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五更理念”、“十六条措施”树立营商环境样板区

省媒看长沙 | 2019-12-16 11:34:0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欣欣向荣的开福区一隅  

①11月,IEF国际电竞大赛在马栏山举行。 

②湖南远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向区领导介绍公司技术。  

③开福区多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调度会。  

通江达海、物流全球的金霞码头一片繁忙。

  蓬勃发展的北辰三角洲。(本版图片均由长沙市开福区委宣传部提供)

  星辰在线12月16日讯 据湖南日报(张颐佳 胡什 彭永礼)报道,12月9日,长沙市口岸办、星沙海关等相关单位齐聚长沙金霞经开区,就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进出口企业通关成本,免除口岸服务费等操作流程进行磋商。这样的务实举措只是长沙市开福区“打造营商环境样板区”的剪影。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今年以来,开福区以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扎实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年,出台了“十六条”具体措施,从理念更新、办事更快、成本更低、市场更活、服务更优的“五更理念”出发,简政放权甩开手,优化服务走入心,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说:“辖区内存续市场主体已连续3年增速保持在25%以上,今年9月,商事主体首破10万户。开福区坚持以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把企业和企业家摆在C位,以最宽的准入、最省的费用、最高的效率、最优的服务打造了我省营商环境优化的‘开福样板’。”

  “一次办”“帮代办” 小服务解决大问题

  9月26日下午,荷兰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项目在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开工。19天完成拆迁协议的签订、腾房、交房、倒地;一个半月完成土地招拍挂前期手续并顺利实现挂牌;从报建工作启动至开始施工图设计环节,通常耗时半年的流程缩短至3个月,夸特纳斯项目真正实现了“交地暨开工”,赢得了夸特纳斯集团的高度赞誉。

  “您来或不来,‘岭哥岭姐’都在这里帮你把事情办好。”这是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街道醒目的标语。2018年开始,开福区率先在全市推出“365天不打烊”服务,即周末、节假日群众依然可以在社区正常办理各种事项。今年在此基础上,开福区重点针对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办理频率较高的社会管理事项,推出“全岗通”“帮代办”便民服务品牌,将社区70%的人力下沉到社区主动上门听取群众诉求,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让居民和企业“一次都不跑”。

  叶盛是伍家岭街道的一位“岭哥”,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和同事们为街道群众共计“帮代办”700余件。“我们认真调研社区的群众需求,对于群众关心、需要的服务做过认真梳理,对每项服务如何提供代办进行了反复论证。”叶盛说,“帮代办”这个温暖的小细节赢得了企业居民真心点赞。

  通过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全程代办制度和机制,目前开福区“帮代办”机制愈加成熟,实现了从全覆盖、无门槛的项目“代办”到全覆盖、全流程、全免费、个性化的转变,覆盖全区16个街道107个社区专业“帮代办”队伍已达812人。

  同时,开福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最大限度减申报材料、减审批环节、减办事时间,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施工许可证核发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并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广告发布登记证、出版物零售证等实现43证合一,审批材料精简87%。

  据统计,目前该区依申请类事项847项,其中网办事项823项,网办率97.16%;零跑腿事项233项,一次办事项603项,一次办率98.7%。

  “减税费”“降成本” 政银企携手解决融资难

  成本高、融资难是企业的普遍痛点,如何让开福的企业“成本更低”“资金更活”?今年1月,开福区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6条具体措施,将企业反映强烈的减费降税、简政放权等问题形成95个项目任务清单,大刀阔斧做“减法”,为企业削减成本。

  沙坪天利湘绣有限公司是一家有70余年发展历史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负责人毛勇臻高兴地说:“4月1日降增值税税率、5月1日降社保费率,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费也下调,不仅提高了绣娘们的收入,也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据统计,从5月1日起,开福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从6月25日起,针对开福区电网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用电目录电价降低5.08分/千瓦时;2019年1-11月,开福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际减征约4123.5万元,企业社会保险缴费、电费成本负担实质性下降。

