火爆,今年国庆期间适逢板栗丰收,加上举办丰富多彩的节会活动,平均每天吸引游客上万人。“原来我们美栗林场就是卖板栗,现在有了多种经营多种收入,包括农家乐、儿童游乐、门票、板栗加工食品等等。”黄立恒说。多种新业态的涌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催生这片荒山的华丽蝶变。

  4 经济收益涨起来

  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给项目区的村民带来了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同时也以多种方式增加了企业和农民收入。

  “2016年,我们桂园国际游客量不到8万人,销售收入700万元左右;参加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之后,新组建的诗画中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今年游客量将达到16万人,销售收入1200万元左右,预计2020年收入达到2000万元,利润500万元。”诗画中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项目专家组对竹联村、芦塘村试点区域60户农民增收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其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2.65万元、2.92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3.45万元、4.09万元,2017年农民人均年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10.05%;2018年增长18.4%,2019年增长18.3%,农民实现可持续增收,大大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竹联村村民吴友华和钟伯奇有着制作味道美、质量高的本地特色素食菜的一技之长,田园综合体建设也给他们的特色素食菜拓宽了销路,现在他们在客家民俗体验园开起了特产小店,坐在家门口将素食菜销往湖南各地。

  芦塘村湾里屋场的钟统民在村委和合作社的运作下改造了三个房间开设老种子主题民宿店,由合作社出资对房屋软装进行提质、民宿公司负责客源和运营管理、农户自身负责房屋周边的绿化整理和环境维护,每间房定价360元,每年可增加收入5万余元。

  车田片的300多户村民都是美栗谷的股东,村民除了可以在公司上班领工资,还能作为股东拿到公司分红。村民胡长林每天都在忙着打理美栗谷的道路,洒水、种植路边花草等。他说,自己每月工资收入有3000多元,家里一年还可以拿到1000多元的分红。

  浏阳市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中,农民分别在农业生产、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等方面大大增加了就业机会。“童话湾里”功能区共解决农民就业300余人,“诗画中州”功能区共解决农民就业400余人,农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左右。

  农产品加工就业。浏阳试点村围绕田园资源和农业特色,做大做强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了浏阳市阿螺哥哥食品有限公司、美栗谷种养游高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加工企业,进行嗦螺加工、果蔬加工、板栗加工等农产品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每年需从事农产品加工的务工人员达100多人,使得农民在农产品加工企业就业,获得了可观的农产品加工收入。

  项目建设就业。“童话湾里”功能区共推进3大主体项目24个子项目建设,总投资达9000万元,“诗画中州”功能区共推进3大主体项目43个子项目建设,总投资达8000万元,大部分项目建设都是竹联村、芦塘村的专业合作社或本土企业组织当地农民来参与建设,直接解决农民就业300余人,并带动农村电商、物流服务业发展。休闲娱乐、养生度假、农耕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农民在三产融合中的每个环节中增加就业机会,形成就业利益联结体,实现持续增收。

  链接·名片

  “浏阳故事·梦画田园”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浏阳市“浏阳故事·梦画田园”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自2017年10月实施以来,通过以财政资金入股为引导与支持,促进村集体、相关合作社、企业组建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共同打造永安镇“童话湾里”功能区的“老种子博览园、老种子主题民宿、美栗谷林下经济”和官渡镇“诗画中州”功能区的“桂园国际美食体验园、第一湾观光体验园、客家风情民宿体验园”六大项目,通过两个功能区的协同发展与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浏阳市现代农村社会经济协调、均衡、全面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路径借鉴。

  “童话湾里”田园综合体功能区位于永安镇芦塘村,围绕老种子搜集储存、研发培育、繁育推广、体验品尝、农产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融农业生产、农业科普教育、农林观光体验、农业休闲等一二三产业于一体,围绕“留住乡土记忆,创建幸福家园”,探索一条以“乡贤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新模式。三年投入1.8亿元,重点打造中华老种子博览园、老种子主题民宿、老种子美栗谷三大支撑项目。

  “诗画中州”田园综合体功能区核心区位于官渡镇竹联村,以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4A旅游景区、浏阳河第一湾水体资源、官渡古镇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打造两大系列:一是以田园综合体内的唆螺特产、客家蒸菜、客家美食文化、无公害天然蔬菜、农耕美食文化,打造中州美味;二是以田园综合体内的中州紫薇生态花卉、乡村民宿、中州湖、生态丛林、浏阳河第一湾,大溪河风景,打造山水风光与民宿风情系列,构筑诗画中州功能区的美景图。三年投入1.9亿元,重点打造桂园国际美食体验园、浏阳河第一湾观光体验区和客家风情民宿体验园三大支撑项目。

  (王文隆 黄 艳 周 亮)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