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走出特色帮扶新路子

省媒看长沙 | 2019-12-30 11:09:1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干部是亲人 困难不再难

  天心区 走出特色帮扶新路子

  星辰在线12月30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报道,12月25日,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仰天湖社区独居老人刘勉君给网格管家点赞:“真是身边的亲人,有困难找你们准没错!”她上午9时打电话给网格管家说家里没电了,11时电工志愿者就上门把线路接好了。

  前不久,天心区先锋街道先峰村村民闵亚辉久病在床的母亲因脑梗引发并发症,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村网格管家了解情况后,与先锋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多次上门看望,并在短时间内将申请到的1万元补助转入了闵亚辉的账户,解了其燃眉之急。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天心区作为省会长沙中心城区,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该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城乡,创新机制,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标本兼治、长期长效”的特色帮扶路子。

  今年初,天心区400多名机关科级干部入网格,800多名社区干部担任网格管家。通过全面走访、信息比对,精准识别出需要帮扶对象共1889户。随后,以政府为主导,号召社会力量参与,推出一系列帮扶举措。主要采取“应急结对”帮扶模式,解决一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的特殊困难;以“送政策、送岗位”帮扶模式,解决一批中青年就业问题;以“心理辅导、对口援助”帮扶模式,解决一批导致一些家庭困难的遗留问题;以“捐赠+救急”方式,解决一批群众临时性困难问题。今年,全区14个街道共发放帮扶资金652.81万元。

  今年9月,天心区又把城市特殊困难帮扶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3项重点工作来抓。区领导联系14个街道,街道班子成员联系93个社区,深入开展“400个科级干部跟进化解400个民生问题”活动,化粪池改造、陈年垃圾清运、垃圾站改建、文体设施添置等一大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也得到较好解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