  为充分解读政策,让纳税人知悉权利,开福区对享受减税降费优惠的纳税人税种、项目、减免金额等6项指标,进行建档立卡和科学分类,实行“一对一”“一类一策”“专家式”等个性化服务,做到税务部门清楚享受新政纳税人情况,纳税人清楚自身减税降费明细。通过“报、网、端、微、屏”开展多样化政策宣传,先后辅导纳税人8万余户次,发放资料5.8万份,一般纳税人宣传辅导面达100%。全年预计减税25亿元。

  为破解企业融资贵、融资难,开福区相关部门主动当“红娘”,多次举办大型银企对接会。

  4月26日,开福区举办企业“私董会”,依托湖南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区县的机遇,陆续开展了股改动员大会、融资训练营和私董会等特色工作,初步形成对辖内企业“有针对、高质量、高频次”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

  5月30日,开福区相关部门联合邮储银行长沙市开福区支行举办政企银对接活动,邮储银行为开福企业推出小企业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产品。

  9月19日,新河街道北辰楼宇集群党委与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长沙银行联合组织开展金融政策解读暨银企对接活动,有效打通了银企对接“最后一公里”。

  ……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开福区组织了20家金融机构为300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全区银行机构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近10亿元。

  “引人才”“聚企业” 商事主体成倍增长

  11月22日,“2019年开福区政校企洽谈会——合作签约暨现场招聘会”在湘潭大学举行,这是开福区首次将“招才、引才”合作高校范围拓展到长沙以外的区域。现场招聘会上,开福区16家企业,提供了600余个岗位,涵盖150个工种,吸引了来自湘潭多所高校的700余名学生,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现场录取率高达10%。

  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人,为了帮助企业引进和留住人才,开福区率先在全市发布《2019年开福区紧缺急需人才目录》,包含岗位信息2626条;全年共受理2805名高校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128名留学归国人员租房和生活补贴、361名职业技能晋级奖励申请,累计发放人才补贴2286.7万元。

  湖南大学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的在读硕士研究生余伟翔,是一位在开福实现“创业梦”的青年企业家,2016年7月11日他创办湖南诺威测控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参与开福区政策宣讲会,他了解到青年人才筑梦工程相关政策,领取到高校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并成功入选优秀青年项目,获得8万元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奖补资金,16800元初创企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和7000元初创企业一次性开办费补贴。

  引才、亲才、安才,开福区让每一个创业者、企业家的梦想都有生长的土壤,每一次奋斗都驰骋在热土之上。

  3月20日,一场金霞经开区产业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打破企业家对于会议的“刻板印象”,一改传统工作会议形式,将会议地点设在企业生产车间里。会上,荣誉光影墙、企业风采巡礼、企业家“星光大道”、讲述《匠人之心》等环节的设置,让企业家成为“明星主角”,“聚光灯”全程追逐着企业和企业家,通过这种创新“交流互动”的大会模式,将会议开成了一场企业家自己的盛会,让企业家收获了满满的自豪感、仪式感、荣誉感。

  开福区发改局梳理全区24个惠企政策,形成了《开福区经济发展奖励政策文件汇总清单》,并在区政府网站公示;重新修订《开福区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将原所有的奖励政策整合归纳为招商引资奖、投资建设奖、企业入驻奖、综合贡献奖、产业发展奖、人才扶持奖6大类共计22奖项,运用财政杠杆,助推企业发展。开福区的惠企政策不断完善,释放的红利,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通过企业积极申报、部门审核认定、财政统一拨付,开福区2019年5月兑现301家企业337个奖项9311.44 万元,政策兑现奖励资金同比增长42.6%,惠及企业数同比增长27%,单个企业最高奖励金额达752.3万元,奖励政策不折不扣兑现到位,提振了市场和企业信心。

  草莓V视的创始人陶小燕说:“作为在开福区土生土长的企业,我们能切身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优化、行政审批效能的提升。公司从0到1,从1到2的发展过程,离不开开福区各部门的帮助。喝水不忘挖井人,坚守开福区这块福地,将企业做强做大,草莓V视会发挥在视频文创板块的优势,为开福区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说,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经济大环境趋冷的大背景下,开福区去年GDP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获评“中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今年1—11月完成社会固定投资611亿元,增长10%。截至11月底,开福区今年新办企业9044户,新增个体户8235户,商事主体达101008户,开福正逐步成为“福商福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