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小二”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纪实

省媒看长沙 | 2019-12-20 11:33:2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邢 骁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长沙市芙蓉区浏阳河以东多个项目工地车来车往,工人们忙忙碌碌,却是一片火热景象。众项目所在的街道,是长沙市芙蓉区项目开发的主阵地——东岸街道。

  “我们看中了东岸街道优质营商环境和良好投资发展空间。”龙湖、碧桂园、时代等企业项目负责人纷纷感慨,这里“店小二”式的服务贴心又高效,帮助项目解决了用地和建设过程中的不少实际问题。

  “咱们的眼睛要亮、反应要快、手脚要勤!”东岸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加祥眼里的“店小二”,不能坐等企业上门求助,要深入一线了解诉求、破解难题,不让街道有滋生困难的土壤。今年来,一大批街道“店小二”活跃在企业商户里、项目工地上,为企业健康成长和项目迅速推进保驾护航。

  街道干部联项目,“跑”出营商好环境

  为盘活街道的企业项目,东岸街道近年来坚持将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关口”前移,并推出“点长制”,由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联点项目,实行一项目一办法,精准解决其困难与诉求。

  今年以来,街道主要负责人联系走访重点项目、企业30次以上,全年共派出20余名干部,共走访企业100余次,梳理汇总招工、交通线路、工商注册等各类诉求,及时转交相关部门跟踪落实解决,对事权在区以上单位的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共计解决问题50余件。

  走进东岸街道,一个细节令笔者印象深刻。

  在街道的多间办公室里,都有一双专跑项目用的运动鞋。工作人员说,东岸街道党政机关上上下下工作起来拼得很,像那些年轻而有激情的创业者。在该工作人员的笔记本里,已密密麻麻记满了20多页工作计划、企业项目诉求和解决问题方案,这是她今年跑烂了一双运动鞋换来的。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跑”出来的。联点项目过程中,“点长”还将政策“送上门”,如街道积极同税务部门对接,第一时间获取降税政策读本并学习消化,将减税降费政策翻译成“大白话”融入到企业日常走访中。

  问题导向破题,“三到服务”暖心

  今年11月,“金茂建发观悦”得以顺利开盘。虽然时间已过去了一个多月,但一提起街道的帮助,项目相关负责人蒋文军就忍不住连声称赞。

  原来,该项目进展到中后期,项目用地里的不少坑基致使施工不便,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项目用地外围开辟一条材料运输的便道,方便机械作业。可便道的开辟,需要占用隆平公园社区的集体用地,居民们会不会同意?

  眼瞅着11月份就要开盘,蒋文军心急如焚。7月获悉情况后,负责该项目的“点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罗拾平带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居民开会商量,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大多数居民都认为这是件好事,并未持反对意见。但离得近的居民不太愿意,“占地不说,噪音还影响休息。”

  家里、菜园里,街道前后多次上门做居民工作。“项目建成后,肯定会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以后咱这门面多了,您买东西更方便;人气旺了,您还可以把多余的房间租出去。施工工程中,让项目方尽量减少噪音,行不?”“街道比我们看得远,我信。”最终,原本不情愿的居民同意了。便道的成功铺设,帮助该项目省了至少3个月工期。

  感同身受的,还有旺德府万象时代花园项目负责人。该项目想租用场地搞营销中心和绿化用地,街道和杉木村先后召开7次会议和当地村民打商量。“该项目二期商业综合体建成后,预计产生强大集聚效应,成为整个街道新的经济增长点,直接获益的是大家啊。”一组、二组部分村民原本不太愿意,经街道劝导,大家都同意了。

  东岸街道不仅以问题导向破难题,还将一个理念——“三到服务”,贯穿到服务项目过程中,即街道服务企业和项目要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主动掌握企业和项目诉求也要把握“火候”,尽量不打扰别人。“街道服务企业和项目,要像空气一样,平时他们感觉不到,但是又离不开。”罗加祥的这一比喻,道明了他们眼里的“街企关系”。

  服务监管两手抓,确保项目“高质量”

  “我们虽然重视项目,但对有安全隐患的企业绝不姑息,对污染项目不会留情面。”罗加祥说。街道今年联合职能部门督促整改问题8个,联合区环保、住建等部门约谈问题单位3家,助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

  此外,街道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阻碍招商营商的霸痞无赖行为重点打击,为优化营商环境扫清“绊脚石”和“拦路虎”。还致力于用好“乡情亲情牌”,吸引高学历人才、企业家到东岸就业、创业、投资,推进东岸营商水平整体提高,真正把“好服务”转化为营商发展的“新能量”。

  监管向外也向内。如街道今年继续完善“12345”热线监督机制,要求工作人员接受监督,今年来东岸街道“12345”热线年度满意度达98%以上。

  把便捷带给企业、把高效留给政府,良好的营商环境正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推动着东岸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一路疾行。如今,东岸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候鸟”青睐的“栖息地”,今年,东岸14个投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