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宁乡经开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述

省媒看长沙 | 2019-12-20 11:40:02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深冬时节,蓝天白云下的宁乡经开区水天一色,清澈的水中倒映着美丽的建筑,平添了一份静谧。辜鹏博 摄

  长沙天宁热电有限公司向园区近80家企业集中供热,用一根烟囱 “洁净”了一片蓝天。图为供热管道向企业延伸。辜鹏博 摄

  宁乡经开区回用水厂工程,设计处理规模为2.5万吨/天,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标准。辜鹏博 摄

  一座绿色工业新城正在崛起——宁乡经开区食品产业片区鸟瞰图。 宁乡经开区供图

  星辰在线12月20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陈 新 谢喜阳报道

  长沙之西,天蓝水碧,满眼入绿。远处,厂房林立,山木葱茏;近旁,沩水澄明,鸟儿嬉戏。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座“森林里的工业新城”既澎湃着强劲活力,又呈现出如诗如画的生态之美。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近年来,宁乡经开区重投入、重整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六控十严禁”为抓手,倾力呵护一方蓝天碧水,经济发展与生态活力迸发,实现了生态“高颜值”,经济“大块头”发展,一幅碧水蓝天、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正在楚沩大地铺展。

  合与享:齐抓共管,共建共享

  “现在再也闻不到臭气,空气也清新啦!”蓝色港湾小区居民拍手叫好,“原本以为只是走走过场,没想到却是动了真格。”

  时间拨回2018年秋天,有不少居民反映或投诉小区附近利洁生物、酉诚凸轮轴等企业异味扰民。

  接到投诉后,宁乡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辉立即组织园区相关部门和城郊街道等相关负责人来到蓝色港湾小区,与30多名居民代表一起面对面、心换心地沟通交流。通过释疑解惑,共同会商,制订了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整治方案。

  紧接着,环保分局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技术人员及业主代表,24小时驻点排查周边涉气企业整改工作,连续巡查了三个多月;城管分局对小区周边的餐饮门店和车辆维修点等进行摸排;规划建设管理局对小区垃圾站、化粪池、下水管道和明渠进行清理疏浚……相关部门打出了环境治理的“组合拳”。

  约谈、整治、停产、处置……及时回应民声诉求,一起环境事件成功化解,联手合力还居民风清气爽的环境。

  这是宁乡经开区高度重视、部门联动、合力攻坚的一个范例。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周辉多次强调,要聚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环境污染的成因复杂,涉及的污染源面广量大,需要相关部门协调作战。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在现场调研时,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施策,建立长效机制,全方位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及治理工作。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今年以来,宁乡经开区从清掏化粪池、新建污水井、清掏疏浚管道,再到复绿造绿、扬尘管控、油烟治理、秸秆禁烧,环环相扣,招招相连,拳拳相接,既各成路径,取“单打”之功,又浑然一体,收“组合”之效,把环境整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力度。

  ——格局已形成。宁乡经开区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严格按照一把手负责、一岗双责等要求来抓落实,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下设蓝天办、制砂办、除臭剿劣办等多个综合治理小组。

  ——力量在凝聚。规建、经发、环保、城管、国土、公安、平台公司等部门各司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做到“一盘棋”。

  ——成效在显现。楚沩大地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群众环境获得感越来越多,深切感受身边环境的改善。

  谋与动:水气共治,精准到位

  因水而美、依水而兴,水生态文明建设尤为重要。

  宁乡经开区主体园区现有规模企业160多家,因园区“两主一特”产业的特殊属性,有37家涉水企业。近年来,随着园区不断壮大,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文明建设如何破题?从地下到天上,宁乡经开区谋定而后动,大投入、大建设、大保护……一个个生态保护大手笔次第铺开。

  要治水先纳污,从地下开始。2018年以来,宁乡经开区为有效改造园区雨污分流系统,切实改善园区生态环境,累计投资1.2亿元,启动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新建和改造雨污管道42千米,对10条道路和13个道路平交口的排水设施进行了改造,对白玉河、沙河左干渠、东升路明渠等自然水体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目前园区已建成雨污管道200多千米,建成区实现了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

  随着园区的不断壮大,原有的2个日处理能力为5万吨/天的污水处理厂已经不能满足园区企业排污的需求。2018年4月,宁乡经开区投资1.7亿多元,启动回用水厂的建设,于2019年4月完成验收,正式投入使用。该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为2.5万吨/天,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标准,是我省第一家达到准IV标准的污水处理厂。

  “现在,水清了,来垂钓的人也多啦!”谈起近年来的沩水水质变化,年逾七十的宁乡经开区怡宁社区居民张先生很是感慨。

  为了减少污染排放,厚植绿底色,宁乡经开区在地上做起“加减法”。

  “加法”——造绿复绿提质,持续增加生态投入。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共新增绿地30多公顷,实施立体绿化1万多平方米,新增公园(游园)8个,建成林荫道路10条、林荫广场8个、社会林荫停车场6个。

