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服务站发挥大作用

省媒看长沙 | 2019-12-20 11:34:51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建立楼宇服务站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东屯渡街道建立“小小服务站”优化营商大环境。东屯渡街道办事处供图

  邢 骁

  “咱在万家丽国际MALL负一楼、一楼新开了两家餐饮店,师书记,有没有办法帮我们迅速打开市场?”今年10月,长沙敏乐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和“师书记”说了自己的诉求,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在该楼宇驻楼企业相关负责人微信群,“师书记”分享了餐饮店位置和招牌菜等信息,还打起了广告:“新店开业,五折优惠!”楼宇企业相关负责人“尝鲜”后,将这个好消息带给了自己的员工,“味道不错,还打折呢,大家也过去试试”,一传十、十传百,两家餐饮店渐渐火了起来。

  “师书记”名叫师政,是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芙蓉社区书记,他还有一个身份——万家丽国际MALL楼宇服务站站长。今年9月,东屯渡街道在这里成立了楼宇服务站,全力为楼宇企业提供周到服务。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走进万家丽国际MALL楼宇服务站,这里颇为热闹,不少白领在这品茗谈心。以前,大家虽然同在一“楼”,但彼此见面少,比较生疏;楼宇服务站建立后,原本楼上楼下各自独立、互不关联的楼宇企业、社会组织开始熟络起来。

  “我们这‘麻雀虽小’,可‘五脏俱全’。”楼宇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服务站和楼宇企业共建的会议室、图书室、健身室、母婴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有事过来坐一坐,没事也来聊一聊。”站里服务周到,企业经营遇到难题,员工生活出现难处,工作人员都尽力给予帮解。如今,大到企业审批服务、党组织关系转移,小到白领休闲、交际,在这里均可解决。

  “服务站将打造成为各项政策的宣传点、企业反映问题的集中地,为楼宇企业和员工提供各项综合服务,助力楼宇企业健康发展。”工作人员介绍。

  平台搭建起来,楼宇服务站根据白领们兴趣爱好,积极组织“楼宇课堂”“楼宇论坛”、歌唱比赛、健身球赛等各类服务活动,丰富白领们的业余生活。“有一种被‘捧在手心’的幸福感。”某企业员工薛凌说。

  “楼小二”上门找服务

  该楼宇服务站不仅以“建沟通桥梁、助企业发展”为服务宗旨,还把“企业找服务”变为“街道送服务”,全力实现街道服务企业“零距离、零等待”。

  前不久,楼宇服务站工作人员刘佳在走访楼宇企业时,了解到湖南中佐商贸有限公司需要招工。“因业务发展需要,我们这急需人手,服务站能不能帮帮忙?”企业相关负责人周玲问。获悉情况后,刘佳立马在芙蓉社区平台发布招聘信息,还和同事一起在微信“朋友圈”帮转有关招聘信息。

  “楼宇服务不能坐在办公室等企业来提,而要走进企业找问题,帮助、引导他们解决问题。”刘佳说,区里和街道为驻楼企业列了服务清单,集中党务、商务、政务、事务4大项近20个小项,同时通过摸排企业建立“需求清单”,把各类资源“导入”楼宇,将税收、金融、法律、社保、廉租房等多项热门咨询精准输送。今年来,刘佳和同事共计送出了《长沙市芙蓉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南》《芙蓉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等政策宣传200余份。

  平日里,刘佳和同事定期对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现状、收集问题和困难,并建立台账、解决问题、定期回访。企业困难职工如何实现安居梦?服务站为大家准备了廉租房政策讲义和课堂;工作累了,喜欢“逛吃逛吃”的你去哪里?服务站为大家准备了“周边美食地图”……

  “自从有了这个楼宇服务站和‘楼小二’,我们企业有什么问题总能及时得到反馈,工作人员也会热情帮忙咨询解决,无形中拉近了政企之间的距离。”周玲说。

  扩大服务辐射圈

  万家丽国际MALL楼宇服务站成立后,至少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工作人员与楼宇业主、物业公司、企业代表开展座谈,面对面听取企业建议。“楼宇周边交通拥堵,共享单车乱停在停车位上。”有代表提意见。获悉情况后,服务站将服务辐射圈延伸到了楼宇外。

  他们联系社区,联合交警中队、城管中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治,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同时,有关部门还对流动摊贩、摩的喊客等乱象进行大力整治。

  今年以来,街道和社区还组织城管、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维护市场秩序。如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对楼宇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对不符合规格的企业进行整顿清退,规范商业金融秩序。

  “要继续擦亮万家丽国际MALL这颗街道楼宇经济的‘明珠’。”东屯渡街道党工委书记聂海宗说,下一步,街道将继续依托楼宇服务站这一平台,抓牢企业需求、抓好资源整合、建强服务阵地,全面优化楼宇营商环境,以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新的企业安家落户,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