  “减法”——落实“六控十严禁”,持续减排。规划建设管理局严格督促园区建筑施工工地落实“8个100%”的扬尘防治措施,现场须配备雾炮机,设置塔吊、围墙喷淋降尘系统和工地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城管分局开展露天焚烧、道路扬尘、散煤禁烧和餐厨垃圾污染等违法行为的整治,今年办理该类案件47件,目前,园区餐饮门店油烟净化器安装比例100%,大中小型餐厨单位餐厨垃圾无害化收集和处理率100%。

  治污控源不仅在地上,还在天上。走进宁乡经开区,放眼望去,6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只有一根吐着水蒸气的烟囱,看不到烟尘。2010年初夏,湖南首家区域性热电厂在宁乡经开区投产,随着这根环保烟囱徐徐升起,区内企业一根根冒黑烟的烟囱纷纷倒地。从此,一根烟囱 “洁净”了一片蓝天。

  “目前我们向园区近80家企业集中供热,既降低了园区企业供热成本,也保护了生态环境。”长沙天宁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自正式执行超低排放以来,年减少排放烟尘近20吨,二氧化硫减少近45吨,氮氧化物减少近85吨。

  刚与柔:重拳治污,柔情服务

  要守住良好生态,离不开强力治理,更需要强有力的执法监管。

  入夜,环保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重点企业进行突击夜查,重点检查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是否存在偷排偷放等违法排污行为。检查时间从晚上7时一直持续至凌晨。

  这是宁乡经开区铁腕治污的缩影。近年来,宁乡经开区不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园区城管、国土、工商、质监、环保、公安、交警等部门,对关键问题发起“亮剑”,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有力打击和震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园区共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37份,对存有环境违法行为的4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一手铁腕,一手柔情。宁乡经开区创新监管方式,实施环保管家服务,抽选了16家代表企业,涵盖不同的行业和规模,委托专业环保服务咨询单位对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把脉”,查找各个企业存在个性问题和行业的共性问题,帮助企业提高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管家”盯得紧,服务更到位,每年定期开展相关法规和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和技术水准。

  “企业一旦超标排放,在线监测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将信息发送到环保执法人员手机上。”宁乡经开区环保分局局长邓国良打开手机,园区排污企业水质数据一目了然。目前,宁乡经开区对园区企业排污量较大的12家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并搭建了园区在线监管平台。对主要的30多家排污单位,在排污口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与环保分局的监管平台进行联网,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的监管方式。今年还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了空气自动站、环境综合监管平台,采购了射程80米的雾炮机。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园区处置突发环境事件能力和环境管理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每年11月份,宁乡经开区定期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邀请园区存在风险的企业进行现场观摩,提高行业企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舍与得:绿色“智造”,相融共生

  工业园区不仅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也是生态环保工作的主战场。

  “我们婉拒了一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宁乡经开区招商合作局负责人说,“引进项目必须算好生态账、发展账。”

  这些年,宁乡经开区在招商过程中,对“高能耗、高污染”的长沙某洗涤公司、某金属颜料公司、深圳某油漆公司等数十个项目一票否决。

  对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园区也不是简单的“一刀切”,一关了之。对能治理好的企业,督促限期整改;对整治无望的企业,则依法关停。企业关停后,再对企业进行无害化深度治理,确保解除问题隐患。

  纵观宁乡经开区产业发展史,早在10年前,宁乡经开区为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转变发展理念,从追求“数量”变成注重“质量”,而贯穿其中的是“舍与得”的辩证法。

  ——产业规划划“红线”。宁乡经开区在制订产业规划发展过程中,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针对园区的区位和产业布局规划,制定产业项目发展负面清单,同时对产业布局的发展方向做出了限定。

  ——项目招引设 “硬杠”。为保青山绿水,宁乡经开区“宁要生态不要钱”,园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制定了“五个不准”的入园准则,其中就包括环境保护治理不达标的企业不准入园。宁乡经开区在招商时,环保工作人员随同参加,将一切有害环境的项目拒之门外。

  ——设施改造给“真金白银”。为引导企业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园区制定了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三十条”,其中一条是专门鼓励和支持企业的环境保护治理工作,对企业投入的治理设施建设,按照5%(上限30万)的比例给予鼓励和支持,2018年共计发放企业环保治理补贴资金48.77万元。

  以“绿色”为指挥棒,绿色产业来了,越聚越多,宁乡经开区产业结构逐渐变“新”、发展模式逐渐变“绿”、经济质量逐渐变“优”。逐渐形成了以智能家电、新材料为主导,以绿色食品为特色的“两主一特”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好、绿色制造领跑发展的道路。

  “舍得”之间,赢得气象万千。截至目前,宁乡经开区已拥有长沙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车间)60家,其中有4家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汇集的绿色制造企业总体产业规模超300亿元,形成了流程型、集成型、生态型等三种智能制造提质升级模式,特别是格力暖通、楚天科技等企业通过智能制造生产智能产品,实现了“双智能化”,成为园区智能制造升级发展的新亮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宁乡经开区守初心、担使命、再启程,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用激情、梦想和奋斗续写美丽答卷。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